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真别瞧不起百度 十几年后它很可能还是BAT中的第一

 

1928年,著名的经济学家凯恩斯曾预言,随着科技的发展进步,到2028年,人们每天只需工作3小时左右,其余时间用来休闲。

1

想想还真是这个道理,在古代,人一个月可能也就休息一两天,而现在我们每周休两天,而就在199551日前,我们还只能一周休一天。

可能人工智能时代到来后,我们真的每天只要工作3小时喽!喜大普奔吗?现在怎么办?忍忍忍!

前两天,也就是在26日,京东市值突破612亿美元,百度的市值是619亿美元,两者相距如此之近,似乎只有一步之遥。

就在不久前京东财报公布后市值猛跳,曾经到达546.44亿美元了,那时百度市值是632.43亿美元。有人说,它们只差一个涨停板。

于是,朋友圈一片京东市值将赶超百度

2

其实99%的人和百度真没仇,实在是吃瓜群众已经厌倦了BAT这三个字母组合。

但是,坤鹏论一直坚信着,到人工智能来临的那一天止,甚至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BAT这个格局不会发生任何改变。

因为,这次技术革命还没有全部完成,从长周期看,也只走过了小半路程,凡是这段历程中遥遥领先的,依然继续遥遥领先。

其次,在人工智能这次技术大革命的后半程,将是真刀真枪地比拼技术,惨烈,没有技术积累的公司将慢慢掉队!

试问,国内所有互联网公司,在技术层面谁敢比肩BAT?!

如果你现在还在嘲笑百度,那你可能真不知道,百度近几年股价的低位盘整,除了缺乏现象级的爆品之外,最关键的还是连续数年数百亿元巨资砸入AI(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研发,大幅拖累了其财报表现。

而百度对人工智能的投入,不仅仅是人力、金钱、资源上的倾斜,而是在整个架构体系上,从一家互联网公司,慢慢向一家面向人工智能的公司慢慢转型。

就连马化腾在台上都不得不承认:在人工智能领域,Robin(李彦宏)走的更靠前,腾讯还是落后不少的,去年才刚刚成立这个部门

去年,美国科技期刊MIT Technology Review《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选出了2016年的“50家最聪明公司榜单,冠军是亚马逊,第二是百度。

再往后第10名是华为,20名是腾讯,21名是滴滴,24名是阿里。

联想到最近有爆料说,阿里和软银合搞的机器人公司黄了,才9个月就停摆,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进度拖沓!

这从一方面说明了,阿里对于人工智能是多么急切!

因为如果说以前的软件、科技发展是在细嚼慢咽这个世界,那么如今的速度就是吞噬这个世界。

不过,前两天全球最聪明50家公司的榜单又出来了,中国公司的名次排位又出现了乱序:

科大讯飞(第6位)、腾讯(第8位)、旷视科技(第11位)、大疆(第25位)、富士康(第33位)、阿里巴巴(第41位)、HTC(第42位)、蚂蚁金服(第49位)、百度(第50位)。

3

为什么变化如此之大,该期刊的官方解释是:与其在过去的一年中利用前沿技术创造新的商业机会的能力有关。也就是说,不是多年的综合能力,而是前一年的表现。

为此,坤鹏论查了一下2015年的榜单,当时小米第2,阿里第4,腾讯第7,百度第21

这样看来,这个排行榜的意义大大缩水,和公司市值差不多一个意思,都是短期表现,无法真正反应出各家公司在聪明程度上的真实水平。

于是,坤鹏论又专门查询了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成就,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1.百度基本上覆盖了人工智能所有主流的分支领域和流派。

2.百度人脸识别技术则可实现72个人脸特征点检测和实时追踪,识别准确率达到99.77%

3.图片识别这块,百度已经做到了能在100毫秒内分析用户上传的菜品图片,寻找区分菜品和库里图片的视觉特征。对于美食图片的识别率已经达到90%,不仅能够区分宫保鸡丁和酱爆鸡丁这种高相似度的菜品,还能生成卡路里提示、智能化情感评分等。

4.百度语音在安静环境下普通话语音识别准确率已达到97%,超过正常人的听力水平。《财富》杂志曾在2016年公开发文,介绍百度语音技术公开专利数量达到404项,占国内智能语音公司公开专利数量的57%,并被《MIT Technology Review》评为“2016全球十大突破技术

5.在《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发布2017十大突破性技术,强化学习、自动驾驶货车、刷脸支付等人工智能技术上榜,百度入围多种技术提名,包揽人工智能所有奖项,成为今年上榜最多的中国公司。

6.国外现有的人工智能产品,百度全部都有,因此在某种程度上,百度相当于扛起了中国人工智能的大旗。

比如:

· 无人车,20169月,百度获得在美国加州无人车自动驾驶路测牌照。

4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