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内容蓝海不止是腾讯百度等巨头们的菜 创业者们也有生存之道

自媒体郝闻郝看的创始人郝智伟曾多次对我提到过,任何一个人/企业,都应该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至于是何种“道”,这取决于各个人/企业的努力、机遇、团队等多个方面,在不触犯法律的情况下,任何生存之道都无高低贵贱之分,众生百态,本来就是多元化生存。

相比较互联网金融、共享单车、人工智能这类热门互联网创业蓝海而言,内容创业蓝海所涉及到的范围要比前者广泛的多,微信公众号的数量超过2000万、大鱼号里媒体/自媒体等内容机构的接入数量超50万、今日头条的头条号数量超44万个(数据截至2016年12月底)、腾讯企鹅媒体平台的企鹅号数量超20万(数据截至2017年2月)、百家号数量达56万个、一点号里自媒体数量达15万个,这意味着整个内容创业从业者的数量超10万+以上。

而内容创业者从业者数量之所以那么多,一是因为内容平台足够多且门槛低,使用起来方便又简单;二是因为各个平台对内容创作者的补贴和分成比较大大,比如大鱼号宣布投入20亿支持内容创作者,腾讯在今年2月份宣布投入12亿支持内容创作者,百度更是在去年宣布投入100亿来支持内容创作者,目前几乎各个内容平台都推出了相关的内容补贴/分成策略。

各个平台作为内容产业链的上游,自然也是赚的盆满钵满,就算具体盈利方面没有太大表现,但肯定也赚到了自己想要的点。

至于内容消费者则从来都不缺,CNNIC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12月,我国手机网络新闻用户量达5.71亿,系网民使用率排名第三的应用。

整个内容产业链看似就只有这两端,而且内容蓝海的“盛宴”只能被腾讯、百度等巨头们享用,其他移动互联网创业者们就只能“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我并不这样认为。

2016年3月初,阿里提出了“聚焦企业、赋能商家、繁荣生态,升级消费”16字经营方针,2016年5月,阿里提出了赋能媒体计划。2017年6月27日,UC开放平台宣布启动“光谱计划”,UC开放平台就是阿里“赋能”理念的延伸,其也是国内首个免费内容分发+技术开放平台。根据其官网显示,目前UC开放平台主要有两大产品信息流和U4内核,前者是提供内容合作,后者则是为创业者/手机厂商提供技术支持。

这意味着创业者/手机厂商也能享受快速方便的享受到内容蓝海的红利了,UC方面既会有技术支持,解决产品体验的问题,能保证用户在阅读时有良好的体验,同时还有海量内容接入,解决着内容供给和内容分发的问题,它能保证是用户在阅读时能看到想看的内容。不仅如此,阿里移动广告投放体系也会接入到信息流里面,相当于创业者们不仅可以获得UC的内容,还多了一个盈利点。尽管有许多大佬或多或少地提到过企业的最终目的并不是为了赚钱,但对于创业者们来说,总归不会拒绝赚钱吧。

UC开放平台的推出,就是创业者们在内容蓝海里生存的后盾,当然,前提是创业者们愿意跟UC开发平台进行合作,据UC开发平台官网信息显示,其目前的合作伙伴包括支付宝、淘宝、华为、三星、努比亚、魅族等。

内容对创业者们有什么价值?

据The Verge中文站的消息,截至目前,苹果的APP商店应用数超250万款,谷歌Play应用商店内的应用数则达到了280万款。App Annie的报告提到称,用户每月平均使用的App超过30个。而大部分流量,都被巨头们的APP所吸走。这对于创业者们来说,并不是个好消息。App数量太多,头部APP吸走太多流量,中尾部的APP想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就比较困难了。

对于当前的创业者来说,内容的出现,无疑是送上门的“解药”,解救其于几百万款友商竞争的水深火热之中。内容对于创业者们的价值主要有四点:

一是扩大用户使用时长、提升用户活跃度。对于中尾部创业者来说,特别是工具型应用,其流量委实不少,用户使用频率也还不错,但问题就在于用户跳转离开率也非常高,基本上处于用完即走的状态,这样工具型应用要想让用户在App上实现更多增值的目的就无法实现。接入内容资源后,用户无形中就会被信息流所滚动,这就大大提升了用户的使用时长,并且用户在App上的活跃度也会大大提升。另外,内容资讯的的介入,也会让用户更多地关注到工具的周边功能部分,而不仅仅只用工具本身。

二是扩大盈利模式。UC开放平台的“光谱计划”可不仅仅只为用户提供内容,其还提供了新的盈利模式,当创业者们选择接入UC开放平台的内容后,信息流里也会有广告接入,相对应的创业者则会享受到广告分成。据UC方面介绍,阿里移动广告投放体系已经拥有超过100万广告主,其中包括电商广告主、大品牌广告主、网络服务广告主等,创业者则可以根据平台本身的调性,选择相对应的广告体系,这样创业者就大大减少了自己去寻找广告主的痛苦,直接接入UC开放平台即可。

三是提升跟友商的核心竞争力。UC开放平台的“光谱计划”另一部分是关于技术方面的,创业者可以接入UC的U4内核,从而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U4内核在安全保障、流畅程度、省流能力、省电能力等方面具有极大优势,创业者接入后,能够获得绝佳的用户体验,这样即使有同类型的应用相比,创业者们也拥有绝对的优势。

四是紧跟趋势。在当前“信息大爆炸”的情况下,除极少数有“信息洁癖”的人依旧会自己寻找信息外,大部分人都是被信息流裹挟,来自各处的信息会往用户的视界里钻,也就是所谓的信息找人,几乎所有的App都在直接/间接向用户推送信息。现在的趋势就是内容,包括浏览器、搜索引擎、移动社区等,都在不断接入内容,在这股潮流下,只有紧跟趋势,才不至于落后。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是“什么样的App适合加入信息流功能?”我认为,工具类、社区类、浏览器类、系统类、出行类等都可以加入信息流,工具类的比如WiFi万能钥匙、百度网盘,社区类的如她社区,系统类的如猎豹清理大师、出行类的如高德地图等,都相应的接入了信息流内容。

数据显示,UC全球季活超过6亿用户,人均每天启动18次。UC平台每天信息流上面产生的用户评论互动650万,UC内容平台方面评论和关注粉丝阅读量过亿的帐号达136个,过百万的帐号有16000个,如此优质的内容资源库,绝对是创业者们选择内容接入的绝佳平台。

学会协同式生存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UC总经理周默提到称:“互联网的下半场不是一个单打独斗的拳击台,更像通力合作、分工明确的足球场,足球场的概念就是每个人做自己最擅长的事儿,把自己最优势的资源投入最擅长的部分,至于其他的分工则可以通过更多的精细化分工来解决一些生存门槛高、竞争激烈的问题。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共享内容和技术红利能够帮助到行业,实现更好的分工,能够帮助所有的开发者发挥自己更大的价值。”

周默的话总结起来就是协同式生存,这种方式在传统行业见的比较多,比如汽车制造、手机生产等,都是依靠众多企业协同合作的。国产手机厂商近几年的崛起势头非常迅猛,就连苹果、三星等国际巨头面对国产手机厂商的围剿也只能束手就擒。但国产手机厂商更擅长的还是硬件部分,至于软件部分,相比较互联网公司的软件要差不少。

据周默介绍,目前华为、三星、努比亚、魅族等手机厂商均选择了跟UC开放平台进行合作。实际上这种合作也非常容易理解,手机厂商自己要专门开发浏览器、做内容的话显然跟互联网公司有不少差距,但是接入UC开放平台后,其浏览器在安全保障、流畅程度、省流能力、省电能力等方面就不输给软件厂商的浏览器了,这样,用户在浏览器的用户体验上就不会弱,其次在内容方面,UC拥有50万+内容提供方(包括机构媒体、自媒体、阿里文娱的独家版权内容以及明星号等),这些内容都可以为手机厂商的内置浏览器所用。

在当前“信息大爆炸”的情况下,除极少数有“信息洁癖”的人依旧会自己寻找信息外,大部分人都是被信息流裹挟,来自各处的信息会往用户的视界里钻也就是所谓的信息找人。手机厂商通过跟UC开放平台进行合作,打造协同式生存模式,同样能能够达到信息找人的目的。

创业者们自然也有其擅长的部分,但是其也有不擅长的部分,比如内核、比如内容,现在有了UC开放平台,创业者完全可以与UC开放平台进行协同合作,补全内容、技术短板,还能获得新的盈利模式,何乐而不为呢?

从目前的创业环境来看,UC开放平台是唯一一个提供技术+内容的内容开放平台,既有内容核心,同时又有技术底蕴,13年手机浏览器的夯实基础,要比其他任何第三方平台靠谱的多。UC开放平台推开了创业者以及手机厂商飨食内容蓝海的大门,未来,会有更多的创业者/手机厂商享受到内容红利,不再只是看客。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