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混合云规模应用大势所趋 服务商选择是关键

今年以来,混合云巨大的市场潜力开始逐渐释放,随之而来的,则是嗅到了金钱味道的云计算服务商,它们开始涉足混合云市场,并开始了一场有力的角逐。

当下,云计算已经成为了一种基础服务,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使用着云服务。而随着云计算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对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且不少大型政企、金融企业计划加大力度部署混合云。究其原因,通过使用混合云,企业可以更加灵活地选择各部门工作负载的云部署模式。

混合云为什么受企业青睐?

相比公有云的使用,混合云的部署较为复杂,甚至有时候会遇到很大的困难。那为什么企业还愿意部署混合云呢?这是因为,使用混合云有以下好处:为企业节省空间和成本。能完善企业数据管理、提高 IT 基础架构管理能力及灵活性、增强安全性及合规性。

事实上,企业采用混合云的目的是将私有云和公有云与传统基础架构相整合,这其实是当下成本效益最高的解决方案。

所以就算混合云的部署虽然复杂,但与取得的成果相比却是非常值得的。这也是混合云技术得以大规模使用的主要原因。

混合云的关键技术点

正如上文所言,混合云的部署相对较为复杂,技术要求也更高。在混合云建设过程中,大部分用户会从网络连接、安全、监控、系统兼容等几个方面进行考量,其中网络连接是混合云的关键所在,安全是用户十分关注的问题。

在网络连接上,目前主要有两种方式:公网接入和专线接入。

公网接入是指用户通过虚拟软件VPN网关或是硬件VPN网关设备,自行划分子网、配置路由,设置公网、VPN网关等进行部署。公网接入部署时间短,可以快速满足用户需求,但由于网络环境的比较复杂,延迟、丢包等不能避免。

相比公网接入,专线接入可以全时段、全方位保障数据加密和可用带宽,且用户无需担心容量太大无法承载的问题。但专线接入的问题在于周期过长,价格高,琐事多等。不过如果确实想要专线接入的话,可以试着找第三方公司试试。当前已经有不少公司提供专线服务,而且接入的类型也可以选择,比如PCM、DDN等。

网络连接之外,网络安全是用户十分关注的问题。混合云是私有云和公有云的优化组合,它在提升企业数据管理效率的同时,也同样需要面对网络故障,黑客攻击等不利因素。

所以企业在选择云服务商的时候,网络连接和网络安全一定要特别关注。比如在网络接入上,企业应该关注选择的云服务商在公网上的接入方式,是公网VPN接入?专线接入?网络延迟时间,丢包率是什么水平等?而在网络安全方面,则需要考量当发生网络事故时,该服务商是否有能力保障网络间故障不会相互影响,并将攻击或者故障限制在一定范围之内。当然,云服务商的系统兼容性,产品监控是否可视化等也需要综合考量。

国内混合云服务,该选谁?

如果企业确定了要进行混合云部署,就面临着云服务商该如何选择的问题。在国内,华为、阿里云、腾讯云、中兴、金山、青云等都在提供混合云服务。

华为在混合云成绩不俗,但大多聚焦在政务层面。大多与各地方政府在环保、交通、旅游、规划等部门。当前尚未推出针对大众市场的混合云服务。

阿里做混合云也比较早,但多数还是和企业合作的模式。比如与中石化的合作,与微博的合作等。在今年的云栖大会·成都峰会上,阿里云推出了适用于金融、游戏、医疗、制造等混合云热门领域的全新网络服务VPN网关。截止目前,阿里尚未推出针对大众市场的混合云服务。

腾讯可以说是在混合云上最积极的云服务商。2016年3月,“云+跃变”腾讯云战略产品升级发布会,腾讯云推出了针对大众市场的混合云产品—黑石混合云。今年4月25日,腾讯“广州一区和北京二区”2个黑石专属数据中心正式对外开放运营,至此腾讯云黑石混合云4大可用区全部落地。腾讯黑石混合云具有可自定义私有网络、自定义服务器、专有云等特性。

青云这两年发展比较快。在混合云市场,青云在近期也推出了自己的混合云产品。不过产品新近上线,效果如何还有待市场检验。

其他如金山、中兴等云服务商也都有自己的混合云服务,不过都没有推出的自己的专有产品。

国内云服务商来说,排在前面的几家厂商在混合云上都有一些自己的优势,至于如何选择,笔者建议大家根据企业自身情况,结合“混合云的关键技术点”来进行选择。

混合云时代,你的企业准备好了吗?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