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共享经济给制造业带来哪些福利?

共享经济已经不再是纸上谈兵,而是大笔大笔的资的投入,不仅自己欣欣向荣,更带给相关行业越来越多的福利,比如典型共享经济软件嘀嘀打车,表面来看,它给出租车行业带来重创,但长远来讲,它又带给出租车司机新的选择,越来越多的老司机难以承受出租车公司高额的份子钱,转战嘀嘀打车,而乘客受惠就更不用多提,至于说马云、马化腾们肯定会利用司机们存在支付宝和微信里的钱,再赚一笔,简直是一箭三雕的App;日前兴起的共享单车辐射出大范围的能量,相比于政府提供的公共自行车,它们真正解决了消费者城市中“最后一公里”的麻烦,如果用户足够不要脸,他们甚至能把单车骑到床上去,谁都没想到解决最后一公里,能解决地如此彻底。因共享单车需要强大的规模效应,只有小黄车、小绿车变得无处不在,才会有真正规模的注册数字,于是,共享单车的比拼势必需要强大的制造业做支撑,而一旦共享单车成为社会生活的例行组成部分,它们就变成了消耗品,也就意味着其背后的制造车间有可能会生生不息。

随着未来政策的进一步明朗和需求的逐步挖掘,相关数据显示,共享经济有望保持年均40%的高速增长,之所以有如此令人瞠目结舌的数字,是因现今中国社会中有大量供应过剩的经济,最典型的就是上下班高峰期拥堵的马路,浓密的车流好像粪坑里的蛆虫,车里的人常常憋不住尿而生出前列腺炎…而共享经济出现之后,大家可以拼车,从而大大提高车辆的利用率,私家车也不用过剩生产了,另外,房屋、操场、工人都有望成为共享经济的一部分,从而缓解“资源过剩”的状况,而共享经济带给制造业的福利远不止如此。

共享思维,盘活制造业的僵尸资源

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达到34520亿元,参与总人口达到6亿,从本质上来讲,共享经济是建立在现代化高新技术之上,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新兴工具,对传统资源重新配置的一个过程,其实,共享经济是一个非常宏大的概念,毕竟,任何有使用价值的东西都可以被拿来分享,内容涉及空间、产品、职业、资金、生产能力等多个方面,其中,因中国制造业体量庞大,属于典型的实体经济,占有大量的资源,也就是说,共享经济不单会给制造业带来大量的订单,更可以教会其合理的配置资源。

中国制造创造过令全世界瞩目的奇迹,通过标准化的流程,向全世界输出了大量的优质产品,如今最具代表性的当属Made in China的苹果手机,但随着全球经济过剩,市场日益复杂,制造业在中国的日子越发艰难,一方面来自客户的需求,飘忽不定,有的时候要忙到深夜,有的时候要闲到心里发慌,更棘手的是,制造业在高峰期之于资源的投入常常是天文数字级别的,在接到订单之后,企业主就开始拿地、兴建厂房、招募人力、购买设备等等,这些投入远不止于一串代码,基本上属于对整个城市的重建,巅峰期简直是灯火通明,歌舞升平,但落入低谷时,制造业又非常难熬,大量的闲置人力无法处理、设备稼动率降低,可怜的企业主只能亲手关闭显示器,以最大限度地节约企业的每一分钱,而在车间没有生产时,它们依旧要支付地皮的租金和厂房、设备本身的折旧,更尴尬的是,为满足高峰期出货,中国的制造业常常把一件非常复杂的制程分解地非常详细,再通过合理的配比,把整条流水线的效率发挥到极致,这就是为什么流水线会出现每天只需要拧一颗螺丝或者贴一张胶布的简单工作,单调、枯燥、戕害人性,却能创造无与伦比的效率。

如此模式下的制造业,在订单充足的时候,日子会过得非常好,但当订单下滑时,员工立即陷入无事可做的状态,切因他们经年累月地只做一道工序,技能没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加,这样他们就不具备“转行”的能力,只能干坐台或者被淘汰。

共享经济的理念风行之后,对制造业的影响是深远的,考虑到资源共享,制造企业主在兴建厂房时,就不会只考虑生产需求,更会考虑一些商业需求,毕竟,当订单下滑时,他们完全可以把自己的车间改装成临时的商业区;设备的研发也会越来越多元化,只消更换一套模具,便会适应不同的产品,至于自己的员工技能更不能只是单一工种,他们要成为多面手才能适应未来需求,上半年可以组装iPhone手机,下半年就要能组装三星手机,农闲的时候还要抽空生产些摩拜单车,如此理念的贯彻,简直是制造业的福音。

中国需要共享经济,更需要共享精神

共享经济正在全国范围内蔓延开来,野蛮生长之中,我们一点都不缺钱,但极度缺乏共享精神。国内媒体报道,一个普通的共享充电宝总融资额已高达十几亿人民币,而共享篮球、共享耳机也筹划着、开始着癫狂的融资旅途,但共享经济要想长久,变成社会生活中的一部分,远非高额融资能解决的,事实上,共享经济更需要消费者具有共享精神,能发自内心地享受分享和被分享的过程,正如共享经济蓝图中的广告故事:一位素人嘀嘀打车,巧遇著名导演冯晓港,两人交谈甚欢,且因此踏上演艺之路,成为草根明星,赢取了校花白富美,聘请了帅气的经纪人,暂时走上了人生巅峰。

现实中的共享经济远没有如此美好,甚至是有些恶劣,身价不菲的导演、CEO才懒得注册嘀嘀打车呢,我们最常遇到的只不过是刚从出租车公司转战过来的老司机,或者是终日烧不起油的朴素蓝领,一些媒体则曝露过司机骚扰乘客的恶性事件。前段时间巨流行的共享单车,刚刚送到街头时,崭新地排列成一道风景线,但数月之后,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变得缺胳膊少腿,有的锁子消失,二维码不见了,有的干脆由小黄车变成了小黑车,永远地留在了某大学宿舍之内,这种与生俱来的占有欲似乎是中国人的天性,我们总希望任何东西都要署名,署上自己的名字,或者放到自己家里才踏实,才能最大限度地满足占有欲,但这种心态着实伤害着共享经济的未来,一个缺乏共享精神的社会,共享经济只能是一股虚火,它衍生出来的美好:制造订单、便利出行、城市风景、分享的快乐都会渐渐消失。

抛开投资和利润不谈,共享经济之于社会的好处,正在于资源更合理的利用,甚至是承担一部分公益、环保的社会责任;共享经济之于普通素人的好处在于享受未知、享受分享,更深层次地分享经历、畅聊感受等等,最后忠告:善待小黄车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