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腾讯OS停服:Yun OS的现在和未来在哪里?

文/孙永杰

日前,腾讯管理员在论坛宣布Tencent OS将在6月28日停止服务,并表示请用户尽快保存数据信息。对于停服原因,腾讯Tencent OS称是因为第三方ROM市场萎缩。加之此前百度云OS早已经停止个更新,BAT中目前仅剩阿里巴巴还在所谓的操作系统市场中以Yun OS搏杀,只是这种搏杀结果如何让我们充满了疑问。

也许在这里,马上会有业内人士站出来称,YunOS是一款完全独立的操作系统,这是与第三方ROM的Tencent OS和百度云OS本质的区别。其实有关Yun OS究竟是不时独立于谷歌Android的独立操作系统业内一直存有争议。其实早在6年前Yun OS诞生之初,就有专业人士分析后称,YunOS实质上只是重写了Android的dalvik,加上/换掉几个apk(比如launcher)以及服务而已,其他所有架构及模块(audio、display、video、power、usb、input、recovery、windowManager、ActivityManager等)都还是Android的,而且一模一样。其实今天,我们再去争论Yun OS究竟是不是一款完全独立的操作系统意义似乎已经不大,毕竟系统发布已经6年的时间,版本已经升级到了6.0,既然是一个已经发布6年的操作系统,其市场表现究竟如何呢?

尽管阿里巴巴在其最近的“2017 YunOS开发者大会”发布YunOS 6时以“YunOS 6会变成一个符号,而不只是一个版本。”比喻现在的YunOS已经不单单是当初发布时面向智能手机终端的简单的操作系统,而是一款覆盖了几乎所有终端的物联网操作系统。但从我们的角度看,YunOS最初的目的还是面向的智能手机(否则怎么会在2015年以5.9亿美元入股魅族呢?),而鉴于目前智能手机依然是出货量最大的智能终端,所以Yun OS现在和未来在智能手机终端的装机量对于其未来的地位和发展依然很重要。那么YunOS在智能手机终端的表现如何呢?

阿里巴巴高管去年表示,截至2016年底,YunOS最多或占到中国国内市场份额的25%,超过苹果的iOS。而据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和Counterpoint的数据分别显示,YunOS在中国软件安装中只占到2.2%,而在2016年的出货量占到10%。而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公布的《2016年12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在2016年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为5.6亿部,照此计算,YunOS手机在2016年的出货量约为5600万部,远远低于阿里巴巴当初制定的年出货量1亿部的目标,加之与阿里合作的大多数国产低端机的市场大多在小城市和农村,即便是5600万部的装机量,且影响力也有限。

对此,有外媒报道称,YunOS搞了6年依然不给力,阿里巴巴管理者对于YunOS停滞不前的采用速度愈发不满,已在内部针对该软件的未来进行讨论。当然,外媒的报道未必全部是事实,甚至可能有夸大的成分,但却很好地解释了为何从今年开始,阿里已经淡化了YunOS在智能手机终端操作系统的属性,而是着重强调其在汽车等物联网领域的应用。

既然如此,为何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在日前的“2017 YunOS开发者大会”上还要以“五大怪的操作系统”去抨击谷歌的Android呢?因为谁都清楚,Android最大的市场还是在智能手机终端,既然阿里巴巴自称自己的YunOS已经是无所不包的物联网操作系统,但却还在智能手机终端的范畴中去和Android比较,这是否再次证明了YunOS当初和现在最大的市场或者说阿里巴巴的战略目的还是在智能手机终端首先实现自己的系统和生态梦?亦或是去年在智能手机终端目标未能实现而不得不采取没有重点,打着物联网系统旗号的“多点开花”策略的无奈?

在此,也许又会有人站出来称,既然在智能手机终端进展不利,那YunOS“墙里开花墙外香”又有何不可?这里我们以阿里YunOS另外一个自己骄傲的在汽车终端的应用为例,来看看其在另外一个“端”的前景如何?

众所周知,提及智能或者互联的车载系统(生态),业内首先想到的是苹果的CarPlay和谷歌的Android Auto。但到目前为止,这两种系统在汽车市场的表现可谓是“雷声大雨点小”,甚至现在连“雷声”似乎都很少听到了,原因何在?

据市场研究公司J.D. Power的一项研究显示,有超过50%的车主在购买车辆90天后直接抛弃了自带的中控系统。这项研究为期六个月,J.D. Power对一万三千多名购买了2016款车型的车主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有39%的车主表示,他们根本没用过车载中控系统,因为智能手机就能替代它的功能。此外,研究结果还显示,有56%曾试图充分利用中控系统的车主,也在一个月内放弃了。J.D. Power的研究结果并非偶然,德勤也对17个不同国家的两万两千名车主进行过调查,结果显示这一情况确实存在。那么疑问来了,号称独立于手机的阿里YunOS有何能力来扭转这种连苹果和谷歌都难以在短期内改变的市场事实?况且苹果的CarPlay和谷歌的Android Auto还有在智能手机形成的生态,即在汽车里,用户使用iOS和Android手机来取代中控系统,而YunOS连这种退而求其次的能力都不具备。

最后是在所谓的物联网操作系统,我们知道,像谷歌、苹果、微软、三星、英特尔、华为等均已经发布了自己的物联网操作系统,但基本上都是在自身具备的软件、硬件或者已有生态系统及所在垂直行业等优势的延伸,也就是说这些做物联网系统的厂商都有各自与物联网发展相关的已经建立的优势至少可以借鉴和利用,即便如此,它们在物联网领域的进展也是相当缓慢。相比之下,YunOS已经建立的可资借鉴和延伸的优势在哪里?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由于阿里YunOS在其最初设定的智能手机终端进展没有实现预期的目标,其改道近乎于“多点开花”物联网市场,虽然听起来志存高远,其实更多的是无奈,而鉴于没有任何前期可供借鉴和利用的优势,这种“多点开花”在难以聚焦和分散资源的同时,将更难建立自己持续发展的核心优势。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