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苹果原创视频下注Apple Music 买大还是小?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百略网

机哥最近在媒体上看见这样一篇文章,文章的大致内容主要讲了吉米·艾欧文计划在苹果的音乐服务Apple Music中加入原创视频内容,著名音乐人Will.i.am将与其合作打造全新的一款真人秀节目,大师级音乐人即将带领苹果突出重围。

其实早在今年1月份就有消息称苹果将计划打造原创电视和电影内容进军好莱坞,看来这次,苹果的原创内容之路要正式开启了。

如今的市场,硬件越来越不好卖,眼看着营收数据在下滑,如果哪一天在一部电影的开始前看到了苹果出品,一定不要惊慌,这也可能是苹果进军内容原创的重要一步。

Apple Music探索转型的路径

在此之前,Apple Music已推出一定量的有关音乐人的纪录片片段,但要说到原创内容,就不局限于音乐了,电视剧、电影、娱乐节目等等都在其考虑范围之内。

其实苹果的原创内容之路早就已经有所准备,在社交媒体巨头们表示出对视频的钟爱以后,为了抱住金主的大腿,科技巨头们也都纷纷使出原创视频节目这个大招,受硬件销量下滑的影响,苹果公司自然也不会放弃走软件服务这条道路。况且,Apple Music的服务营收本身也是占据了一定的份额的。

库克曾经表态:“至于拥有内容和创作内容方面,我们开始着重于一些原创内容。事实上,我们已经在做着一些了。无论从创作者的角度还是从所有者的角度来看,我认为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因此,我们会关注这个领域。”

在过去将近一年的时间里,苹果确实也已经在开始自己的原创。去年初就有消息称苹果正在出资拍摄一部六集系列节目VitalSigns(《生命体征》),由苹果的高管之一,也就是Beats联合创始人兼说唱传奇Dr.Dre执行制作和主演。这部原创内容将可能通过Apple Music提供。

另外,苹果公司之前也一直在与行业巨头讨论购买原创内容脚本的事宜,集中资金和火力将竞争原创内容,目的是希望在自己的Apple Music平台上推出这些原创内容,也是为了提升Apple Music的竞争优势。

这也就意味着这些原创内容将会向Apple Music的订阅用户提供,这样,苹果在丰富自己的内容原创的同时也用另一种形式强大了自己的音乐服务。总之,苹果对内容原创这块肉也早已经虎视眈眈。

为什么选择在Apple Music上推出原创内容?

从前苹果的视频战略是想通过把流行的有线频道打包成精装版以更低的月租费出售,从而颠覆传统的有线套餐。但因为价钱方面的不妥协,这一战略也随之流产。

而如今说到苹果将制作电视节目,人们最应该想到的或许是Apple TV,但苹果却是为了Apple Music而定制,那么问题又来了?同样是音乐服务,苹果为什么不选择已有近十亿用户的iTunes呢?

其实从最开始的苹果战略就可以看出,苹果在开发之初并没有将其发展禁锢在音乐方面,苹果想做的是完整的流行文化体验,这其中就包括了音乐、电视以及电影。而当苹果公司推出Apple Music时,也就意味着虽然名字含有Music一词,但它不仅仅是一个音乐平台,而是一个苹果想要打造的文化内容创作的平台。

其次,Apple Music非常看重内容的积累,从它在之前的独家竞争策略便可以看出。2016年,Apple Music就争取到了Drake的《Views》和Frank Ocean的《Blonde》这样大热专辑的独家发行机会。

在华语乐坛,去年孙燕姿的EP《彩虹金刚》也选择了在Apple Music独家发行,吴亦凡、张曼玉、郭顶等等音乐人同样在Apple Music发布了独家音乐及视频内容。

Apple Music用优质的内容积累了两千万付费订阅用户,而这两千万订阅用户中覆盖了世界各地的用户,这也在无形中积累了海外市场。

最后,Apple Music良好的发展态势也成为了苹果服务业务中关键的组成部分。在2017年苹果硬件销量下滑的同时是其服务业支撑着苹果公司的营收,去年四季度,光是苹果服务就已经受益于Apple Music的营收同比增长了22%。

还有统计数据显示,苹果音乐在流媒体音乐市场拥有最高的用户满意度。所以说,在苹果公司看来,Apple Music是有一定的潜力的,苹果也因此愿意在这上面做赌注。

但另一方面,苹果通过Apple Music加入原创内容的混战,也不见得能有多大胜算。目前,美国最大的几个在线影视流媒体播放平台主要是Netflix、Amazon Prime的视频频道、HBO和Hulu等。这几个大站都已经有自己的原创内容,而且口碑、订户量双丰收。未来苹果与这些媒体大佬们会有怎样的正面较量,我们还要拭目以待。

原创视频的风口已到来

现在,视频已经是公认的香饽饽,从文字到图片再到视频,没有比视频更具交互性、趣味性、可塑性的形式。用户到专业机构再到媒体巨头,内容生产者角色变化的背后,是原创内容价值不断被挖掘的过程。原创内容的流量变现,以及用户和广告主的利益兼得使得原创内容成为了有巨大价值的金矿。

所以,各怀心思的巨头们也都想要在原创视频的利益上分一杯羹。其实各科技公司一直不愿进入内容领域,更多的是是出售别家公司的音乐、电视节目和电影,靠销售硬件来盈利,把娱乐内容看作销售其它商品的一种方式。

但后来,Netflix和亚马逊开始制作出能拿奖的电视剧集,硅谷也从中嗅到了商机。Alphabet旗下的YouTube资助了几十个电视节目,为订阅服务输送内容,还在世界各处搭建制作场地。Facebook公司也开始资助原创视频剧集,甚至连Twitter也在购买体育赛事的播放权。

扎堆布局原创视频似乎已经成为了比拼内容服务的重要手段,而原创内容的关键还在于将创造变成议程,有了创新的需求,有了一群特定的用户可以追求。这就需要独特的节目,这些节目专门为用户定制,以此建立起自己的品牌,传达想要表达的品牌理念,而最终达到的目标不是受众而是盈利。

总的来说,内容的背后可以是一个巨大的精神消费市场,科技巨头们利用特定的用户定制节目,还能将广告主的品牌理念、平台的价值观通过视频内容传递给特定受众。可以说是一箭双雕,未来,将品牌理念转化成用户的习惯甚至是信仰,或许才是平台真正的目的。而这一目的能否通过原创视频来实现,原创视频内容未来将会几家鼎力,这还得需要时间的检验。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