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二手车电商很热?其实都是平台在自嗨!

6月15日,优信、瓜子、车置宝3家二手车电商同天宣布获得新一轮融资。一时之间,二手车电商在网上又开始热闹起来。

1

发布会当天,三家二手车电商除了努力吹嘘自己拿了多少钱,就是说自己的数据是如何如何的牛逼,未来是多么的光明!

事实上,那只是二手车电商们的自嗨。在国内二手车市场,二手车电商们除了疯狂打广告外,其实并没有对行业做出什么实质性的改变。要说赢得二手车市场,更是差得远!

一、2016年国内二手车电商市场占有不足2%

二手车电商开了几场发布会,大家感觉很热闹,但这种热闹的背后,却是二手车电商对现实的无奈。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为1039.07万辆,但归属于二手车电商平台的份额仅为1.49%。不足整体市场2%的现实,让各大二手车电商平台在感慨二手车市场巨大的同时,更多的则是无奈。虽然这是2016年的数据,但以各二手车电商平台当前的情况来看,2017年也不会有太大的提升。

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出,二手车电商热闹的热闹基本是靠钱砸出来的。

2

而资本之所以愿意继续砸钱,除开二手车电商未来确实是个大市场外,还在于这个市场还在培育阶段。当然,已经入坑的资本,没有下家怎么会轻易甩手呢。

二、二手车电商尚没有成熟的交易模式

二手车电商虽然看似热闹,其实大家都还处于交易模式的探索期。不管是瓜子的C2C模式还是优信二手车的B2C模式,又或车置宝宣称的的C2B模式,都尚不成熟。虽然各家都在说对服务进行升级,但都尚未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

以瓜子二手车的C2C模式来说,其当前的盈利模式主要是靠收取4%的服务费获利。如果按瓜子二手车当前的成交量乘以4%来算,瓜子二手车一年的收入不会超过10亿。10亿看着挺多,但如果我们再看一下瓜子二手车的一年10个亿烧钱速度,你就知道,瓜子二手车想要盈利几乎是不可能的。

或许有人要说,你说的是瓜子二手车打广告花钱太多,如果它不打广告了,是不是就会盈利了。如果你这样想,那真是太天真了,这个尚处于市场培育期的市场,竞争是多么的激烈。如果瓜子二手车不在模式上做调整的话,如果它不做广告,要不了多长时间就被人给忘记了。

优信二手车的B2B2C模式,其主要盈利模式是向车商和用户提供金融服务来获利。但由于二手车电商尚处于初级阶段,就连车辆交易环节都尚未很好的解决,所以优信二手车的金融服务也只是处于探索阶段。更何况,对二手车金融服务业务感兴趣的企业数不胜数,不管是车抵贷、车分期还是车库融,都已经有不少企业入坑。

就当前的情况来看,优信二手车的金融服务想要做大,做成规模化也并不容易。

三、当前二手车电商问题多多

如果你要买二手车,最在意的是什么?除开价格,最怕的就是遇对车况的不了解。入眼的车辆是否被修改里程、内外饰有没没有翻新、是不是事故车、是不是涉水车?这些问题,相信很多买家在交易之前都会掂量掂量。

事实上,这也是用户在二手车电商平台经常遇到的问题,也是二手车电商被人诟病的地方。随便网上一搜,二手车电商丑闻一大把,可以说是普遍“差评”。

3

瓜子二手车用户遇到“调表门”、人人车被曝光销售事故车,优信二手车陷入数据造假疑云……二手车行业“丑闻”频频。

4

事实上,以上信息只是相关“差评”的一小部分,何玺建议,如果大家要买二手车的话,可以多看一些相关报道,相信会给你购买二手车多一些判断。

四、二手车电商的发展不能脱离现实

在中国,厂商喜欢用高举高打的方式来快速占领市场。所谓的高举高打,一般就是电视、广播、平面、网络、视频……将能用的传播手段都用上,对用户实行全方位的视听覆盖,通过信息包围来实现对用户的获取。

比如”好声音”上优信二手车的广告,比如孙红雷代言的瓜子二手车,黄渤代言的人人车。他们都曾在某一时期使用了类似的策略,通过大面积覆盖电视、平面、楼宇、网络等媒体,不断出现在我们生活中。虽然我们记住了他们中的一些,但你有去购买吗?相信大多数人并没有因为他们的广告而行动。

二手车电商有钱是好事,但有钱并不代表可以达成一切,这不是只凭烧钱砸广告就能解决的。

因为二手车电商涉及到诸多角色,如卖家、经销商、监测服务商、买家和平台等。

确实,二手车电商减少了二手车的部分流通环节,但它也无法抛开车辆评估、整备、过户等必要的线下环节。而在二手车的交易中,口碑(信任)和服务才是买家最为看重的2点。即使是备受行业诟病的传统二手车经销商,虽然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始终有部分人群是他们的忠实用户(不杀熟),而这部分忠实用户,大多是因为长期的合作建立起的信任。

想要建立良好的口碑和用户信任关系,并不是简单的线上交易就可以达成的。它要求至少要有经销商的店面,长期的联络,可见的商品作为纽带,让用户能够感知到你的存在,而不只是虚拟的网络,一个数字化的APP。

所以,二手车行业资本再急也没有用,他的行业特性决定了这个不是一个能被“快速”攻克的市场。

想要做好二手车电商,只做线上是不行的,只有线上线下联动,多点耐心,做好口碑,让用户感知到平台的强大和诚意,愿意相信平台,才能把二手车电商做大做强,成为最后的赢家。

现阶段,二手车电商多做点实事,少点自嗨会更好。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