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垂直整合是未来手机行业的方向吗?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maomaobear

两天之前,OPPO R11正式销售,仅发售40分钟,线上总销量已经超过R9s线上首销全天销量,而且是现货销售。

OPPO在开售前准备了 200 万的库存量。因此,很多人问为何OPPO可以备货那么多,而小米就长期缺货呢?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OPPO之所以供货能力强,是因为单项目量大,付款好,计划负责不拍脑袋,不惦记偷供应商技术,不瞎砍价,在不少厂商向供应链上游扩张的情况下,OPPO就成了供应商的挚爱。

最近几年,华为海思风声水起,小米也开始做松果芯片,似乎向产业链上游延伸,垂直整合才是方向。而不做产业链延伸的OV最近两年活得也很好,那么问题来了,垂直整合究竟是不是方向呢?

一、智能手机的垂直整合

手机行业垂直整合热炒是几年前三星苹果争霸的时候。2007年苹果做iPhone的时,是没有芯片的,苹果用的是三星6400,而闪存、内存和屏幕也是三星供货,当时韩国媒体(你懂的)就有iPhone是韩国手机的说法。

大约在2010之后,手机行业的老资格诺基亚、摩托罗拉逐渐式微,而三星和苹果崛起的势头很明星。

苹果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探索者,有先发优势,而三星的成功,很多人就归功到垂直整合上面去。

在巅峰期,三星的屏幕、SOC、内存、闪存、摄像头/CMOS都在业内处于一流地位,三星手机也几乎都是自己的核心硬件。三星通过控制供货来打压对手,华为、HTC都吃过三星的亏。

此时垂直整合被当作成功秘方。

随后,苹果收购了一家CPU设计公司,也开始了垂直整合的探索,苹果选择了SOC自主,通过三代产品就牢牢把握住了智能手机性能王者的地位。如今的A10处理器在一些项目的跑分上逼近Intel的低端桌面处理器,苹果的高溢价也被认为与苹果的垂直整合关系密切。

华为大约在同时段开始大力扶持海思,小米不久以后也成立了松果,垂直整合一时蔚然成风。

二、垂直整合的问题

大约2014年前后,三星在中国市场遇到了麻烦,随着中国互联网手机的崛起,三星的销量开始下滑。而此时,垂直整合的问题开始暴露处理出来。

三星因为垂直整合,手机下滑不仅仅是手机部门利润下降,而是从屏幕到SOC,从内存到闪存的全面下滑,整个三星集团的利润都不好看,人们认识到垂直整合也有风险,一损俱损,一荣俱荣。

而已经开始做垂直整合的华为和小米,也认识到垂直整合的成本问题。

它们只是做一个SOC,但是这个SOC要在成本、性能上超越高通、MTK就不太容易了,华为依靠其体量优势,海思从高做到低,尚可消化,小米松果就很难处理了。结果就是小米搭载松果的产品销量不佳。

到了2016年、2017年,不做垂直整合,就是搞好供应商关系的OV反而日子好过。

三、垂直不垂直,要看高度

苹果、三星做垂直整合,产品有竞争力,OV不做垂直整合,最近两年日子也过得很好。

垂直整合做不做,关键要看你垂直行业的高度。三星做垂直整合不是空穴来风,早在三星做手机之前,三星的微电子产业已经非常强大了。三星的内存、闪存、屏幕在手机之前已经做到业内翘楚。它做垂直整合是顺理成章。

类似的还有华为海思,华为海思最初不是给华为智能手机准备的,而且通讯部门的配套,做手机SOC是小转型。把海思独立出来也能生存。

苹果的垂直整合虽然做得晚,但是苹果把产品性能做出来新高度,超越了市面公版的ARM软核产品,靠性能优势维持住iPhone的溢价,这个垂直整合也成立。

而OV不做垂直整合,是因为OV基本没有上游产业链的技术积累,即使大力投入也不可能做出超越业界的新高度。换句话说,OV想做垂直整合无异于痴人说梦,于是它干脆就不做,靠和供应商搞好关系,做好产品,还有在渠道和营销上疯狂砸钱来获得利润。

所以,所谓垂直整合并非行业趋势,有能力把垂直产业链做强的,整合有利,反之,在现阶段也看不出垂直整合的重要性。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