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顺丰、菜鸟对掐:博弈会让中国企业演进更快

 

文/夸克点评

夸克认为,接下来,顺丰应该会走向更大开放,与菜鸟甚至京东发生较大规模的博弈。阿里受此影响,应该给菜鸟灌注更多独立气质。当然说多了都是吹牛。

一直隐隐觉得顺丰与阿里之间会发生关键交火。没想到以今日这种形式。

相信双方能稳妥化解,不至彻底撕破脸面。不过,同样相信,接下来的博弈一定会加深。这只是新一轮前奏而已。

截至目前,双方回应似乎并不隐晦:顺丰说菜鸟6月1日下线丰巢接口信息,封杀顺丰的原因在于,阿里方面希望它放弃腾讯云改用阿里云;而菜鸟官方信息是,昨晚6点便接到顺丰发出的数据接口暂停告知,今日凌晨,顺丰关闭了自提柜的数据信息回传;中午进一步关闭整个淘宝平台物流信息回传……

很多人瞬间都能想到双方业务博弈。菜鸟裹裹诞生时,让四通一达们不爽。阿里集团资本早已渗透三通一达及更多基础设施部分;而当初顺丰垂直整合、开拓线上线下零售业态,虽然更像IPO前讲的故事,构不成真实挑战,但形态同样也让阿里们心生警惕。

是的,形式上,它们确实都已渗透到对方核心价值链环节了。它们的互掐,表面是部分信息的对抗,实际着眼的是大数据层面,以及连接能力。

我想说,当菜鸟依托阿里集团持续垂直整合、生成强大的工具以及整个智慧物流解决方案时,当阿里云不断区域市场、行业市场攻城拔寨的时刻,顺丰难道就没有类似的动向吗?它一定会有,只是路径不一样。

双方的内部情绪应该一直在持续累积着吧,只待一个释放的时刻。

为什么恰恰是今日?我想,除了这个时间窗口,这类业务属于显学外,应该跟两家公司面临的任务有关。菜鸟正在不断强化开放,阿里集团在业务与市值管理情境中,有将物流、阿里云版块加速壮大的背景。

而于顺丰来说,它不但面临着商业模式的重塑,更是面临资本市场的考验。唉,几乎所有的公司,在上市前或者上市当天,都说不在乎股价,但是实际上比谁都在意,哈哈。

所以,这种复杂的博弈情境里,它们不会彻底撕破的。

当然,短期主动权反而掌握在顺丰手里。顺丰与菜鸟的博弈,肯定会加深。菜鸟虽然业务形态较轻,侧重ICT、云计算及大数据层面,是个智慧物流解决方案平台,但是,它是个管道型的物流运营商概念,管道里流动的是数据。它与正在垂直整合的顺丰,在基于ICT的物流解决方案尤其是数据层面会持续竞争。

顺丰为什么点名阿里云呢?那是因为,菜鸟许多技术层面也无法它的形态而独立存在。顺丰与阿里云之间,未来同样会发生交火。而于阿里集团,顺丰还是不敢彻底撕开的。

当然,阿里集团虽然投资了三通一达,也不可能放弃顺丰。不止是后者地位,这是阿里集团开放平台模式决定的。

但是,我的思考方向不是这些,而是这种博弈生成的复杂背景。

几个朋友说,阿里一方略显被动。有人甚至撰文说,菜鸟官方声明是“哭着”发出的。这没体会到一种隐晦机巧:菜鸟的表态是有些隐忍,它的一些话是不能也无法说满的。

菜鸟是一家独立公司,一个投资主体多元的企业,顺丰甚至也是它的一个小股东。但阿里毕竟是最核心的投资方。过去4年,菜鸟一直被视为阿里核心地盘。菜鸟的开放平台模式与价值观,几乎就是复制了阿里集团那一套,包括话语风格。决策层与核心团队就不用说了。

但我要提醒的是,这种关系并不完全合理:一方面,阿里与菜鸟等许多业务形态之间,必须保持相当的独立性;另一方面,阿里需要重新对外阐释它的开放平台模式。

最初的开放,建立在巨大的风口之上,你只要搭建好技术平台,两头保持碎片化,通过媒体化的手段,就可以吸引许多业务上门。但是19年之后,整个行业表层最容易的服务,已被占领殆尽,各家都在试图攻克那些较深的壁垒。

需要展开来说一下。菜鸟本身就是一个壁垒很深的领域。菜鸟裹裹是这个大的壁垒中一个复杂工程。这次被顺丰点名的阿里云,同样也是阿里集团发展多年之后面对挑战做出的反应。

同样,放在顺丰身上,也是如此。有些人嘲笑顺丰与王卫,说他们的嘿客失败就是不应该做,现在还在谋求线上供应链甚至零售生态就是贪婪。

我觉得这都是胡说八道。它们做出的响应,其实都是源于自身遭遇的挑战而生成。这么大的企业,如果只是为了与对手怄气,看你不顺,就想整你,然后投入巨资去开拓,你觉得真是这样的逻辑吗?那肯定是一个大SB。

就像阿里洞察到云计算、物流隐含的巨大生机一样,顺丰也觉察到,可能存在一种更为高效的商业形态。

为什么不能将顺丰的探索视为阿里率先总结的一种“新零售”模式探索呢?从这点来说,我们应该感谢王卫们。事实上阿里之前也有过线下生态的试水。

我才不信王卫想干掉马云。他怎么干得掉?同样,阿里渗透银泰、苏宁、三江、百联,也绝不是打倒中国线下零售企业,阿里很强大,但也没这个能力。

继续说,菜鸟裹裹真要吃掉顺丰最后一段服务吗?怎么可能呢?它不过是一种软件与互联网的工具形态,整个菜鸟也不过是一个物流领域的智慧解决方案提供商,它绝不敢直接渗透车辆与人力部分,那不但会降低自身效率,还会断送它的前途。只是说,在数据与信息技术方案方面,有表明的博弈而已。

马云与逍遥子等人,并不比其他商业领袖多长一个脑袋。顺丰王卫也不比三通一达创始人更有智慧。他们的决策,以及企业的动作,更多是化解面前的挑战,只是因为它们领先一步,面临的问题更直接、更复杂,先走一步而已。

顺丰与阿里交火,看上去是一个企业新业务在冲击另一个企业的主业,其实双方布局不过是补足自身短板,提高效率与体验。因为,巨头虽然牛逼,但它们都有无法真正有效触达的环节。所以,也留给了对方很多机会。

这是一个大的变局与转型周期的反应。大家面前都没什么成熟解决方案可以参考,都在摸索,有快有慢,整体处于一片迷雾之中,博弈更多基于无意识而不是刻意火并,干掉谁。

几年来,许多巨头的面孔有些趋同。就是如此。当行业外人士不断从纯粹竞争角度看待它们,以为在处处撕逼,其实忽视了许多企业组织内在的创新。

这里有一种容易陷入、却难以超越思维陷阱,也是一种路径依赖。我们总以为波特的竞争理论适用于所有时代,所有环节。甚至,企业领导者本来非常具有开放意识的前瞻布局,在这种思维陷阱里,或者在经过一个较长的博弈周期后,会将结果全然归于竞争或撕杀得来,而忽视创新不是建立在竞争基础上,而是要解决问题的基础上。

当然,我不是消除竞争意识。只是说,如何维持自己的边界,已经成为挑战。

需要再度强调一下,阿里的一重巨大挑战就在于,它必须重新定义自己标榜19年的所谓“开放平台”,给它灌注新的内涵,并重新定义边界意识。

因为,借助资本,在形式上,它已经渗透多多,固然不是为了打击对手,但未来的竞争,确实更侧重生态与联盟式的竞争,阿里如果不能对外讲述清楚自己的核心价值观、核心的商业模式、商业的边界,类似顺丰的案例一定还会有更多。

我再度强调一遍,过去一段,阿里只所以遭受诸多质疑,一重主要的原因不在于外部,而在于内部,它可能觉得只要标榜一下“开放平台”,标榜一下“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标榜一下“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就可以继续等着别人欣赏它的情怀了。它应该充分意识到,这个周期,这个时代,需要你深入伙伴,深入产业链,深入区域,深入国家甚至全球化的深层,才能真正体会、体谅到种种艰难,才能真正持续产生包容心,产生解决问题的创新动力。阿里到了大规模落地的时刻。

应该说,菜鸟的遭遇,除了自身动作引发质疑外,更有集团层面战略目标需要清晰化的努力。阿里集团复杂的生态,对于菜鸟的独立性提出了更高的考验。或者说,双方之间未来需要较为清晰的边界。

对于顺丰来说,过去一段,虽然它的诸多动向都有合理的商业逻辑,比如嫁接UPS,并不能视之为对抗的手段,而应该站在全球视野看待一个新的商业形态,但结合王卫与顺丰官方的言论,以及它们的动作节奏,我仍然要做出一丝批判:IPO前后,顺丰的举动有太多讲故事的嫌疑,商业逻辑里,也有为迎合短期业绩、市值缩水而发出的举动。

就是说,顺丰的举动,似乎有以小博大、引发注意力甚至转移焦点(拉上了腾讯与阿里)的用心。

很多时候,不是我们自我标榜一下情怀,就能左右一个企业真实的商业行动的。

顺丰与阿里之间的博弈,既是对一个迷茫、艰困却又隐含下一个壮阔机遇的周期反应,也是它们陷入上述博弈情境之后心怀的“小九九”。后者不会导致双方彻底撕破,但博弈会持续加深。

关于接下来具体的走势,即便短期双方能化解矛盾,我仍大胆做出以下断言:

一、顺丰接下来应该会走向更大的开放,与菜鸟甚至京东发生较大规模的博弈。

一种动向是努力降低对于云服务平台的依赖,它可能会继续借助腾讯云,同时也会自建一部分。这个既是一个巨头垂直整合的动向,也是业务分层、技术与数据产品化的动向。它应该也是顺丰讲给资本市场、引发后续关注的动作吧。

至于它在线上线下生态的布局,我相信很有可能是通过嫁接、平台技术、线下空间的开放,来吸引合作,而不是独立布局。

就是说,顺丰也会是一种开放平台的模式。当然我相信这种“开放”只是一种有限的形态。

在这个层面,它当然会与菜鸟发生更深的博弈!

有一个小哥说,顺丰与阿里撕,京东偷着笑。我觉得这是没有眼光的观点。在我看来,顺丰短期是刺激了阿里,而下一步的开放动作,对于京东来说,冲击力同样不容小视。因为它是从快递一端向上整合的,最为直接的环节,与京东博弈更深。

当然,如果顺丰与京东之间发生某种形态的合作,那就是另一回事了。要看到,京东物流体系确实正在开放。

二、今日撕逼,另一方表面的当事者是菜鸟,但实质是阿里集团。在阿里集团与菜鸟、阿里与阿里外生态、菜鸟与外部生态之间,开始持续发生着微妙的博弈。这个不是坏事,而是阿里集团强大生命力的信号。

我的意思是说,未来,阿里集团应该释放出菜鸟更多独立的气质,而不能处处标榜着是一家阿里子公司(虽然是关键投资方)。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