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比特币暴涨 挖矿机大卖 神话还能维持多久?

上个月,“勒索”病毒在全球蔓延。电脑感染病毒后,如果用户不向黑客支付比特币,电脑中的文件将会全部消失。黑客之所以选择比特币作为交易货币,无疑是看重其背后的价值。近些年,比特币价值上涨超200万倍,不少人为之疯狂。比特币价值暴涨的背后究竟是神话还是泡沫?这种神迹还会持续多久?

秒杀不动产的虚拟货币

一场病毒之战让人们的目光重新聚焦在比特币上。

在“勒索”病毒蔓延的三周内,比特币价值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5月12日,勒索病毒刚刚开始传播。这时,比特币的价格是1534美金/枚。但不久后,比特币价值出现暴涨,同月25日更是创下了价格的历史新高,达到了2259美金/枚。

比特币带动周边产业链的爆发。最近在微博热门话题上,就有关于比特币投资的争论。因为老公偷偷将买房首付的钱,拿去买了一堆“破铜烂铁”,老婆结果因此在微博上爆料求助。她眼中不值钱的铜铁,其实就是发掘比特币所用的挖矿机。

大幅增长的比特币,被人比喻成虚拟货币中的不动产。的确,比特币在短时间内暴涨的趋势,跟不动产的增长趋势类似。以房产为主的不动产,在近十年内处于高速增长状态。在以前一段时间内,由于土地出让方式的不规范、银行信贷规模受到管制等原因,国内出现大量通过土地或房产增值、财富野蛮增长的现象。

房价涨幅虽猛,但自从国家推出相关政策后,房价出现收紧迹象。国家统计局《2017年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基本稳定,其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全部回落,环比涨幅则有9个城市下降或持平。房产联系着百姓的生活所需,国家的管控政策对房地产调控的有着显著效果。

反观比特币,由于比特币在大多数国家、地区并非合法货币,但目前针对比特币推出的管制政策并不多。许多人正是看到比特币的自由度,纷纷向里面投资。据数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14日,比特币年涨幅超过260%,秒杀国内绝大多数的投资渠道。行业内有专家认为,比特币在短期内还会保持增长趋势。

比特币重现淘金时代的神话

投资者纷纷投资比特币,使得比特币价格暴涨,是因为比特币相对于其他货币更具优势。

首先,外汇管制趋于严格,比特币成为投资新渠道。在国内,房地产投资等明显的财富增长渠道,已经被上层人士占据得差不多。普通投资者想要获得明显的财富增长,需要另辟蹊径,找寻其他投资渠道。而且,由于比特币在很多国家、地区还不具有合法性,暂时不会受到国家经济政策及国际汇率的影响。因此,自比特币诞生以来,不少投资者通过买卖比特币,获得财富变现与增长。但同时,也有一些人试图通过比特币规避外汇管制,进行不法资产转移、黑市交易等。

其次,货币稀缺性决定其价值。俗话说物以稀为贵,这个道理在货币上一样适用。不同于传统货币可由央行印刷发行,比特币总共设计仅2100万个,目前已经通过算法“挖矿”机制挖出来的有1600万个,剩余不到5百万个。随着投资比特币的人越来越多,在比特币产出数量跟不上交易规模的情况下,市场上必然会出现供不应求。由于数量有限,比特币具有极强的稀缺性,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货币得到保值——这也是炒家热衷炒作比特币的关键原因所在。

正是受到稀缺性的刺激,在国内外一些电费便宜的偏远地区,出现了规模较大的比特币“挖矿”工厂。所谓的“挖矿”是通过程序解决一些较难的数学问题,随后比特币网络会发布一定量的比特币,奖励给解决问题的人。

1849年,数十万人涌入美国加州淘金。不少的淘金者淘到了或多或少的金子。但整个淘金热下来,赚到钱的却是那些卖耐穿的衣服和靴子、铁铲、淘洗金子金盘的人。在这其中,就诞生了靠牛仔裤成为百万富翁李维斯•施特劳斯。这就是现在知名牛仔裤李维斯的鼻祖。在比特币淘金热中,也同样重复着“你们淘金我卖工具赚钱”的故事。

随着比特币的火热,自然市场上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挖矿机,方便小单位运作。市面上还一度出现连“矿机”显卡都卖脱销的情况,可见投资者对比特币的狂热程度。在这其中,诞生了如北京比特大陆的领头羊,它旗下商务蚂蚁矿机在整个市场处于绝对的优势,在细分市场持续保持全球第一的市场地位。旗下S9据称是迄今为止最省电的矿机。

现代版的郁金香泡沫?

货币本无价值。从贝壳到铜钱到黄金,货币都只是代表了一种可以兑换的有价物品。从纸币开始,货币成为一种凭证,但背后有央行的信用为它做背书。但由互联网衍生的虚拟货币,颠覆了由官方发行货币的规律,为金融行业带来新的交易模式。

在日本等一些国家,比特币开始合法化,民众开始在生活场景中使用比特币消费。据媒体报道,日本将有26万家商店接受比特币支付。随着比特币的火热,国内央行一定已经关注到这个问题。不过,无论官方监管单位的态度如何,比特币市场已经以其特殊的形态存在并运行着。

目前,尽管大多数官方还未承认虚拟货币的合法地位,虚拟货币还是以很快的速度在发展。围绕比特币,还出现比特币挖矿机芯片、比特币投资私募管理、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币支付中介、比特币移动端电子钱包等周边产品。除了比特币,市面上还出现了莱特币、以太坊等新型虚拟货币。

在经过不动产的投资热潮后,不少投资者都将目光转向虚拟货币,或直接购买,或者购入“矿机”挖掘新币。目前国内比特币投资门槛低,在一些交易平台充值100元就可以买卖,近期有大量投资者涌入市场。虚拟货币的匿名化的确会给金融业带来困扰。但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比特币作为一种去中心化、跨区域的交易资产,与现行货币体系相比,比特币还有比较大的成长空间。

有人把比特币热称作现代版的郁金香泡沫。“工具可能是危险的,但错不在工具”。郁金香本无错,却因无序的制度,导致一场上世纪资产的“郁金香泡沫”。面对投资热潮,货币能否保值,泡沫是否会破灭,市场投资者会用脚投票。

本文由南七道和陈旖共同完成。南七道:南七道新媒创始人&CEO,虎嗅等年度作者,互联网明星创业公司脸萌、FaceU等品牌操盘手,关注互联网和科技创业。公号南七道。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