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承诺为员工亏损兜底 长城影视的迪士尼梦想或已破灭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赵二把刀

近期,“亏损兜底”成了证劵市场的绝对热点。亏损兜底字面意思很简单,就是号召员工按照现在的行情购入所在公司的股票,而公司高管或实际控制人将为员工的此行为兜底——未来或可期,但此次“亏损兜底”的盛行,却说明对于很多上市公司而言,流通性或投资价值被看衰应该算是被公认的。

而读娱君关注到,影视传媒板块的A股票上市公司长城影视的实际控制人赵锐勇也以个人名义号召员工购入公司股票,并且有条件的为员工购买公司股票兜底。作为近年来影视风口下颇为活跃的长城影视,一直都以激进的并购在行业里有很强的影响力,但其股票和市值近年来却没特别的起色。

从长城影视的“亏损兜底”,到近期影视传媒上市公司在市场上的诸多不利因素,或许可以看做是整个大市场对于风口催生的影视资本热进入一个相当冷静的阶段吧。

以高管信用为担保“兜底”或隐藏风险

进入6月,已经有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关于董事长倡议员工增持股票并承诺兜底的公告,分别是科陆电子、安居宝、星徽精密、宝莱特、锦富技术、凯美特气、奋达科技和长城影视。

6月6日,长城影视正式加入这股子“兜底”热。据资料显示,长城影视实际控制人赵锐勇倡议:凡2017年6月7日至2017年6月13日期间,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员工通过二级市场净买入长城影视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且在职,若因增持长城影视股票产生的亏损,由本人予以全额补偿,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都说天上不可能掉馅饼,但长城影视等上市公司董事长的倡议从表面上看起来,由于承诺亏损兜底,“馅饼”是可能从“天上”掉下来的。从牌面上来看,上市公司董事长敢于承诺,一方面说明其对上市公司未来业绩、前景、股价等是有信心的,另一方面也说明在大市不好的情形下,应对股价下滑的一种对外策略。

但实际上,这种“兜底”,多数都是以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个人信用作为担保,充满了不可测的风险,能否兑现同样需要打一个问号。近几年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不履行承诺的案例太多了。因此,虽然有兜底增持承诺,但背后却存在承诺不被履行的风险,此外,由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掌控着上市公司,一旦员工增持出现亏损,其也有可能借助“市场的力量”,通过发布利好等方式提振股价,那么,承诺者无须付出任何代价,而市场中的广大中小投资者却为其埋单。显然,这是“兜底式”增持隐藏风险不小。

3年20亿买买买却市值一路下跌 资本助推影视风口或进入冷静期

作为A股上市公司,近年来长城影视以频繁并购受到了诸多的关注,尤其是其并购不仅聚焦于影视版块,更有大手笔的跨界并购。在上市不到三年的时间里,长城影视共花费19.96亿元,收购影视广告公司数量达7家,对外宣称完成了 “全内容、全产业链”的布局。

从2014年3.24亿元购入上海胜盟、浙江光线,到2015年8.4亿元购入东方龙辉、诸暨长城影视、微距广告,3.81亿元揽下上海玖明及浙江中影51%股权,再到2016年初斥资4.51亿继续收购持有公司股权。

其控股公司长城动漫也是一路买买买不停。2014年年底,长城动漫以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湖南宏梦卡通、杭州东方国龙、杭州长城动漫游戏有限公司、北京新娱兄弟网络科技公司等7家公司的股权,交易价格为10.16亿元。

2016年6月,长城动漫发布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灵境科技和迷你世界两家动漫产业链公司,总交易对价为7.08亿元。不过该次并购案因未获得证监会批准而终止。

而与此同时,一路买买买并没有提升长城影视的业绩和盈利水平。据媒体披露,长城系拥有的3家上市公司,唯有长城影视盈利。而长城动漫2016年业绩亏损8347.34万元,利润同比下滑553.99%、天目药业业绩则多年徘徊在盈亏边缘。

与此同时,长城影视自身的业绩也并不抢眼。根据财报资料,长城影视在2014年完成借壳上市时,做出了2014年、2015年及2016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07亿元、2.3亿元和2.6亿元的业绩承诺。但从实际完成的业绩情况来看,长城影视2014-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亿元、2.32亿元和2.56亿元,只有2015年完成业绩承诺。而在今年一季度,长城影视的净利润仅为1233.09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4.88%。

买入9家旅行社要做“中国迪士尼” 长城影视的野心或流于纸面

就在此次兜底新闻之前,长城影视刚刚收购了9家旅行社。5月底,长城影视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南京凤凰假期旅游有限公司等9家旅行社各51%股权。本次交易合计股权转让价格为2.16亿元。

对于此次交易对公司造成的影响,长城影视在公告中表示,一方面可为公司增加3000多万元净利润;另一方面则能为公司旗下的诸暨影视城输送20万人次以上的游客,从而提升影视城影响力、知名度和盈利能力。

据了解,诸暨影视城是长城影视2015年5月斥资3.35亿收购的一家影视基地。长城影视2016年年报显示,诸暨影视城在2016年已经实现盈利,不过,年报并未披露盈利的具体数额。诸暨影视城之外,长城集团还在各地进行了各类主题基地建设,包括在滁州、石家庄、兰州、淄博和敦煌等地,欲创建6大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据统计,整个统计额度超过百亿。

可以看到,通过一系列的布局,长城集团在实景娱乐领域可以说是投入重兵,但鉴于当下国内影视基地数量不断增加使得竞争愈发激烈,此次收购国内多家旅行社也应是为该业务的未来发展进行铺路。

在“30亿豪赌《封神》北京文化会重蹈乐视《长城》的覆辙吗?”一文中,读娱君曾对国内影视传媒公司动辄要做“中国迪士尼”的现象做了部分解读,而长城影视正是要成为“中国迪士尼”大军中的一员——但包括万达、华谊兄弟、奥飞等拥有IP的国内公司,在影视和实景打通上都缺乏足够的亮点,何况长城影视在影视版面上的竞争力并不独特。

读娱君为此采访了行业资深人士,他认为,影视公司做“实景娱乐”优势在于可以通过影视作品养成IP,但包括长城影视在内的国内影视公司不仅缺乏真正的大IP,更缺乏将IP全面运营形成全产业链的经验;具体到长城影视,其影视剧制作能力在行业内较弱,虽然每年仍有作品实现收入,却鲜有爆款作品或知名影视作品问世。所以对于长城影视的“迪士尼”梦想,并不看好。

回到主题,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以高管个人承诺“亏损兜底”的方式号召员工增持,无论出于何种目的,都不算是值得炫耀的行为。而近年来影视传媒板块虽然成为“风口浪尖”,但无论是高管减持、套现、股价停滞等,都并没有将关注度转化为股市的优异表现,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影视上市公司的股票的吸引力并不强。所以诸君还需努力,噱头终究是噱头,业绩才是真正的实力。

*本文为读娱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