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O2O并未过时 未来或将围绕三大趋势深化

“在互联网进入快餐消费时代后,任何新兴的概念可能一夜之间从天堂遁入地狱。”前不久,笔者和一位业界朋友就互联网的发展趋势进行交流时,他发表如此观点。  

从某种意义上讲,我的这位业界朋友的看法很符合目前互联网的发展局势,比如前些年火爆的一些商业模式这两年似乎都不怎么火了,取而代之的是AI、大数据、云计算等等。不过这位朋友的观点也不完全正确,互联网热点的轮动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新热点的出现,并不代表老热点的沦落,不能一概而论。以O2O为例,在经历两三年的洗礼、沉淀之后,O2O不仅没有消亡,反而以一种全新的姿态和面貌向前发展,在脱离野蛮增长后逐步进入稳定、健康的发展轨道。  

以目前O2O领域最具代表的三家公司新美大、口碑、滴滴出行为例,通过这三大巨头,我们不仅能看出O2O强大的生命力,也可以对O2O未来的发展趋势有更深刻的认识。  

为什么说通过三家公司可以看出O2O强大的生命力?原因在于,这三家公司的模式存在很大的不同,这侧面证明O2O是一个多元化的体系,它可以孕育出细分化的产品和服务,而这正是一个商业模式得以不断壮大的基础。

首先来说新美大,不得不提的是,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之后组建新美大确实是个明智的选择。在O2O从高潮回落的这个阶段,这种合并有助于减少企业之间的竞争和摩擦,降低内耗和成本,同时,在用户和市场层面也可以产生较强的叠加效应,这种抱团取暖的策略符合O2O的发展趋势。

合并之后的新美大致力于从业务层面进行拓展,将餐饮O2O的模式拓展到其他领域,比如婚纱、按摩、足疗、KTV、美甲、理发等等。不过从目前来看,整个体系中做得较好的仍然只有餐饮,也就是美团外卖。新美大探索其他的O2O细分模式倒不是不可行,但有两个弊端是难以克服的,一,其他类型的O2O需求不会太多,体量不会太大,相比餐饮而言,消费者依赖度较低;二,在行业尚未形成规模的情况下,如何平衡商家和平台的利益是个矛盾,如果不向商家收取费用,就必然提升运营成本;如果向商家收取费用,又会将部分商家拒之门外。所以,目前新美大O2O的主战场依然是外卖,至于何时能将其他业务做到比肩外卖的规模,目前仍是未知数,不过即便如此,新美大在O2O领域也是领头羊之一。

再说说滴滴出行。滴滴出行的模式核心在于用O2O的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和新美大一样,现在的滴滴出行由以前的滴滴和快的合并而来,所以在合并之后,滴滴出行取得了迅猛发展。而回顾滴滴出行的发展历程,背后有很多值得借鉴的运营思路。

比如在市场营销层面,滴滴出行通过创新红包玩法,培育用户习惯;创新广告手法,引发持续传播;创新跨界合作方式,多元沟通链接三步走的方式不断扩大影响力,提升品牌知名度。而在产品和服务层面,滴滴出行也开辟了出租车、顺风车、快车、专车等不同的产品和服务,为用户出行提供统一、完善的解决方案。在此基础上,滴滴又开辟了如汽车金融、汽车电商等生态化的服务,同时还不断加大对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投入,如此看来,滴滴出行正致力于通过基础服务开辟更广泛的O2O入口,建立更高的竞争门槛。

最后看看口碑。作为支付宝的兄弟公司,口碑成立于2015年6月23日,由阿里巴巴集团与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合资创立。口碑的定位是一家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目前,入驻口碑平台的商家数超过250万家,覆盖全国范围。同时,口碑的日交易笔数突破2000万笔,已成为国内第一大规模的O2O平台。

口碑之所以能树立领先的行业地位,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口碑覆盖业务范围广,今年5月,支付宝口碑宣布将向线下全行业开放,包括丽人(美发、美甲、美容)、休闲娱乐(足浴、按摩)、KTV、摄影、运动健身、婚庆、洗衣、亲子、宠物、书店等线下服务行业的商家,都可以申请入驻支付宝口碑。其次,口碑对商家提供了全面的帮助和支持。2015年11月,口碑发布了口碑开放平台,向线下商家开放平台流量、会员营销、支付体系和大数据运营等四大能力,帮助商家更简单、更高效的做生意。2016年5月,口碑发布了O2O领域首个商家成长解决方案,提出支付即会员、内容即流量两大策略,从流量、内容和会员三大层面入手,帮助商家更科学、精准地经营自己的生意和顾客,实现DT时代的运营模式和服务升级。第三,在用户体验上,支付宝与口碑也进行了大幅提升。以往,人们会先在手机上挑选餐馆、购买优惠券,然后到店消费,再向店家核销优惠券,用现金补充支付差额。现在,支付宝与口碑让这一切变得更加简单,人们只需要出示支付宝的付款码或者在收银台用支付宝扫码,即可完成优惠核销与付款。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不难看出,三大巨头对O2O运营都有各自的策略,同时考虑到业务和方向存在差异,因此,在未来三巨头都拥有较强的发展潜力。那么基于对三巨头的分析,未来O2O的发展趋势会如何演变呢?我们不妨总结一下。  

第一,未来O2O将对技术提出更高的要求,包括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将为O2O的发展推波助澜。这一点,其实在三家巨头身上都有体现,这也是行业体量做大之后的必然需求。可以肯定的是,未来高技术门槛将成为O2O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只有凭借强大的技术为后盾,才能提供更优质、更精准的产品和服务,满足商家和用户日益提升的需求。  

第二,未来O2O应当平衡营销价值和营销成本之间的矛盾。简单来说,O2O在帮助商家进行深度营销的同时,应当尽量降低商家的成本和负担。在笔者看来,口碑精准营销工具可以为商家营销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这种模式不仅利于商家品牌影响力的提升,同时不会给商家的正常经营带来额外的成本。而相比之下,团购的模式却存在难以根除的弊病——它通过低价来吸引客户,对商家的利益构成了一定的损害,同时平台还要从中分一杯羹,那么这种模式对O2O的稳定发展将产生一定的制约效应。  

第三,未来O2O的竞争,将从单纯的平台竞争,转变为生态体系的竞争。口碑和支付宝之间已产生强大的协同效应,同时背靠阿里口碑可以获得更多的资源支持,在这种背景之下,口碑已经逐步构建起完善、开放的O2O生态体系。在这方面,新美大和滴滴出行也在不断的努力,尤其是两家企业都有腾讯注资,未来不排除借助于腾讯的力量来进行拓展,总而言之,未来生态体系将是O2O发展的核心议题。  

基于上面的分析,应该说,O2O的发展已经从前几年的野蛮增长时期过渡到稳定发展时期,这是任何一个新兴互联网行业必须经历的过程,因此,O2O不仅没有过时,未来还会围绕新的趋势进行深化。(文/王易见 QQ:543415188,微信:543415188)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