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WWDC惊艳但不惊喜 苹果公司仍陷下滑窘境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智观察

凌晨时分,苹果一年一度的WWDC开发者大会正式举行,作为科技界的盛会,几乎全世界的科技迷都在期待着苹果能够带来什么样的新鲜产品和软件上的更新。当然,iPhone 8就别想了,不过可以从iOS 11中看到九月份发布的iPhone 8的一些改变。

按照此前的惯例,苹果在WWDC上更新了iOS、mac OS等软件,并推出了iPad、MacBook的等硬件。作为本次发布会最大的惊喜,苹果还正式推出了Siri智能音箱HomePod。

对于新更新的iOS可以说是有提升,比如终于有了上拉蜂窝数据开关快捷设计,iMessages加入了Apple Drawer功能,加入了个人对个人Apple Pay转账的支持,当然对Siri和拍照等软件也进行了提升。不过,现在的iOS 11 有种更加趋于安卓化的设计,无论是在交互操作还是某些功能的支持上。并且,有写本来就应该拥有的功能,也都推迟到现在才加入。或许,iOS 11的功能足以让过分惊喜,但是可能对安卓用户来说,完全看不到任何有突破的地方。

关于mac OS、watch os以及新版本的iMac Pro,就不在这里多说,主要来看看苹果的这款智能音箱。在苹果之前,亚马逊、谷歌都推出旗下智能音箱产品,作为科技界的巨头,苹果自然也不甘示弱,在这届WWDC上带来了内置Siri智能音箱HomePod。

外观上,HomePod采用了圆筒式设计,看上去就像是一个“小矮胖子”,搭载6个麦克风阵列,4英寸低音炮,底部配有7个扬声器阵列,内置A8处理器。这里不得不吐槽一次,在iPhone处理器都要更新到A11的时候,HomePod竟然还在使用着A8,难道是在处理之前的库存嘛?

在功能方面,Siri的内置是这款音箱的最大看点。根据介绍,用户可以利用“Hey Siri”唤醒HomePod,获取天气、新闻等信息。同时,用户也可以利用语音指令控制其它HomeKit智能家居产品。另外,HomePod还支持语音识别和加密功能,能够判别用户的唤醒指令,提升语音助手音箱的安全性。

价格方面,HomePod售价349美元,今年12月正式开卖,英国、美国和澳大利亚率先开卖,中国又不是首发。值得注意的是,亚马逊Echo售价为180美元、谷歌Home售价为129美元,HomePod要比前两者贵两倍多,我们知道,苹果的产品不谈性价比,在做工和综合性能上都有着不错的表现。不过,要让用户话费349美元买一个这样的音箱,恐怕有些不大实际,况且要到年底才能够真正买到。

WWDC惊喜少 苹果股价下滑

现在的苹果发布会早已不像过去那样,充满着神秘感,所有的新品以及更新几乎都在发布会前便已经被曝光,可以说,毫无惊喜可言。由于近一年时间,iPhone手机销量的不断下滑,导致苹果公司的股价一直不是很稳定,更是有投行降低了对苹果的期望。

有意思的是,在WWDC发布之前,美国券商Pacific Crest的分析师哈格雷斯周日出台了一份研发报告,他将苹果股票的评级从“增持”降低到了“均配”,称未来12个月之内的苹果股票目标股价将比上周五的收盘价低10美元,大约为145美元。

众所周知,苹果的发布会一年基本就两三次,并且指望着发布会上的新品能够提升一下资本对于苹果公司的预估。谁知,在WWDC开办之际,这位分析师便给了一个降级的预判。

截止美股收盘,苹果公司的股价下滑1.52美元 降幅为0.98%。讽刺的是,苹果最大的竞争对手之一谷歌在北京时间凌晨的股价首次超过一千美元,收盘上涨7.76美元,增幅为0.78%。

AR惊艳 但仍难解决中国市场下滑窘境

每年iPhone的销量决定着苹果公司一年的表现,无可争议,现在iPhone几乎是苹果公司的风向标,成为公司发展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不过,随着华为、OPPO以及小米等国产手机的强势崛起,iPhone在中国的优势逐渐下滑,加上苹果一些比较不人性化的强势态度和做法,使得iPhone大中华区销量在近几个季度中逐渐下滑,据Warren Capital估计,今年4月iPhone在华销量同比下滑14%。

对于iPhone在中国卖的不好的原因,除了外部因素外,苹果自身的产品缺乏吸引力也是很大一个因素。小米在去年推出了全面屏产品,华为早先联合莱卡推出双摄,这些都是领先于iPhone的。虽然,在iPhone 7 Plus 上,我们看到了双摄,也有可能在接下来发布的iPhone 8 中看到全面屏,但总感觉苹果是在被国产手机厂商牵着鼻子走。当然,不可否认的是,iPhone在某些功能上更新慢,但是做得却更加完善,这是国产手机品牌需要提升的地方。

可是,这些都不能掩盖iPhone正在缺乏吸引力的事实,分析师对苹果股价降级就是因为认为iPhone8不会有外界预估中那样好的表现。为了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在WWDC上发布的iOS 11中,苹果为其增加了AR体验,推出了 ARKit 全新平台,方便开发者使用内置的摄像头、处理器和运动传感器在 iOS 设备上开发 AR 体验的应用和游戏。同时,苹果还发布了针对 iOS 人工智能的 Core ML 接口,开发者可利用机器学习来创建各种更智能的应用。

AI是当下最为火热的技术,阿尔法狗战胜柯洁等围棋名宿,可见其在未来的前景无限。对于手机来说,AI技术以及AR技术的加入,可以让手机有着更多的体验和更好的操作方式。从iOS 11中,我们看到了苹果对于AI和AR的看重,也很有可能在iPhone 8 中看到相关功能的发布,只是能不能吸引用户购买又是另一回事了。

对于苹果来说,产品是其优势,但消费者更希望看到的是苹果的态度。此前,大中华区作为iPhone销量最为重要的一个区域,苹果一直没有将中国列为首销区域,引来阵阵埋怨声。从最近两代的iPhone产品中可以看出,苹果公司正在重视中国消费者。但是,这次苹果旗下首款智能音箱HomePod仍旧没有选择中国作为首批开卖的国家,估计又会让一些用户感受到不公平,毕竟中国可是最大的市场之一。

此外,对于苹果来说,其与微信的对抗更是影响了一部分用户的态度,也很有可能决定苹果未来在中国的发展。Stratechery公司创始人汤普森称:“与世界其他国家不同,中国人不太在意操作系统,他们更重视应用,比如对市场有绝对统治力的微信。”可以想象的到,如果苹果不能够很好的处理与微信的关系,那么带来的影响可能是不可预估的。

写在最后:

由于保密措施远没有以前那样完善,使得苹果新品发布会变得不再是那么惊喜,不过依旧很惊艳。对于苹果公司来说,软件方面的优化是其最大的优势。但是,作为一家消费级的企业,必须要从用户出发,知道自己最大的用户群在哪里,有着公平的态度最为重要。傲娇是个性,但过度的傲娇就是矫情了。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