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抢光票、拉横幅、堵门口!马云为何让美国人民如此着魔?

昨天美国中小企业论坛在底特律开幕,马云又狠狠地在美利坚人民眼中刷了一波存在感。

3000多名美国中小企业主和农场主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参会。听中国记者朋友说,底特律机场已经被挤爆,自己的航班在天上盘旋了半天才落地。

我之前就说过,马云一个人能顶20家营销公司。马云这个中国新经济的头号明星,在阿里巴巴所代表的的中国商业力量光环的加持下,一举一动都能在美国上头条,撩拨男女老少尤其是企业主的心。

这不,美国中小企业论坛门口就坐了100多位没抢到票直接跑来碰运气的“大傻白”。

这是阿里巴巴第一次在美国举办这样的活动,到底为何让老美们如此着魔,今天我就来帮大家深扒一下。

【半分春色到人家,十分想见Jack马】

如果要用一句话来形容这次阿里巴巴“美国中小企业论坛”的现场盛况,我认为这句打油诗足够贴切。

马云曾经多次放言,未来10年海外市场要占到阿里收入的一半。中国人均GDP已经超过八千美元,一线城市人均GDP超过一万美元,在高端消费上的支出会大幅提升。美国作为全世界最大的高端消费的提供商,势必将担当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对于阿里来讲,将海外市场这半分春色放在美利坚,无论是在自身的全球化布局和对内需市场高端需求的满足上,都具备极大的现实意义。用中小企业论坛连接中美双边市场,无疑是明智的。

而对美国中小企业主而言,在巨大的经济效益面前怎么可能不拜倒在马云的西装裤下,要知道在美国,“sold out”简直成了阿里巴巴的代名词。

论坛的主办地底特律高兴坏了,机票售罄,酒店售罄,门票售罄。据说有位没抢到门票的企业主甚至从加拿大跑来现场打出横幅现场求票——“求票!我有现金!!”。这样来碰运气的企业主不在少数,现场人员至少婉拒了一百多位前来撞大运的粉丝。

1

看来马云不止在中国有明星效应,在美国人眼中也不例外。当然,区别就在于,马云在中国粉丝眼中更多地代表了一种梦想和精神上的激励和引领,而对于美国中小企业主而言,马云和阿里巴巴的意义就相当于金光闪闪的摇钱树。

据说,密歇根州副州长Brian Calley跟马云见面时就主动提出,想以密歇根州的名义,在天猫设立第一个天猫海外地方馆,并表示密西根的发展就靠中国啦!

不得不说,北美人民不愧是新大陆开拓者的后代,在对新经济版图的开拓上依然拥有牛仔般的气魄。

为什么这么多美国中小企业主对马云趋之若鹜?一方面,中国市场对高端产品的购买力急速增长;另一方面,全球除了美中印三国之外,几乎都处在经济停滞或衰退状态。进入中国市场自然成为了美国中小企业主的迫切需求。只要不傻,具备流量势能和完整产业链服务的阿里巴巴,当然是美国企业主的第一选择。

看看一个个为sold out而激动不已的美国卖家,我不由地想感叹一句,一切外界影响都抵不过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啊。

【消费升级红利,阿里电商传奇的美国机遇】

搭上阿里就能sold out,几乎成为了现场超过3000名美国中小企业主的共同信念。

这不仅让我想到了10几年前国内电商刚起势时如火如荼的景象,也是如此的激情澎湃。韩都衣舍、三只松鼠,这些面向C端市场的淘品牌从小团队到正规军甚至上市。而众多中国制造工厂也通过面向海内外B端企业客户的1688和阿里巴巴网站,实现了制造能力的触网输出,帮助一大批制造企业拓展了业务市场。

如果说,在阿里巴巴的产品生态之下,已经让无数个中国中小企业和创业者实现了创富梦。那么这场主题为“连接世界”的美国中小企业论坛,阿里又一次在美国开始续写电商传奇。

正如美国农业部长珀杜所说:阿里巴巴通过各种平台,改变了中国消费者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方式,这一次为美国企业提供机会,通过电子商务更多地了解并与数亿中国消费者直接联系。

我多次说过,互联网的本质就是连接一切。把原本各自为战的经济实体连接到一起,往往能早就出出乎意料的惊人效果。无论是企业、产业链、地区和国家,在连接的作用下都能焕发出新的势能,造就全新的增长机会。在“实现连接”这一点上,无论是能力还是体量,很少有哪家互联网电商平台可以和阿里媲美。

我这两年频繁往返中美,感觉中美就像两口子,在贸易上吵归吵,但实际上谁也离不开谁。中美经济本身就是互补的,中国人民热爱储蓄现金在手,美国又需要投资,美国的企业主自然很希望能够做中国的生意。同时美国又是全世界高端消费最大的供应方,无论是有机农产品还是科创产品,都在中国消费者的购物清单里,每年中国人海外采购消费达到六七千亿,并且一直在增长。

美国不可能放弃中国市场,而中国老大都说了中美有一万个理由要搞好关系,两国的全面市场准入正在搭建。在这样的良好大环境下,我十分看好阿里巴巴在美国的潜能。中小企业论坛作为挖掘中美贸易潜力的重要途径,也是阿里巴巴对中美经贸关系升温升级所做的探索与贡献。

如果说曾经阿里的崛起凭借的是对实体经济第一次全面触网这一空白的把握和快速推进,那么在阿里电商传奇的美国续集中,阿里在用户流量优势、精细化全球化运营优势、电商产业链协同优势上,对美国企业主的吸引力是巨大的。相信再过几年,美国的众多中小企业主也会续写出淘品牌曾经的辉煌。

【现在,也许是阿里全球化布局的最佳机会】

不难发现,国内互联网行业目前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增长红利消失、同质化竞争加剧、消费习惯变革。光靠政策放松和小打小闹的活动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互联网巨头最首要的任务就是找到增长发动机,找到引领自身业务二次飞速增长的动力源泉。

2

在我看来,这个动力一个是技术驱动,一个是深化连接。对于阿里来讲,把握住这个动力,也许将是其实现全球化布局的最佳机会。

从越来越多的电商巨头追求重度融合开始全面切入线下场景就可以看出,随着技术条件的不断进化,基于数据、基于场景和体验的经济行为正在快速推翻原有的商业模式。阿里在场景消费模式、多元数据打通等方面,一直处于创新的第一梯队,已经建立起了在新技术背景下的新电商规则。事实上,在硅谷知名度最高的中国科技局公司就是阿里巴巴,天猫在硅谷甚至设有新品实验室,意不意外?

从未来的角度看,阿里的技术能力、数据版图和商业模式优势,如果能借助与海外广大中小企业主的合作来进行溢出,将为阿里的全球化布局建立难以撼动的竞争壁垒。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正如前文所说,互联网的本质是连接一切,而互联网的核心动力就来自于通过多元连接带来的经济体优化能力。对于阿里而言,通过在以经济行为为载体的有效信息连接,可以帮助相关经济体增加产能,从而优化并重组经济体的内在商业脉络。能够帮助美国这个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实现更大的经济收益,阿里的全球化版图必然会更加势如破竹一往无前。

全球国家之间的经济、消费往来已经日益变成常态,由此产生的众多机会是这个时代最重要的风口之一。

对于众多美国的中小企业主来说,已经感受到了风口的逼近,并试图借助阿里的翅膀抓住风口。生在这个大时代里,一定要抓住风口,否则未来只会追悔莫及。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