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你们都错了 谷歌挖来苹果架构师意在新兴领域!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柏铭007

据悉谷歌已挖来苹果的芯片核心架构师Manu Gulati,负责领导谷歌的SoC团队,有人认为这是它打算开发自己的智能手机SOC。笔者认为这种猜测是错误的,谷歌更可能是意在为自动驾驶、穿戴设备等新兴领域开发自主芯片。

谷歌无必要开发自己的手机芯片

智能手机市场已高度成熟,在这个时候开发自己的手机芯片并无太多意义。谷歌开发自己的Pixel智能手机也并非意在与智能手机企业抢夺市场份额,而是为了增强对Android系统的控制权,避免Android进一步碎片化,影响用户对Android系统的体验,因此Pixel智能手机定价异常昂贵。

开发一个手机芯片难度实在太高。苹果开发自己的A系处理器是通过收购P.A.semi开始的,而P.A.semi公司创立于2003年,到2008年被苹果收购,2010年推出第一款处理器A4,不过时至今日依然未能推出自己的基带,可见开发手机芯片的难度,在这样的情况下谷歌更无必要投入资源开发手机芯片。

自动驾驶、穿戴设备等需要自己的芯片

谷歌正将大量资源投入开发自动驾驶和穿戴设备。据了解,在互联网企业当中,谷歌较早开发自动驾驶技术,当前已成立一家独立公司Waymo负责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美国科技媒体The Information在调研对当今主要的17家发展L4级别及以上的自动驾驶公司进行了一次综合评估后认为谷歌的Waymo位居第一,可见它已在该领域占据了巨大的优势。

谷歌针对穿戴设备市场推出了自己的Android Wear系统,希望如在智能手机市场一样让全球的穿戴设备硬件企业采用该系统,不过由于该系统没有如Android一样采取开放策略,而未能取得预期般的成功,当前在智能穿戴设备市场居于前列的苹果当然是采用自家的iOS系统,而Android第一大手机品牌三星则采用自己的Tizen系统,中国第一大穿戴设备企业小米同样没有采用Android wear,而采用Android wear系统的华为和联想市场表现不佳。

在VR/AR领域,谷歌在今年Google I/O开发者大会上宣布正在研发Daydream VR一体机头显,并正在与高通合作研发可支持 Daydream 平台的参考设计方案,对于AR的Tango项目也在进行中并推出了VPS(Visual Positioning Service,可视定位服务)技术。

对于这些新兴领域,谷歌更需要开发自己的定制芯片。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已应用于自家特斯拉汽车的Autopilot 2.0采用了定制化的SOC和独立的GPU,谷歌如果开发自己的定制化芯片有助于更好的发挥自己的自动驾驶软件优势;在穿戴设备、VR/AR领域,当前高通开发的芯片在GPU性能方面存在不足,而AMD的CPU和GPU功耗过高、NVIDIA仅有自己的GPU同样存在针对性不足的问题,也正是因为NVIDIA的GPU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不足导致谷歌专门针对该领域开发TPU芯片,当然有了一定经验的谷歌开发自己的定制化芯片针对这些新兴领域也就是顺利成章的事情。

谷歌针对新兴领域开发自主芯片恰到时候

自动驾驶领域当前已受到各方的高度关注,除了互联网企业在积极投入外,传统汽车企业宝马、奔驰等也在积极投入,不过普遍认为这项技术真正成熟要到2020年左右。

VR领域去年曾引发投资热潮,人们甚至认为去年是VR元年,不过结果VR的出货量并没达到预期;AR领域则刚刚开始进入大规模投入期;智能手表等穿戴设备在苹果推出的Apple Watch带动下也引发了一次高潮,不过去年同样出现遇冷的迹象,不过这些新兴领域普遍被认为前景广阔,只是受限于当前硬件方面尚未能真正满足人们的需求而暂时遭受冷待而已。

谷歌的SOC团队已运行多年,如今迎来拥有丰富经验的芯片核心架构师Manu Gulati,代表着它将加大对该部门的投入,将有可能赶在2020年左右拿出自己的芯片,可以赶上这些新兴领域真正爆发的时候,推动它迅速在这些领域占据优势。

其实谷歌作为一家全球知名的互联网企业,一直都对新兴领域投入大量资源,2016年其研发投入位居全球第四、美国专利授权量排名第五均可以看出来,因此笔者认为它这次挖来苹果的芯片核心架构师应该是意在新兴领域而不是智能手机市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