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比特币 以太币 瑞波币 加密数字货币的投资逻辑是啥

文/薛洪言

近日,加密数字货币的行情又经历了过山车——前期追高买入的朋友遭遇短暂被套,随后又出现回升迹象。

对大多数人而言,既然投资波动性巨大的加密数字货币,就应该有应对过山车行情的心理准备。但除了心理准备,是否还有一些基础知识的准备呢?

举例来讲,同是加密数字货币,为何比特币能卖到18000元人民币(下同,除非标明美元,否则单位为人民币)一枚?区块链2.0以太坊中的以太币怎么就是无法突破3000元?大名鼎鼎的Ripple区块链中的瑞波币为何又不足2元?达世币是什么鬼,凭什么又能卖到1300元左右?

当前,全球加密数字货币已经超过900种。价值基础不同,风险差异极大,不知其然,也不知其所以然,恐怕不是好的投资理念。在本文中,结合市值排名前十大的加密数字货币,简单谈一谈加密数字货币背后的投资逻辑,抛砖引玉,欢迎大家留言交流。

加密数字货币的市值趋于两极分化

Coinmarketcap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6月28日,共有928个加密数字货币,其中722个有市值统计,总市值1061亿美元。 

从市场结构来看,比特币市值423.36亿美元,占比39.89%;以太币市值301亿美元,占比28.36%;瑞波币市值106亿美元,占比10%。前三大加密数字货币合计占比78.25%,第4-10名合计占比8.81%,第11-50名合计占比9.54%,其余672个币种仅占3.40%。

不难发现,加密数字货币领域呈现明显的两级分化特征,几款明星货币才是市场追逐的重点。

单价1美元以下的加密数字货币占多数

722种加密数字货币中,单价超过1000美元的有4种,单价100-1000美元之间的有7种,单价1-100美元的有104种,单价1美元以下的是606种。 

鉴于每种加密数字货币的总发行量、已发行量存在很大差异,所以单纯比较单价并不可取。

举例来讲,比特币总发行量2100万枚,截止2017年6月28日(下同),已发行1640万枚,单价2578.78美元;瑞波币总发行量1000亿枚,流通数量383万枚,单价0.277美元;Zcash总发行量2100万枚,已发行155万枚,单价339.5美元。

瑞波币单价很低,主要原因在于其巨大的供给量。但供给量又并非决定价格的唯一因素,比特币和Zcash总供给量相同,单价相差7倍,背后便是需求的影响。决定需求的因素则比较复杂,块链实用性、知名度、用户量、区块链安全性、发展路线图、市场预期等等因素,不一而足。

产业链的支撑因素显得愈发重要

一个加密数字货币,从理念诞生到发行再到走入公众视野,离不开产业链的支撑,尤其是在各种加密货币已经多达900余种的前提下,加密货币的竞争力已经不仅仅是理念和技术本身的竞争力,产业链的支撑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一般而言,加密数字货币的产业链涉及到发行、兑换、储存、流通等环节,背后涉及到创始团队、社区核心参与者、矿工(矿池)、投资人、基于区块链的拓展项目、交易场景、监管机构等等。当然,具体到每个币种,产业链构成方存在显著差异,比如比特币已经不存在创始团队;未来币、新经币、IOAT币等都是通过创始交易一次性发行完毕,后续不再有发行环节,其中IOAT甚至并非基于区块链的加密数字货币。

以比特币为例,其产业链包括发行环节的矿池。以算力排名看,全球排名前10的矿池7个都在中国;买卖环节的交易所,仅中国就有大大小小40余家交易所;储存环节的钱包软件;流通环节的各类交易场景,如微软、戴尔、日本乐天、新蛋网、Overstock等均接受比特币支付;以及比特币用户(投资人)、基金会、各国监管机构及其他产业合作方等。

要了解一种加密数字货币,不仅要了解该币种本身的技术和理念,还应熟悉其产业链情况,往往后者才是决定价格走势的关键因素。

关注价格波动有两个不容忽视的要素

针对具体的加密数字货币,决定其走势的因素非常多,比如比特币的此次大涨,隔离见证协议的临近和勒索病毒都是推手,监管因素、其他竞争币良好的发展势头等也都是重要推动力。所以,笔者不会去穷尽这些助涨或助跌的因素,只是想就以下两点做些提示: 

(1)要关注数字货币的供给曲线

除了比特币和少数其他几个币种外,几乎所有的山寨币和竞争币都会采用ICO的形式进行创始发行,通常结构是“X+Y/年”,即ICO阶段发行X,之后每年发行Y(当然,Y并非常数,而是按照一定的规则动态变化)。

多数时候,X的占比并不高,但对一些数字货币而言,X占比高达70%以上,考虑到剩余30%是在长达数百年的时间逐步释放的,初始阶段的前几年,X可以占流通量的90%以上,创始团队和初始ICO参与者便成为事实上的巨庄。

举个例子,以太坊的ICO阶段共释放7200万枚以太币。而截止2017年6月,已发行总量接近9300万枚,ICO阶段占比仍达到77%。类似新经币、比特股、未来币、瑞波币,ICO阶段发行占比达到100%,即第一个区块便完成了整个发行任务。

在ICO阶段,创始团队通常持有很大比例,第一批众筹者的获取成本也极低,随着币值成百上千倍地攀升,投资者有理由担心“庄家”套现行为以及由此引发的砸盘和市场恐慌。

以瑞波币为例,总共发行1000亿枚,市场流通383亿枚,瑞波公司手中还握有610亿枚,这610亿枚瑞波币何时进入市场、以什么比例进入市场,成为决定瑞波币价格走势的关键因素。为了打消投资人疑虑,维持币值稳定,2017年5月,瑞波公司宣布即将通过数十个智能合约锁定该公司持有的瑞波币,锁定期四年半,每隔一个月释放一个托管合约即10亿瑞波币由公司支配。

Ripple首席执行官Brad Garlinghouse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砸盘整个市场的行为将是非理性的,这违背了公司的利益……希望这种冻结资金的行为能够为瑞波币持有者带来信心”。

就其他加密数字货币而言,也或多或少存在类似的问题,既有ICO阶段形成的巨庄,也有后续发行阶段的供给曲线变动引发的供求变化问题,这些都是影响投资人信心和决定市场价格走向的重要因素,必须时刻保持关注。

(2)应了解数字货币的核心价值基础

既然市场中出现了900余种加密数字货币可供选择,那投资人必然关注该币种背后的区块链有何价值基础,并基于这种价值基础做出投资决策。因为不同的加密货币,价值基础迥异。

比特币的价值在于,其作为加密数字货币的鼻祖,知名度大、用户数多。比特币区块链的参与人数最多,安全性最高,是目标相对单纯的纯粹的数字货币。即便存在这样那样的局限性,即便所谓的比特币2.0/3.0们做了很多针对性改进和创新,都无法动摇比特币的价值基础。

在比特币之后、2013年之前,出现了很多山寨币,基于比特币的代码逻辑进行简单的修改,摇身变成新的币种。因为推出时间很早,也积累了大批的支持者,具有一定的产业链生态资源。但由于和比特币实在太像了,即便交易确认更快些、区块容量更大些,在价值上并没有太多的想象空间,如莱特币、狗狗币、点点币等。

一些数字货币通过增强比特币的某一特征而受到市场认可,如门罗币、达世币、Zcash等,针对比特币的半匿名特征,通过混币、环签名、零知识验证等技术大幅增强货币的匿名性,受到了市场的追捧。

以Zcash为例,诞生于2016年10月,因采用零知识验证技术被称作终极匿名的数字货币,火爆到还没开始挖矿,其期货价格就远远超过比特币。2016年10月28日正式上线的Zcash,一个币的单价一度冲到3300BTC,相当于200万美元。虽然之后价格急剧回落,但截止2017年6月,已经攀升至市值排行榜第12位,单价仍处于316美元的高位。

还有一些数字货币通过在区块链完善上做文章而获取独特的价值,典型的是以太币、瑞波币、比特股等。以太坊以对智能合约良好的扩展性出名,Ripple则致力于支付,比特股则着重于资产交易。因为有独特的价值基础,所以这些数字货币虽然推出时间晚,但在市值上往往能后来居上,得到投资者的认可,并成功建立生态圈。

当然,有一点需要明确,先发效应很重要。一个数字货币有很好的创意不等于有很好的价值,前提是提出时间要早,否则便和比特币后面的山寨币一样,晚了一步,便不是正主儿。

还有一点就是,绝大多数所谓的价值基础,在理论上都是可以被其他货币复制或采用的。归根结底,还是要持续创新,并尽快建立起稳固的生态圈。

投资加密数字货币的几点通用建议

加密数字货币的投资属于比特层面的投资,而比特层面是可以复制、迭代和更新的。所以,相比原子层面的资产(如股票背后的上市公司),加密数字货币具有很强的进化性,这意味着,任何所谓的缺点都是有希望被纠正的,任何所谓的优点也都有可能被竞争币复制。 

一句话,不存在绝对的缺点和优点,也就不存在绝对坚固的价值基础。所以,需要再提示几点:

一,进行加密数字货币投资,必须要持续关注、持续学习,长期投资理念没错,但两耳不闻窗外事的长期投资绝对是错的。

二,分散投资。正因为进化太快且新的竞争者层出不穷,才需要分散投资,押注单个币种并不明智。

三,实在看不懂,就买市值高的。注意,是市值高而非单价高。所有的加密数字货币本质上都是虚拟资产,其市值的高低基本代表了市场对其价值基础的认可度高低。所以,抛开短期投机性因素,一般来看,市值越高,投资的风险便越低。

最后,控制欲望、保持理智。

薛洪言,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微信公号:洪言微语(ID:hongyanweiyu)。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