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直购和物流 优信二手车这个故事不太美

今年1月份刚完成5亿美元融资的优信二手车,6月再次宣布获得4.2亿美元融资。不到半年的时间,优信二手车融资近10亿美元,这是为何?

合理的解释只有一个,优信二手车很缺钱!由于业务铺的太多,而且都处于刚起步状态,优信二手车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以支撑业务发展和公司竞争。在6月拿到又一轮融资后,优信二手车又讲了一个新故事:直购和二手车物流。

直购不是一个好故事

二手车电商的竞争,已经到了刺刀见红的地步。6月份三家二手车电商宣布获得融资,这足以证明二手车电商行业竞争的激烈程度。尽管优信二手车在不到半年时间内拿到了近10亿美元融资,但仍无法遏制核心数据下滑的不利情况。

第三方数据也显示,优信二手车的核心数据出现了大幅下滑。艾瑞咨询数据显示,今年3月,在PC月度覆盖人数上,优信二手车下滑严重,由2月的328.7万人下跌至3月的251.8万人,跌幅达23.4%。易观千帆也显示优信二手车数据走势不乐观。自2016年第一季度开始,优信二手车APP的相对活跃渗透率持续下跌,从31.66%到20.51%(2017年第一季度数据);同时,优信二手车APP的月活用户数也下跌严重,2016年12月优信二手车APP月活用户为343.25万,2017年5月下降到186.59万,跌幅达到45.6%。

近三十天的百度指数也显示,优信二手车在小范围反超瓜子二手车之后出现了断裂式下跌,由3月13日的231120暴跌至6月1日的17150,此后优信二手车百度指数维持在40000左右。

核心数据下跌,要获得资本市场的关注,优信二手车不得不再抛出一个新故事。由此,不难理解,直购业务成为新故事的主角。为何优信要在这个时间点换新故事?原因很简单,在年初完成5亿美金融资的车伯乐业务因为完成了融资的任务,已经开始裁员。

车伯乐成“弃子”

11

优信二手车被业内贴上了“迎合投资人”的标签,伴随着其历次融资进展的是,不同的投资风口。优信最近一次融资为例,2016年被定义为“内容创业元年”,内容创业迎来了井喷式发展,逻辑思维融资估值13.2亿,吴晓波频道创立两年半估值20亿。内容创业进入投资的野蛮成长阶段,2016年创造了129笔投资数,共计5.6亿美元融资额,一大批内容工具与平台飞跃式发展。于是,优信推出了车伯乐平台。

车伯乐在完成了融资“使命”后,也就成了弃子。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车伯乐平台大规模裁员,裁员比例占到50%。而据车伯乐前员工表示,在其离职前期,车伯乐就已经开始裁员动作,其所在的原创部门又原来的50多人裁至20多人。令人唏嘘的是,在车伯乐上线之初,优信创始人兼CEO戴琨现场宣布将斥资两亿打造“伯乐号内容生态扶持计划”,以此鼓励众多汽车爱好者与车伯乐一同搭建健康、有活力的汽车资讯平台,如今却落得惨淡收场。

自建物流不是香饽饽

进入2017年,菜鸟网络与顺丰快递因丰巢快递柜的信息端口问题出现争执,中国快递业领域的数据化进程以一次极富冲击力的商业冲突展现在了世人眼中。与此同时,物流这个低调的巨大市场也呈现在行业面前,为了争夺战这块蛋糕,BAT、资本、国家队和物流巨头早已开始布局。在这个背景下,优信二手车切入物流这个赛道,非常值得推敲。

做电商平台搭建物流壁垒似乎成为了一种发展趋势。优信也选择了自建物流,希望通过布局线下门店、物流网络及服务保障,打造汽车消费全新体验。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与京东淘宝高频消费领域相比,二手车的消费频次非常低,在这样的情况下搭建自营物流体系,似乎不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众所周知,自建物流并非易事,既有赖于强大的资金支持,还需要符合自身的战略。那么二手车交易是否到达“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的时刻?

12

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 年 H2 中国二手车电子商务行业白皮书》显示,2016年二手车用户在购车时主要关注因素为:车辆质保、车辆价格、车况以及手续办理便捷性。物流运输并非是用户在购车时的主要考虑因素。

同时,二手车属于低频行业,二手车一车一况,用户习惯在购车前看到实物,同时异地购车的物流成本也提高了用户购车预算。以北京到郑州为例,物流运输公司运输一辆两厢轿车的价格在1500元左右,而价格会受到里程数、车型、数量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同样里程(北京到郑州)下单车运输价格可从1200元到2000元。

由此可见,优信的自建物流并不是一块香饽饽,更像鸡肋,一方面提高了用户购车预算,另一方面却未能解决用户购车时的关键问题。

坦白说,直购和物流并不是一个好故事,泡沫褪去,优信能取悦投资人的资本不多了。第三方数据的惨淡,也让业内对其产生了质疑。二手车电商竞争日趋激烈,优信依靠什么取胜?这是摆在优信集团面前的最大问题。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