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摩拜获巨额融资 为何还被曝拖欠底层员工薪水?

当前的中国互联网圈子一直不缺劲爆话题,共享单车尤是风口浪尖。如果关注或是搜索共享单车相关关键词,满屏的利好消息顿时便会充斥整个屏幕,让人一眼看去其乐融融和谐无边的景象几乎直截了当的告诉读者:共享单车是太阳底下最灿烂的事业,比如动辄融资数亿美金、或是市场份额已经轻易碾压对手……

然而抛开公关宣传和资本手段之后,大众才会发现所有关于浮面的荣光和鲜花底下,几乎都有不可遮掩的暗面,其中一些近乎让人不齿的举动更是让人眼界全开。

摩拜融资6亿,但被曝已拖欠员工4月工资

摩拜单车是共享单车领域的当家花旦,依靠时间优势和繁多的公关宣传方式,在强手如林的共享单车领域里快速站稳了脚跟。日前,摩拜单车更是对外宣布获得6亿美金巨额投资的消息,之后一些摩拜单车问鼎市场第一格局的稿子,以及OFO等其他单车各种动荡或已经被市场淘汰出局的花边新闻,也紧跟着出现在一些媒体平台领域。

然而认真观察的话,也不难发现在摩拜宣布荣获巨额美金投资的同时,一则武汉摩拜员工在地铁站拉横幅向公司讨薪的新闻也成为了另一种新闻。只不过和荣获6亿美金的劲爆消息相比,这则在诸多网站已经被删的欠薪消息目前已经所剩不多,它几乎被淹没在了摩拜融资6亿的汪洋消息里。

从截图来看,被拖欠薪资的并不是普通员工,而是比普通员工更为不易的维修人员,这些维修人员采取拉横幅索要超过4个月时间的工资的方式,想必此前他们已经通过其他沟通的方法沟通而未果。

既然融了这么多钱,摩拜是不是应该赶紧给被拖欠薪资的员工支付薪资?

融资的用途去向:能否优先支付拖欠工资?

虽然其他共享单车也屡有拖欠员工薪资等负面新闻,但摩拜此次被推上风口浪尖实属情理之中——这既与其大规模宣扬融资6亿美金举动有关,同时又与其拖欠的底层维修人员薪资待遇的时间相一致,在二者冲突的焦点上,“钱”成了引发这一案例的直接因素。

巨额融资一定程度上能为企业发展添砖加瓦,但巨额资金并不是良药利方。根据易观此前发布的《2017年4月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数据,截止2017年4月份,摩拜单车的市场表现并不如OFO——该报告显示ofo共享单车APP新增活跃用户数1219.54万人,超过摩拜单车和永安行的新增用户总和近百万。

那么,这次巨额融资能否助力摩拜单车迅速取得市场成功?

根据媒体报道内容来看,此次摩拜荣获的巨额资金将用于进军海外市场和资本收购,并且在进军海外策略上,摩拜还进行了相当细致和缜密的研究和规划。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摩拜在快马加鞭的时候摩拜的竞争对手OFO同样正在赶超,从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7年4月App风云榜》、艾瑞咨询数据等第三方调研报告来看,目前OFO的实力同样不容摩拜喘息和小觑。

特别是对于巨额融资的情况下,摩拜官方对于拖欠员工工资的问题始终未发一言,这种态度难免让人唏嘘。

共享单车市场之争:勿牺牲员工利益为前提

共享单车作为中国互联网领域的特殊现象,在带来普通用户便利出行的同时,也推动了资本市场、互联网创业创新领域的新潮流。但和其他传统领域一样,任何一个新生的事物如果过于偏激地发展,一定程度上将意味着不可控的风险和市场的唾弃。此次摩拜被曝拖欠员工工资问题虽然并非互联网领域的首起案例,但其带来的破坏性和影响力仍然是巨大的。

市场能允许厂商之间的常规公关战、口水战等竞争方式,但如果企业将矛头指向自家普通员工身上,这种做法带来的恶劣影响不仅仅只是普通的拖欠工资行为,更彰显着一家企业在责任心、用户服务、社会形象等方面的表率问题。

希望摩拜在荣获巨额融资的情况下,能妥善解决被拖欠员工薪资待遇的问题。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