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顺丰PK菜鸟 谁在撒谎 谁又在裹挟消费者?

6月1日,很多消费者和商家都发现一个问题,在淘宝购物后查不到顺丰物流进度,都以为是淘宝系统出了BUG。之后,菜鸟物流发布公告称,顺丰单方面停止数据分享,导致用户无法查到相关信息。接着顺丰也发布了公告,称被菜鸟封杀了,让人难以分辨孰真孰假。

有些人想当然的认为是以强欺弱,毕竟菜鸟背后站着一个强大的阿里,而顺丰相对要弱小一些。但却忽略了一个事实,顺丰不是一家小公司,市值已经超过2000亿人民币,王卫的个人已经富可敌国了。这根本不是所谓的强弱之争,而是两家大公司之间的较量。

这场较量到底是谁打响了第一枪呢?这是目前争议的焦点。相比顺丰方面的一纸声明,央视方面则放出了证据,顺丰通知菜鸟的邮件截图显示,顺丰单方面主动通知停止数据。而且,除了邮件中提及的快递柜的数据,还加码关闭了淘宝物流系统的数据接口。

关闭淘宝数据是导火索,影响到了消费者和商家的体验,才有了菜鸟方面的声明。菜鸟在声明中也表示,在积极的与顺丰沟通。顺丰除了对菜鸟的口头指控,却没有晒出任何的相关证据,至少从有关双方的材料来看,菜鸟方面的说法更有信任度。

从目前的事实来看,说谎的应该是顺丰,是顺丰在裹挟消费者,拿用户当筹码来实现自己的某种目的。不过,这种目的恐怕难以实现。从个人的体验来说,数码产品、文件资料等递送服务,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依赖于顺丰,中通、圆通也逐渐成为可信赖的选择了。

以理性的逻辑思考来看,也是这么回事。有一点是不可忽略的,阿里的主业还是零售平台,菜鸟只是为零售服务的,为社会化物流的协同发展服务的。任何一家有点理智的公司,都不可能为了所谓数据而影响到主业的用户体验,那绝对是得不偿失的事情。

菜鸟没有理由为了跟顺丰“治气”,去影响到整个零售平台的体验,也不是菜鸟方面能做到的,至少需要更高层的人点头。阿里的高层断然不是那么目光短视的人,否则阿里也不可能发展得这么强大。别说是阿里那些高管,就是换作一般的普通人,也很清楚什么是芝麻,什么才是西瓜。

物流对电商的重要性毋庸置疑,直接影响到用户体验。成立菜鸟的目的就是帮助物流公司智能化,利用大数据来提高社会化物流的效率,比如电子面单、在线下单、物流分单、地址库等,都让快递企业实际感受到了效果。从个人接触到的快递企业来说,私下都对菜鸟的贡献赞不绝口,感谢菜鸟带给快递行业的变化。

上次去参观了中通总部,看了由菜鸟提供的智能化分拣系统,不但在分拣效率上大大的提高,降低了人力成本的支出,更是避免了分拣的错误率。以及菜鸟提供的国内最完整的4级地址库,在“最后一公里”上又大大提高了快递派送效率,对于绝大多数的快递公司当然是欢迎的,但这就可能让顺丰觉得利益受损了。

能够支撑顺丰高价的是服务,当其他快递公司服务提升了,价格还相对顺丰更加的实惠,着实会让顺丰觉得不安稳。所以,才有了关闭数据接口,裹挟消费者的这一幕。毕竟,阿里旗下零售平台的电器、生鲜等,主要还是顺丰在配送,其他快递公司相对较弱,顺丰自认为有那个资本,可以对菜鸟产生一些威胁。

但是,个人认为这是顺丰在“作茧自缚”,过去客单价高的是比较信任顺丰,以及顺丰在冷链上有一定的优势。可这种优势不是永远的,哪怕顺丰不再参与了,也自然有其他公司补位。中通、圆通这些快递公司,肯定会在这方面加大投入,来抢占顺丰拱手相让的市场。恐怕,有一天顺丰会为自己的傲娇感到后悔。

还是希望顺丰能够像过去那样,把用户摆在第一位。那些企业之间的利益争夺,与普通的用户没有任何关系。无论如何明争暗斗,都不应该影响用户的正常体验,否则一定会被消费者所抛弃。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