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共享雨伞投放受挫 国民素质低惹的祸?

共享雨伞 的图像结果

毋庸置疑,2017年已经是共享经济元年。在共享单车后,共享充电宝、共享篮球等新兴的共享经济形式层出不穷,共享雨伞也在上海和深圳等城市亮相。遗憾的是,一家共享雨伞企业在上海投放了一批雨伞,被借出后居然无一归还。

谈及共享雨伞项目受挫的原因,一些人称是国民素质太低所致。对此,也有不同的质疑声音:究竟是国民素质太低,还是共享经济太贪婪?

共享雨伞丢失背后

毫无疑问,上海投放的100把共享雨伞全部丢失,这明显是人为借走不还所致。与此前共享单车被占为己有一样,共享雨伞在试运营阶段就遭遇当头一棒。只是,共享雨伞,丢失并不是衡量国民素质高低的尺子。

在商言商,投放的共享雨伞全部丢失,这也是商业模式的漏洞。在共享单车领域,GPS定位或智能锁等技术手段,以及押金这样的手段来保障单车安全。再看上海的共享雨伞项目,既没有押金,也无需登录,更有GPS定位或设备锁这样的安全措施,用户拿到雨伞后不归还也就不奇怪了。更何况,很多人在借共享雨伞时,未必就知道这些雨伞需要归还。

所以,共享雨伞丢失,并不能真实的反应出国民素质的高低,而是暴露了共享雨伞经营模式的诸多漏洞。事实上,在国内其他城市,已经有一些共享雨伞企业在运营,并尝试用技术手段来杜绝雨伞被借后不归还的情况。

援引媒体报道,共享e伞投放的雨伞上安装有类似共享单车上的智能锁,可以实现定位和密码开锁等功能。用户通过共享e伞的APP租借雨伞并付费。而广州的魔力伞共享平台,则像共享单车一样是有桩模式投放的,用户直接使用微信扫描租借设备屏幕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借走雨伞。

根据不完全统计,共享雨伞在一些城市已经初具规模,商业模式也相对成熟,并没有出现大量雨伞投放后不归还的情况。看来,发生在上海的共享雨伞丢失事件,还是商业模式不完善所致。

共享雨伞的盈利难题

雨伞投放后丢失,这不过是共享雨伞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之一。与共享单车和共享充电宝这些商业形态一样,共享雨伞面临的最大挑战还是盈利。加之共享雨伞商业模式更轻,来自盈利的挑战无疑更大。

雨伞与单车和充电宝最大的区别在于使用频率上,幅员辽阔的国内市场,对雨伞的需求差异也是天壤之别。在上海、杭州这样的南方城市,每年的雨季比较长一些,而北京、天津和内蒙古等地,每年的雨水季节要少很多。虽说在三亚、深圳这样的亚热带城市,不下雨时消费者也会使用雨伞遮阳,但共享雨伞整体的使用频率还是相对较低的。目前,共享雨伞唯一的收入来源是租赁费用,但这能否盈利还需要验证。

据悉,共享雨伞的租赁费并不高,一些共享雨伞还有相当长的免费时间。“春笋”的押金为59元,24小时内免费,之后每天按照一元钱扣费。共享e伞押金为19元,租金则是每半小时0.5元。JJ伞押金为30元,现阶段的收费标准为12小时内免费使用,超时后则按1元/12小时来计费。“魔力伞”正式运营后需要缴纳30元押金,15天内免费使用,超出后使用费是2元/天。

在实际使用过程中,12小时或24小时内免费,意味着消费者只缴纳押金就可以免费使用共享雨伞了,因为人每天在下雨天外出的时间是相当有限的。既便把共享雨伞在消费者手中滞留的时间也算上,也很难超出12小时的免费使用时间。也就是说,现阶段共享雨伞的收费是很难有实质性收入的。

除了租金模式外,共享雨伞还会衍生一些其他的盈利模式。春笋”创始人李永秋表示,雨伞低成本,可覆盖室内室外双场景,可通过雨伞租赁广告收入、雨伞定制、数据增值等方式获得盈利。共享e伞的创始人也表示,会在雨伞内部印制广告,让用户打开就可以看到。只是,靠天气吃饭的共享雨伞,广告展示和雨伞定制等商业模式能否得到广告主的认可还是一个未知数。

显然,共享雨伞的商业前景目前仍旧停留在理论层面。地域化的差异,用户外出习惯的差异,都会影响共享雨伞商业模式的变现。与共享单车和共享充电宝相比,共享雨伞的盈利压力更大。

被资本绑架的共享雨伞

在商业前景仍有诸多变数的情况下,共享雨伞为何还会如此火爆呢?在上个月,涌入共享雨伞这一行业的资本已经达到千万元量级。共享雨伞在上海投放遇挫后,并没有让其他共享雨伞望而却步。相反,仍有大量资本陆续涌入共享雨伞,这意味着疯狂的资本已经成功将共享雨伞绑架。

资本之所以看好共享雨伞这一新兴的经济模式,一定程度上是受共享单车的影响。一些投资人在私下交谈时称,共享雨伞有可能会成为移动互联网的又一个入口。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以及4G的高速普及,移动互联网正成为一个前景无限的市场,此前的互联网就是最真实的写照。最近几年,以BAT为首的互联网巨头们,也一直尝试打造移动互联网入口,以掌握更大的话语权。

其实,共享雨伞的入口论,更像是共享单车的复制版。在很多人看来,共享雨伞也可以打造成为一个新的移动互联网入口。在下雨天,雨伞不仅仅是一个防雨工具,但将雨伞放在移动互联网平台中后,一些广告或移动互联网应用能够巧妙的植入到共享雨伞APP中。雨伞,成为打造移动互联网入口的一个介质。

客观地说,借助共享雨伞打造一个全新的移动互联网入口,在理论上行得通。不争的事实就是,目前还没有一个成功的案例。在共享经济领域,滴滴可以说是一个体系比较大的生态。去年11月份,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在互联网企业家论坛上称,滴滴的订单量每天2000万单。如此大的日活跃量,也没有成为移动互联网的入口。号称日活跃用户近9.83亿的微信,同样也没有成为移动互联网入口。

从滴滴,到共享单车,再到共享雨伞,资本对于移动互联网入口的野心从未改变。在微信和阿里等互联网巨头们还未成功打造移动互联网入口的情况下,资本尝试把共享经济打造移动互联网新入口的想法更是天方夜谭。

归根结底,共享雨伞在上海投放失败的事情,并不是因为国民素质太低,而是共享雨伞这一商业模式存在漏洞的必然事件。在资本利益的绑架下,共享雨伞这种看似荒诞的商业模式才会如此火爆。随着市场的理性回归,共享雨伞的泡沫也将破灭。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联系本人获得授权。否则,本人将追究非法转载的责任。

我开始玩微信了,欢迎加我微信公众号:jiawebjn

最新的行业消息,最火爆的行业内幕,敬请关注

微博:http://weibo.com/jiaweb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