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为什么网易云音乐要坚持做歌单?

1

网易云音乐与扬子江航空联合打造的“音乐专机”再度刷屏了朋友圈,18个神级UGC歌单为无聊的空中旅程带来了神奇有趣的音乐体验,这也是继“乐评专列”后,网易云音乐在交通领域的又一次跨界。

截止到目前,网易云音乐已经积累了超过4亿个用户自主创建的歌单,日均创建歌单数量高达62万个。在庞大的歌单数量和“音乐专机”刷屏背后,歌单已然成为网易云音乐在乐评、个性化推荐等之外的另一标签。

不过,网易云音乐上线之初的2013年,国内音乐行业流行的仍然是各式各样的榜单文化,网易云音乐为何特立独行的选择了歌单,并使其衍生成为一种生产力工具?答案或许要从网易云音乐的产品本身开始说起。

2

(网易云音乐歌单)

初衷:提供不一样的用户体验

曾是网易云音乐产品经理的王诗沐,之前在一篇公众号文章中谈论过这个问题,“之所以名字中带了一个云字,是因为我们想打造一个各个客户端体验一致、用户数据云同步的音乐产品,这在2013年是超越国内竞争对手的设想。”在这个初衷下,网易云音乐创新了乐评、个性化推荐等功能,歌单也是其中之一,而其背后则承载了网易云音乐希望给用户带来的新体验:

1、通过歌单来管理音乐;

2、歌单是云同步的,用户无论在电脑还是手机上,都能随时随地享受歌单;

3、再也不用从电脑上把音乐拷贝到手机上。

网易云音乐的第一批用户是活跃在各大音乐论坛上的音乐达人,这些铁杆乐迷创建了第一批优质歌单,并很快引起普通用户的效仿,更多的音乐爱好者加入网易云音乐,歌单数量也实现了从0到4亿的蝶变。

更重要的是,同评论、个性化推荐等一样,歌单也是网易云音乐总是被抄袭却无法被复制的特色功能。在“榜单经济”盛行的情况下,网易云音乐反其道而行的“教育用户”,而想要去改变用户已经习以为常的听歌习惯,势必要提供超出期望的歌单体验,以及难以被替代的内容。

举个例子来说,网友自制的“震撼心灵的史诗音乐”歌单有136万人收藏、3400多万次播放、评论超过1.7万,有用户在这个歌单下面评论称,“因为这个歌单,下载了这个App”。这些难以被复制的优势,无疑契合了网易云音乐的初衷。

3

(网易云音乐“震撼心灵的史诗音乐”歌单)

野心:承载了更“科学”的听歌方式

从产品的角度来看,网易云音乐的歌单绝非是无心之举。一方面是为了降低用户的听歌成本,另一方面也承载了网易云音乐的野心:利用精准的推荐算法和特色服务来提供更“科学”的听歌方式。

歌单对用户成本的降低是不言而喻的,借助歌单可以轻松管理自己喜欢的音乐,并进行云端同步。而音乐本就是感性的事物,又何谈“科学”之说呢?这似乎要追溯到歌单流行之前的音乐推荐方式。

整个互联网行业都在流行着一种评分文化,在豆瓣上用分数衡量一部电影的好坏,在大众点评上用评分决定一家餐馆能否满足味蕾,音乐App最早也选择了这一评判方式,并催生了各种各样的榜单。

但所忽略的是,每个用户都会有自己的音乐喜好,有的能喜欢上好多年,单曲循环好多次都不会腻,能值得上五颗星;有的初听时喜欢,重复久了会乏味,大约能值得上三到四颗星。每个人对音乐的喜好不一样,“你之蜜糖我之砒霜”的评分机制,显然存在一定的不合理性。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网易云音乐在行业中做出了两大创新,其一是评论机制,“999+”的评论已经成为网易云音乐上是否受宠的标志;其二便是个性化推荐算法下的歌单机制。网易云音乐的推荐算法会为用户的听歌“口味”打上一系列的标签,然后根据这些标签匹配符合用户口味的歌单,用户同样可以根据歌单的播放量、分享次数等进行选择。

诚然,类似“榜单经济”的东西,抓住的是用户的从众心理,用歌曲排行影响用户决策便是这个道理。网易云音乐的歌单和评论等正在潜移默化的改变这一现象,把用户喜好排在第一,并逐渐影响整个音乐行业的趋势。

4

(网易云音乐“音乐专机”小桌板上的歌单和Pad)

反响:让用户用耳朵投票

客观上评判网易云音乐成功与否的因素有很多,比如4年时间坐拥3亿用户,超过4亿的歌单和乐评,每日高达500万次的用户分享等等,不一而足。但音乐App在本质上又属于用户用耳朵投票的产品,用户的一些主观评论似乎更能说明一个功能存在的原因。

在知乎、豆瓣、微博等社交平台上有很多关于网易云音乐歌单的帖子,诸如“网易云音乐上有哪些收藏数过万的歌单?”、“网易云音乐上有哪些让人眼前一亮的神歌单?”等。事实上,也有一些用户在各大社交平台上对网易云音乐的歌单功能给出了自己的评价。

比如网友刘亚萌是这么评价的:“评分和歌单有本质的区别。歌单的存在,代表着无数听音乐的人的口味,无优劣之分。而歌曲评分就会对歌曲贴上优或劣的标签。在语言禁忌非常宽松的网络平台上,人们很可能会根据某个人的听歌情况对其贴上好或差的标签;或者在对一首歌的评分上产生撕逼大战,这对营造一个健康的用户氛围会产生消极的影响。即,不采用歌曲评分是对每个人听歌口味的尊重。”

不难发现,一些用户对榜单和歌单彼此的优劣和差异化已经有了明确的认知,歌单也在很大程度上取代榜单成为用户最喜欢的听歌方式,这大概也是网易云音乐坚持做歌单的原因之一吧。

写到最后,在是否推出歌单的问题上,网易云音乐的产品经理们很可能经过了深入的市场调研和一场场的思辨论证。所幸,歌单成了网易云音乐的特色,也让音乐圈变得更加有趣和热闹。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