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自动贩卖机VS无人门店:谁是真正的零售新风口?

38

原本在线上不断发力,让实体店几乎凋敝的电商,却忽然对线下兴趣大增。阿里疯狂入股、收购线下商超;京东要在全国范围内开设百万家便利店,仅在农村就将开设50万家……这一股浪潮,或将直接改变整个百货零售行业接下来的走势。而同样是在个风口之下,倡导无人管理且自动化运行的贩卖机、门店等,似乎也有将成为新趋势的迹象。

而且关注这一趋势,并不是只有急于开辟线下战场的电商,还有积极转型的传统企业。而自动贩卖机和无人门店究竟谁是真正的零售风口,也将在短兵相接中逐渐展现自己的潜力。或许,在接下来,大众将迅速体验到二者带来的新奇购物体验。

自动贩卖机与无人门店 正在流行的购物新方式

早在此前,全球电商巨头亚马逊就发布了关于无人门店——Amazon Go的构想,甚至还拍摄了一个视频短片。在亚马逊的无人门店中,消费者只需要走进商店并扫描手机上的Amazon App,挑选自己钟意的产品装进购物袋,然后直接走出商店就可以完成购买。无需排队,无需等待结账。

但这并不是简单的无人看守门店,而是运用了多种“黑科技”。据悉,亚马逊采用了计算机视觉技术、传感器和深度学习技术等。这些技术能自动监测商品从货架上取下或放回,并且在虚拟购物车中进行跟踪。

而在近日,娃哈哈和人工智能企业深兰科技签署协议,将布局10万TakeGo无人店在繁华或是公共地点。据了解,这种类型的无人店也是应用了卷积神经网络、deep learning深度学习、机器视觉、生物识别、生物支付等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基本上实现了基于对用户、商品、需求、习惯的精准识别和分析,进而完成零售流程。

相比之下,同样主打“先享后买”的无人贩卖机也在悄然流行。据悉,智能商品贩卖机魔盒CITYBO由城市超市、天天果园、支付宝、芝麻信用联合打造,首批服务点为城市超市上海6家门店、北京2家门店和200余个合作点位。消费者使用支付宝扫码功能开启魔盒门,然后进行商品选购,最后关上门。关上门之后系统会自动识别所选商品,并自动在支付宝上进行扣款,还能积累信用值。

自动贩卖机和无人门店的不同,就目前来看,主要还是在于占地面积大小的差异、运用技术的差异等。但在具体的使用形式上却有着惊人的相似,都是以“无人”为噱头去吸引消费者。

“无人”流行 削减人力成本之下以信用为基础

自动贩卖机和无人门店之所以即将兴起,有着多重因素,最基本的因素在于它们能够给消费者带来更佳的购物体验。传统线下消费场景中,消费结束后排队等待收银员挨个扫描众多商品,会容易造成“拥堵”。而这些自动贩卖机和无人门门店因为采用了自助选购、自动结算等流程,极大的缩短了购物时间,即拿即走,十分方便。

从另一方面来看,“无人”流行能够削减人力成本。尤其是对美国、日本、欧洲等人力成本较高的国家和地区,一次性前期对“无人”进行投入,就能够缓解人力成本过高带来的盈利压力。而在国内,不仅能够节约成本,更能成为拉拢资本的“故事”、噱头。

当然,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些自动贩卖机和无人门店都是以大众的信用为基础而衍生出来的。这也意味着,未来信用的普适性将越来越广。未来不再是没钱寸步难行,而是无信用步履维艰。

谁是零售新风口?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至于自动贩卖机和无人门店谁是零售新风口,还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其实,二者针对的目标受众是不同的。自动贩卖机主要是以生鲜产品、快消品等为主,更适合上班族、学生党等。而无人门店能够容纳的商品种类更多,适合更广泛的人群。

当然,二者的投入也是不同的。据了解,一个Amazon go店面的投入金额高达数千万美元。而国内的无人门店虽然投入不可能这么高,但也会比自动贩卖机高得多。究竟哪个更适合在当下全面铺开,就见仁见智了。

就目前来看,零售行业的智能化、无人化是刚性趋势。而一个“无人商店+电商”组合而成的零售新时代即将到来,彻底改变千百年来的购物消费习惯。不要以为很遥远,想当年,谁知道移动支付会发展地如此迅猛呢?(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