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从霸主到现在的挣扎 微软浏览器到底输的有多惨?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百略网

刚刚进入2017年下半年,各互联网公司的数据报告也要照例公布了,无论是PC端,还是全球的浏览器市场占有率的变化都发生了一些有趣的变化。来自互联网数据公司NetMarketShare的报告显示,从2016年5月至2017年6月的一年时间中,主要浏览器的市场占比如下:

另一家公司StatCounter的报告也显示了基本相同的市场格局:

从两份数据可以看出,谷歌家的Chrome浏览器将继续以绝对优势领跑王者之位,迄今无人能撼动其地位。而微软家倾力打造,不惜以捆绑姿势推广的Edge浏览器则仅仅分得了5.63%的市场份额。

IE浏览器的变化更是令人瞠目结舌,相比去年的占有率下降近15%,这不禁让人慨叹,曾经的霸主可能真的要一去不复返了,同时,也让微软这家桌面系统之王的颜面丢尽。

曾经的霸主

根据之前的数据显示,2002年4月,IE的市场份额高达96.6%,是PC时代浏览器的霸主,即便在2011年12月份,IE6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居然高达25.2%。而如今的IE为什么走向了失败?

微软想捆绑浏览器进入其操作系统,但法院指责这是违法的。而微软并不想就此失去浏览器市场,因此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把浏览器写进操作系统里,将其和资源管理器共享某些组件资源。于是法院就拿微软没辙了,微软说没了IE我的Windows就瘫痪了,因为这个策略,IE浏览器几乎与Windows一起占据了全球的桌面市场。

但问题又出来了,由于IE是windows的一部分,想对IE进行升级是一件非常令人困扰的事情,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用户只想升级IE,却又面临冗长的操作系统检查,关闭其它应用程序,重启计算机,用户这时候能做的就只有仰望星空了。

Chrome和FireFox虽然也频繁更新、紧跟时代,但它们却没有因为这些遭受用户批评,升级的背后都是迅速有效的提升。而IE却要重新下载、安装、重启Windows,并且以6、7、8、9来命名,在时刻变幻的互联网环境下显得太过笨拙、陈旧。

IE的没落,可谓是“成也预装,败也预装”。在中国,当年的XP系统中预装了IE6.0,但是大量的盗版系统关闭了自动更新,这就导致微软的新版本IE一直被用户忽视。长期以来,IE功能单一和糟糕的用户体验被中国用户所诟病。

反之,FireFox依靠安全性获得不少用户获得青睐;而Chrome也正式因为谷歌自身独有的特色和强大的语音搜索等技术优势赢得了市场上的份额。

以上都导致了曾经IE的霸主地位受到了严重的威胁,2016年5月,Chrome的市场份额首次超越IE浏览器,成为全球目前使用人数最多的浏览器,正式终结了IE在浏览器市场上的长期霸主地位,微软在浏览器的市场中落下了这样尴尬的局面。也可以说是风水轮流转,这次转到了Chrome身上。

如今的挣扎

微软面对严重的威胁后当然想要有一次提升改进的机会,2015年3月,微软在Microsoft Convergence大会暗示,将结束IE品牌的开发,IE浏览器将存在最后几个版本,以保证Windows10操作系统的兼容性。随后,微软发布Windows10以及推出了Edge浏览器。也就说,微软选择了一种弃卒保车的方法用Edge来彻底取代IE。

2016年1月12日,微软正式宣布停止对IE8/9/10三个版本的技术支持,用户将不会再收到任何来自微软官方的IE安全更新;作为替代方案,微软建议用户升级到IE11或者改用Edge浏览器。

微软这次的变革会是一次明智的选择吗?显然,用户们似乎对此也并不买账,NetMarketShare在报告中指出,Edge浏览器去年12月的市场份额为5.33%,只是略高于去年11月的5.21%。

如果光只是浏览网页的话,那么Edge厉害的程度可以甩市面上任何浏览器几条街。无论是浏览器的启动速度,还是页面滚动时的顺滑和细腻度、页面内容加载呈现内容的流畅和连贯度等各种浏览网页的体验都不是同类产品比的了的。浏览网页Edge的体验绝对是1GB, 是使用windows10操作系统的首选浏览器。

然而,在浏览网页以外的其它功能方面,Edge就和其它浏览器就有差距了,尤其是下载功能就特别彰显出其鸡肋的本质。另外,对于插件的安装以及缓存问题也成了用户使用过程中的痛点。

既然是作为默认浏览器,用户是否会继续让他默认下去,体验十分重要,虽然微软在Edge浏览器中增加了新算法,但实际的用户体验依然显示了其发展不成熟的一面,因此,Edge的市场占有率也是一降再降。

Chrome何以取胜?

快速、安全、稳定、谷歌家的招牌和无法计数的扩展插件,都成就了这款神级浏览器。首先,chrome是谷歌亲儿子,推广力度自然也就大很多,而且chrome的确在UI、扩展开发方面都极具优势。

但事实上,在中国大部分的chrome应该是二次开发为主,而非原生态的Google chrome,加上中国人口基数大,统计起来自然显著占优。不过也的确可以看到很多人用原生chrome,而且他们竟然不翻墙。

我们都知道,chrome的全称是Google Chrome,捆绑了全套谷歌服务,如果你不翻墙,不使用同步,甚至不装插件,Chrome的用户体验肯定不如其他。但是仍然有一些人在用裸的Chrome,这就说明,原生Chrome的确有让他们痴迷的地方,据机哥了解,无非是速度和简洁。

其实大部分的人使用浏览器,要求无外乎是快、好看、以及稳定性好。Chrome就仅凭借着这三点获得极高的市场占有率,就说明其用法及体验已经深入人心了。

结语

自从 2008 年 Google Chrome 浏览器正式发布以来,其市场份额就一直稳步提升;而且随着移动端 Android 操作系统的爆发,Chrome 的流行程度也越来越高。

与此相反的是,微软的 IE 浏览器却越来越不受待见,市场份额一路走低;以至于最后微软选择了在 Windows 10 中用 Microsoft Edge 来彻底取代 IE。

不仅如此,以 Chrome 浏览器为根基,Google 还要通过 Chrome OS 与微软的 Windows 10 在桌面操作系统市场上形成正面竞争关系。

而且 Chrome OS 兼容 Android 应用生态已成定论,其未来的潜力不可小觑。这一点,微软定然也会十分忌惮。而微软啊推进Edge也不仅仅是因为浏览器本身的重要性,还有对其更加重要的 Windows 10 。因此,Edge浏览器作为微软调整战略之后的产品依旧是今天这样的局面不免让人为此感到担忧。

而另一方面, Web 的进步其实也离不开浏览器厂商的竞争,对开发者和用户而言,最好的可能是各家浏览器互相制衡的局面,一家独大对 Web 的前进会起到负面的作用,反之,相互制衡的作用才会更能激发浏览器厂商的彼此进步,这样对于Web的发展来说才会产生一个积极的影响,而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想要实现这样彼此制衡的局面,未来,微软要做的还有很多。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