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2亿美金“小钱”投资康宁 苹果这波操作没什么大不了

“苹果”“2亿美元”“投资”和“康宁”,在传说中的iPhone 8发布之前,当这几个关键词同时出现在新闻中时,总能给人很大的想象空间。苹果要联合康宁搞什么大事情,是业内讨论的热门话题。然而也有观点认为,这起投资案,或许是被大家过度解读罢了。

wKioL1lTmzOyr2uKAADIk7lLygQ444.jpg

文/张书乐(人民网、人民邮电报专栏作者)

新著有《微博运营完全自学手册》

不久前,苹果公司突然宣布通过旗下新成立的“先进制造业基金”向玻璃和陶瓷材料制造商康宁公司(Corning)投资了2亿美元,但未透露具体的研发项目。苹果发表声明称:“2亿美元将会用来支持康宁的研发、设备需求以及先进的玻璃制造工艺。”此前,苹果和康宁已经合作超过10年。

在业界的猜测中,大多认为,这是一场为了更好地研发苹果需要的玻璃面板而进行的投资,有不少分析者还煞有其事的指出,金属材料对无线充电有干扰,用玻璃做后壳就能完美解决该问题;甚至有人据此认为,这将是传说9月间发布的iPhone8的独门大招……

且不说5月撒出去的2亿美元,就能在一个季度后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是不是有点“惊人”,单是这2亿元巨款,是否够为买下新技术做个首付,都让人颇感怀疑。

wKiom1lTm0Ljst67AABbnHwxvSM155.jpg

10年装合作伙伴康宁,自然在体量上不可能和苹果这样的怪兽相提并论。但人家也不是一个嗷嗷待哺的创业公司。

公开数据显示,康宁去年的现金流达到25亿美元,投资额高达37亿美元。从去年7月至今,康宁的股价已经实现翻番。2亿美元,本质上来说,也就是苹果给合作伙伴的一笔“补贴”小钱。其巩固合作关系的象征意义,大于其背后的技术含量。

有没有这笔投资,并不会影响到双方的合作基础。只是,对于苹果来说,这样的巩固方式,还有更多的“投资”意义所在。

之所以紧急投资,某种意义上可能带有“任务”色彩。正如苹果和康宁透露的那样,投资于工厂、维持400名工人生产,同时后续还将为工厂所在地创造千余个就业机会。

创造就业、拉动生产……这对于一个其实将自己大量生产制造业务外包到海外、只是将研发留在美国的苹果来说,更多的是对新一届美国政府的献礼工程。毕竟,早前苹果曾向美国政府承诺投资10亿美元促进就业,主要是科技和制造领域。这一笔投资,相当于把1/5的任务“外包”给了老伙计,肥水不落外人田罢了。

wKiom1lTm1bSyQBZAABgS7U2uBg130.jpg

当然,作为长线来说,用钱直接帮助康宁能安心做研发,确保它家的玻璃制品能够更多的应用到苹果的新产品梦之上,也是2亿美元的持久药效。

毕竟,扩充了的产能,能够让苹果家的设备,不至于屏幕供应不上来而断货。今时今日,苹果在手机领域首创的“饥饿营销”,在面对三星和中国军团的联手碾压下,已经不再具备再创辉煌的机会了。

至于9月可能上架的iPhone8到底会不会有颠覆式应用?估计对于库克这一届不走天才路线的苹果领导层来说,无线充电在技术上若不真正稳定可靠,光靠玻璃后盖甚至透明机身来刷一下眼球,可能性不大。

一言以蔽之,今时今日的苹果,已经不能丢不起人了。(刊载于《计算机应用文摘》2017年6月下旬刊)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