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下一个风口 无人值守便利店将成零售新模式

昨天一则马云在淘宝造物节现场逛阿里巴巴无人超市的新闻被很多媒体爆光,也将阿里巴巴主推的无人超市重新营销了一遍,不得不说,作为企业领导人逛一把自家企业居然都会有这么高的关注度,除马云外也是没谁了。坤鹏论关注的并不是马云从阿里无人超市(淘咖啡)里买的两袋子东西是什么,坤鹏论更关心作为零售新模式的无人值守超市未来会不会成为一种常态?

12

与一部分人认为无人值守便利店、超市不靠谱相反,坤鹏论是非常看好这块发展的,引用一下前几天一篇文章里的话:坤鹏论认为,凡是满足人懒不干活的生意都是大生意,好生意!

不管是蒸汽机的发明还是汽车、飞机的出现,甚至于我们现在身边使用的很多工具,其初衷都是将人类从繁杂的劳动中解脱出来,工业机器人的应用也是先将人类从简单、重复的劳动中解脱出来为切入点。这些革命性的改变都是为了满足人懒不干活,这是人性,能满足人性的生意,想做不大都难。

1、便利店市场空间巨大

淘宝模式也好,京东模式也罢,他们最终要解决的就是帮助商家把产品卖给最终消费者,他们共同目的就是“去中间化”,让自己成为流通领域里最大的中间商,以便利益最大化并获得更多话语权,线上销售虽然现在市场渗透率已经很高,天猫双十一当天销售额甚至已过千亿,但线上销售只占到全国零售市场的13%,更多交易仍然是通过线下完成的。线下交易中,超市、便利店、社区店占居了主要市场。

咨询机构凯度调研统计发现,全国社区小店不少于700万家,交易额能占到整个快消品市场50%的份额。同时,便利店也迎来了发展的大好机会,据尼尔森《2016年度中国卖场超市购物者趋势报告》显示,便利店的渗透率从2015年的32%上升到2016年的38%,消费者对便利性的高需求将持续,他们的消费会进一步从大型商店转移到相对较小的零售渠道,便利店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资料显示,2015年底62家便利店企业合计门店数为8.3万家,同比增长近一成,合计销售额增幅达15.2%。

据业内人士反应,“便利消费”早在2012年就列入商务部的工作重点中。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称,在日本,便利店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了超市,大体为54%:46%。我国目前的实体零售市场,便利店和超市的占比大体是8%:92%,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

由此可见,便利店、社区超市将在未来零售终端中占据主要市场。阿里和京东早已看到了这个趋势,所以京东提出“泛零售”,阿里提出“新零售”,目标直指这些分散的零售终端。

便利店也好,社区超市也好,他们都不像大型超市那样靠规模效应分摊成本,每个便利店、社区超市都有一块不可或缺的成本支出——人工。连锁的便利店因为有统一的品牌,有后面公司资金支持,在人员雇佣、培训方面还好,社区店想扩大规模或开分店,难度是非常大的。

无人值守的便利店就不一样了,完全不用考虑店员雇佣的问题。技术有统一的解决方案,货物有统一的供应链提供,只要解决了场地租赁问题,理论上就可以快速复制规模。

2、国内很适合发展无人值守零售

13

如果说起无人值守便利店,亚马逊在2016年12月推出的Amazon Go无疑开启了无人值守零售新篇章,但真正能将无人守值零售发扬光大的,坤鹏论认为还得是在国内市场。之所以有这方面的观点基于几个方面:

国内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并不落实于其他国家,这与互联网及其他很多领域都有所不同,无人值守的基础必然要依赖于人工智能技术,如果基础的客户识别、防盗等问题都解决不了,推无人值守的难度可想而知。

另外,国内在无现金支付领域发展也是独树一帜,无现金支付已经得到包括世界银行行长在内的多个国家和组织的认可。当然这一点得感谢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他们为国内无现金支付的普及做了非常大的贡献。无现金支付也是无人值守零售的基础。无现金支付如果单从技术角度讲,相信很多国家和组织都能做到,支付宝和微信的贡献不仅是普及了技术,最重要的一点是养成了用户习惯,这才是根本。有了这样的使用习惯,用户才更容易接受自动从支付宝或其他银行账户上扣款的方式。否则结账环节将成为无人值守零售的一大障碍,总不能让大家都支付现金吧?

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用户习惯,坤鹏论对国内发展无人值守零售充满信心。

3、无人值守零售将是下一个风口

14

在共享单车之后,大家都在寻找下一个风口,所以才有了之后的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等蹭共享单车热点的风口,坤鹏论认为,无人值守便利店才是未来真正的风口。

除了阿里巴巴的淘咖啡,除了娃哈哈“三年铺10万台、十年铺100万台的自动售货机”的计划外,目前专注做无人值守零售这块的公司也不在少数。

7月1日,F5未来商店完成创新工场提供的3000万元A+ 轮融资,此前F5曾获得创大资本20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以及TCL创投的1000万元Pre-A轮融资;

7月3日,缤果盒子完成由纪源资本领投,启明创投、源码资本、银泰资本等机构跟投的超1亿元A轮融资;

在《人工智能改变零售》高峰论坛上,深兰科技发布了三款无人智能店Take Go,为无人值守零售提供解决方案。对了,这里要插一句,娃哈哈“三年铺10万台、十年铺100万台的自动售货机”的计划就是与Take Go合作的。有人说从技术层面来讲Take Go无人智能店或已赶超此前亚马逊所呈现的Amazon Go,坤鹏论没有实际测试过,有经历的同学可以说说。

其实无人值守这个事情已经有很多成功的尝试了,包括现在商场随处可见的抓娃娃机,也包括地铁里的自动售货机,最近坤鹏论所在公司还上架了一些小零食,也都是无人值守的自助购物。

这两天传出缤果盒子在上海的店因为高温问题关闭了,后来查了一下才发现,是临时关闭,解决完降温问题还将重新营业。有人讨论说,装个空调不就完了么?连降温问题都解决不了,无人值守不靠谱。

坤鹏论倒是认为,这只是无人值守零售发展路上的一个小插曲,对行业发展趋势不会有任何影响,所有新技术在普及初期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就像汽车刚发明出来的时候很多贵族都在嘲笑,因为汽车在速度上跑不过马车,驾驶的安全系数还低,如此不中用的东西怎么会有发展?现在还有人会嘲笑汽车的发明么?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