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每一根羽毛上都有亮光:Flyme给中国互联网交付了什么?

关于魅族,近两年有很多故事可以讲。业界对魅族的各种战略和产品褒贬不一,但有一点却是公认的:魅族作为国产智能手机的先行者,在众多领域都给整个行业留下了先行者的脚印。

马云在前两天的演讲中说,如今的中国是架设在智能手机上的国度。

此言绝对不假,但在短短十年之间,中国快速崛起为手机上的国度,所经历的探索、试错和一步步的成长却绝对超乎想象。而其中很大一部分探索的足迹,都与魅族这个国产自主品牌先行者分不开。

比如说刚刚度过“五周年”生日的Flyme。作为国产智能手机系统的先行者,它就给我们留下了很多故事。

今天我打算从Flyme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讨论一下国产手机品牌和产品,在相对长的时间里带给整个产业以何种改变。互联网产业,过多的注重了风口这个概念,但风口都是一时的,短暂的。

而沉淀的、长情的,属于时间的某些东西,其实能带给我们更多财富。

【过去的忠诚:诞生之前的Flyme决定了很多】

魅族系产品和品牌,一直以来都是以谦逊、低调、温和的品牌形象示人。他们没有过分的张扬和一波波的营销话术。但却在更加漫长沁润式的势能释放里,积攒了大量的拥趸。

比如说在Flyme庆生的这件小事当中,我们就可以看到一些独特的品牌文化。按理来说,一个互联网品牌想要讲故事,都一定要把自己的诞生日期提前。

什么时间品牌、数十年积淀,假如可能的话,我相信绝对有一大批互联网品牌愿意说自己是百年老店。但Flyme的庆生却一反常态,我们注意到,Flyme目前庆祝的是“五周年”生日。这个算法是从12年Flyme正式命名推出Flyme1的时候开始算起。

但是,Flyme之前,魅族已经在这个产品上投入了非常多的资源与时间,甚至已经为整个Flyme生态和魅族式审美打下了基础。

早在2009年,魅族就推出的第一个基于WinCE开发的手机系统Mymobile,那时候这款系统只适用于魅族M8,而且那是一个只有18个人的研发团队。

自从魅族推出了最后一款MP3产品之后,黄章毅然转型要做手机。而且做手机就要从硬件到软件一起下手,打破国外品牌的垄断优势,释放国人等待已久的市场期许。

今天我们回忆Flyme的前身,会发现那绝不是过时的系统。Mymobile采用了经典的拟物风格审美,精致的UI设计也成为魅族的定调式品牌特征。冒泡充电效果设计延续至今,蓝牙转WiFi传输功能也是当时手机行业的首创。

这些创造都是时间的财富,没有这些积累也不可能有2012年越众而出的Flyme。而Flyme拟物、精致、色彩撞块突出的审美特质也与先期的积累难解难分。所以我说,Flyme的年年延续来自于对过去的忠诚,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现在的体温:Flyme何以聚合用户情感?】

回望Flyme这几年,最大的感官就是它的用户连接度在行业中是出类拔萃的。我们可以看到,一款系统很可能在短期内成为舆论的爆点,但却很难像Flyme一样,在几年时间中始终成为行业讨论的标杆,成为用户期待、承认,并始终愿意认真探讨的品牌化产品。

要知道,我们今天所讨论的,并不只是魅族的Flyme,更是广大第三方开发者选择信任的系统,迄今为止Flyme 6已经适配了超过70款机型。另一个数据可以看到Flyme的用户服务能力,据不完全统计,Flyme五年来系统团队共发布了1498个正式系统版本,内测版本多达4966个,用户反馈给工程师们的建议数量超过287万个,回复率达到99%以上。

从这组数据中,一方面可以看到研发者的用心和雕琢,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到用户的参与度。

如果一定要推理出原因,我觉得是这是Flyme的功能特质和审美特质一起打造出的品牌参与感。

Flyme的一大特色,就是能够创造出各种各样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小功能。匠心独运,是很多用户为这些功能奉上的评价;另一方面,Flyme的审美特征和设计风格十分突出。无论是Flyme 2那直到现在都为用户津津乐道的“侘寂”之美,Flyme3和4开始追求的扁平化设计与色彩对撞,都引领了国产手机系统审美的先河。

这些不张扬,但绝对用心的设计,正是大多数追求炫酷与风口的国产手机系统所缺乏的,也是用户愿意坚守的。

加上人性化的用户沟通方式,才有了这么多年依然有大量用户执着的守护一款系统。在雕琢、沟通和换位思考下,Flyme最终给用户的印象是一款有体温的系统——不那么冰冷也不那么热辣,只是如朋友,如老屋,如热茶。

【未来的细节:关于AI体验,产业想错了很多】

在讨论Flyme的时候,有一些近期产生的改变也是非常引人注目的。那就是一场关于人工智能与手机系统的变革。

人工智能是今天的最大风口,被誉为人类的下一次工业革命。但早在去年,Flyme就货真价实地把人工智能引入了系统当中,把Flyme推上了新的高度。2016年11月,Flyme 6引入了AI引擎——One Mind,为用户带来了更加智能化的体验感。其中的游戏模式、智能通知栏、夜间自我修复、闪电启动等多项功能大获口碑。

尤其系统根据使用需求来判断运行与运算模式调配的创举,在世界范围内都开创了先河未来,在AI引擎的加持下,Flyme系统将拥有更多想象空间。基于对用户行为数据的不断积累和学习,One Mind思维引擎不断自我进化,其结果输出将更加符合用户的需求和使用习惯。

关于AI体验,智能手机行业正在齐心协力打一场攻坚战。但行业普遍弄错了一件事:相比大而无当的AI噱头,消费者更在乎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的AI体验。比如AI重塑了哪些手机应用场景,能给使用带来哪些改变。

总而言之,AI+手机系统,在意的是细节,是关于未来的细节。在行业全面突袭AI世界的时候,Flyme却在使用价值和细节构建上首先打开了脑洞。这足以令产业深思。

【结束语】

关于Flyme,我想讲的是一个关乎时间的故事。有些人觉得手机是快消品,用过了就扔了。反正升级迭代如此之迅猛。

但这大错特错,作为每天最忠诚的伴侣,手机能给用户带来的体验是任何产品都难以企及的。而每一次启动手机都可能意味着用户忠诚行为进行了一次重新打分。这个分数会长存,会越过一次次的软件、硬件和品牌营销更新,深入到时间的深处,深入到用户群落的心智当中。

手机品牌是一个长存品,取得时间的真爱才能赢得胜利。这一点上,我希望中国有更多的Flyme——虽然不是凤凰或者雄鹰,但它振翅的身影上,每一根羽毛都充满了光亮。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