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Uber谷歌神仙打架 Uber弃车安可保帅?

文/易北辰频道  Jared

在长达3个多月的拉锯战之后,谷歌 Uber 诉讼案有了新进展。

7

据《纽约时报》周二报道,Uber在周二解雇了自动驾驶汽车部门负责人安东尼?莱万多夫斯基(Anthony Levandowski),原因是不配合调查。

莱万多夫斯基是Uber与谷歌旗下Waymo部门之间司法“战争”的中心人物,被诉在担任谷歌工程师期间,从Alphabet旗下Waymo部门窃取了大量技术数据。

缘起:Alphabet 起诉 Uber

我们把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17年2月,Alphabet 起诉 Uber。

(TIPS:Alphabet是谷歌重组后的”伞形公司”(Umbrella Company)名字,Alphabet采取控股公司结构,把旗下搜索、YouTube、其它网络子公司与研发投资部门分离开来。Alphabet将取代GOOGLE INC成为上市实体公司,所有谷歌的股票都会自动转换为相同数量的Alphabet股票,并享有同等权利。新谷歌将成为Alphabet的全资子公司,股票代码将分别是GOOGL和GOOG)

Uber被指控的罪名是:使用窃取的技术来开发自动驾驶汽车。2016年8月,Uber收购自动驾驶卡车创业公司Otto。Uber渴望推进其自动驾驶技术。如果Uber的目标能够实现,那么这些自动驾驶汽车将会逐步降低公司的最大成本支出——司机费用。行业数据显示,Uebr还有望将业务扩大到卡车运输业,后者去年在美国的收入大约为7264亿美元。

然而Uber 收购的自动驾驶卡车公司 Otto,是莱万多斯基从 Alphabet 自动驾驶部门 Waymo 离职后创建的公司。Alphabet 的控诉很清晰明了,就是Uber 使用了莱万多斯基离职时未获准带走的技术。

莱万多夫斯基于2016年加盟Uber,此前他曾在多年时间里参与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项目,也就是现在的Waymo。当时,Uber并未否认莱万多夫斯基获取了这些文件,但其声称从未使用过或拥有这些文件。但是,由于莱万多夫斯基援用美国宪法第五修正案赋予公民的权利来拒绝在本案的司法程序中作证,导致Uber针对Waymo的指控进行自我辩护的能力遭到了妨碍。

莱万多夫斯基早被边缘化

尽管,莱万多夫斯基的律师、Uber发言人、Waymo发言人三方都对解雇事件给予回应。但事实上,莱万多夫斯基在遭到解雇之前,已被Uber边缘化。先是其被Uber取消从事激光雷达技术,接着法院又下达禁令,禁止Uber使用本案涉及的任何技术。

此外,Uber还可能面临着刑事调查,因此对于Uber来说,与莱万多夫斯基保持距离就显得十分重要。

另有消息称,在Uber宣布解聘莱万多夫斯基之后不久,他的律师在周二提交法庭文件,要求法官撤回此前颁布的命令。“政府——无论是哪个政府部门——都不能强迫一个人在保住其工作岗位与其第五修正案相关权利之间作出选择。”莱万多夫斯基的律师在文件中写道。

渔翁得利?

毫无疑问,该案件已经威胁到了Uber创始人卡兰尼克的计划——有朝一日组建一支自动驾驶汽车车队,夜以继日地接送乘客。

无论Uber此举是为证清白还是无力申辩,都难逃“弃车保帅”的嫌疑,毕竟这并不是一般的商业纠纷,此案可能决定了一个商业潜力巨大的市场格局。

毕竟Google不仅仅是在阻止莱万多斯基继续从事这一项目这么简单,还试图透过这场诉讼将 Uber 挡在无人驾驶市场的大门之外。Waymo 向法庭申请禁令,禁止 Uber 使用任何涉及 Waymo 商业秘密、专利技术的行为,禁止 Uber 研发无人驾驶汽车。一旦禁令通过,意味着Uber大量技术测试会被叫停,被控诉“窃取”而来的LiDAR感官器技术会被禁用……

只不过Uber弃车保帅,是否真能奏效还尚未可知。但眼前,又不得不面对其在美国的主要竞争对手——美国第二大乘车分享应用Lyft,趁此机会赶超的窘境。

~~~~~~~华丽丽的分割线~~~~~~~~~

易北辰频道:每日一篇全球互联网科技观察。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