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为何华尔街总是低估中国市场?

外媒唱空中概股一直是常事,受到舆论影响,一部分中概股会原形毕露,而另一部分有实力的中概股最终会被时间证明当时确实被低估,一如当年的网易、微博、陌陌都经历了一系列的过山车事件,但其最终反弹的股价令人咋舌,因此这类中概股反而是抄底买入的最佳时机。

因此,值得深入研究的是,这几年华尔街都低估了哪些中国模式,以及为何会低估这些模式?而如果要正确评估一家公司,需要从哪些最基本的角度来考虑?

这几年华尔街低估了哪些中国模式

此前华尔街对于中国科技公司的模式考虑,往往都是出于与美国公司的对比,在PC时代或许能够行得通,但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却出现了大量的错误低估。

O2O,此前在华尔街屡次表示无法看懂O2O模式,由于美国没有O2O模式,因此自然认为中国的O2O毫无创新不代表未来,但如今O2O已经成为国人每天的刚需,通过糯米、美团、大众点评、携程、去哪儿、饿了么、滴滴进行各种O2O消费,已经成为全民刚需,而仅一个新美大估值也达到了180亿美元。

社交,微博股价最低曾经到达9元以下,而如今翻到72元,估值甚至超过了鼻祖twitter,而twitter目前却在寻找下家接盘。此外陌陌也从最低的9元涨到了现在的45元以上。原因也在于华尔街没有预见到,中国正在崛起的直播、短视频、网红等社交市场。

视频,此前华尔街一直认为中国是盗版大国,例如微软的windows以及office都是盗版横行,国内向来不重视版权,视频领域更是如此,此前也没有给出优酷土豆很高的估值,而就在去年全网视频付费会员达到了7500万,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土豆这样的头部视频网站全都赚得盆满钵满,但可惜的是阿里已经提前收购优土让其退市,没把机会留给华尔街。

除此之外,在信息流、社交、电商、线下支付等等诸多领域也存在各种低估,华尔街的错误逻辑在于认为中国科技公司一直是在模仿硅谷,没有任何反超的可能,但结果却屡屡让人意外。

如何客观判断被低估的公司

当然,华尔街也并没有全部低估中概股,例如像网秦、聚美这类的中概股确实表现不佳,很难看到太大的增长潜力。因此,判断中概股是否被低估,我们需要用一个更为公正的尺度,以百度为例,这里我们可以从几个方面来客观分析。

1)能否协助中国发展基础设施

移动互联网时代,让中国落后的基础设施得到全面发展。但目前从整体来看,特别大的机会基本已经结束,未来要想继续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无论美国还是中国,都更依赖全新的技术对于传统产业的融入,即我们通常说的人工智能。通过借助物联网技术、人脸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等深度学习与智能技术,渗透到家居、商超、出行和制造业等各个领域中,以此助力各行各业的发展。

在苹果推出homepod、亚马逊推出echo、微软推出小娜、谷歌推出assistant时,中国科技公司也看到了这一点,并已经开始了个人智能助理的布局。目前在国内百度已经推出了度秘,并逐渐进行商业化落地。

此外,国家层面也大力支持通过技术来助力基础设施发展,此前鼓励“互联网+”,而现在也同样鼓励“人工智能+”,并且早前也由发改委批复,由百度牵头组建深度学习国家级实验室,联合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以及科研机构,共同推动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

2)是否有资源壁垒优势

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对公司来说也一样。

例如此前的直播风口,虽然一时间有上百家的直播平台混战,但是最后盈利的依然是陌陌与微博两家,股价双双翻了好几倍。陌陌与微博都有着用户积累的优势壁垒,其不需要像其他平台那样去耗费大量的钱去运营,去拉主播,去拉观看直播的用户,因为其积累足够。

在人工智能领域也同样如此,人工智能领属于高技术门槛创业,技术积累是实现一切的前提,人才优势使其发展加乘,在近期《福布斯》杂志发表的TOPBOTS文章中评选出了20位驱动中国人工智能改革的科技领导者,其中百度占据7位,阿里与腾讯各占2位。百度也是在人工智能风口之前就已经开始布局的公司,在2012年百度就成立了深度学习研究院,此后又成立大数据实验室、硅谷实验室等等,其相关人工智能技术也连续两年被《麻省理工评论》评选为十大突破性技术,被国际同行高度认可,而腾讯与阿里在这方面的布局才刚刚起步。

目前来看,百度依然有着人工智能方面的资源壁垒优势,反弹潜力较大。

3)领导者的行动

光有积累还不够,更重要的是将技术用到对的地方才能发挥出最大的价值,否则依然会失败。这一点从雅虎以及微软的案例即可看出。

失败的典型是雅虎,雅虎于1998年就开始了搜索引擎技术的研发,与谷歌同一时间竞争,并且当年也与谷歌共同分食了搜索引擎市场,技术积累自然雄厚,但是在杨致远卸任,梅耶尔上任之后,雅虎步步走错,其多年积累的技术优势非但没有发挥出来,转化为优势,最终还落到了被收购的下场。

成功的典型是微软,此前微软也一直在走滑坡,彻底错过了移动时代,而在纳德拉上任三年内,其下狠心关闭了微软挣扎多年的WP手机,让office采取了全平台覆盖战略,在微软历史上首次采取免费升级策略,升级win10,借助于bing搜索的技术积累,一举推出人工智能助理小娜,一系列大刀阔斧的变革之后,技术的价值被发挥到最大,微软逐渐走出泥潭,业绩上涨股价回升,投资人纷纷调高预期。

因此,人的因素更具决定性。看回国内百度这边,目前百度已经坚定的投入到了人工智能领域发展。陆奇上任之后做出了许多大刀阔斧的改进:先后主导了度秘事业部的成立并推动其落地,整改无人车事业部,将无人车源码与能力进行彻底开放,推出“阿波罗”计划,并已与全球60多家车企、超过200款车型达成了智能汽车软件合作。

陆奇与纳德拉一样,有着破而后立的决断能力,对于技术该如何用,用到哪些地方才能发挥出最大价值,也有着非常强的判断力和落地能力。但不同的是纳德拉作为微软领导者已有三年,而陆奇才刚刚开始,所以对于百度未来我们可以给出更多的耐心。

结语:

中国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移动互联网不仅让这一落后得到了弥补,更让中国在移动互联网的各领域有了领先优势,对于一直低估中国互联网的华尔街也已经见证到了奇迹,因此对于中国下一波技术革新的机会,其必然不会再次错过。

下一波的技术革新在于人工智能已是共识,“人工智能+”也正在成为全新机会,许多公司都在全力积累技术能力布局,抢占下一波机会,而对于本身就拥有优势的百度,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