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为什么网红纷纷逃离Youtube?

Michelle和EM缪斯

PewDiePie是Youtube上最受欢迎的视频博主之一,以游戏搞笑视频闻名的他,在Youtube上有几千万粉丝。但最近,他宣布将在粉丝数量突破5千万大关时退出Youtube。

紧随PewDiePie之后,Youtube新星Casey Neistat也宣布停止更新Vlog,而她是最近几年Youtube上粉丝增长速度最快的Youtuber之一。最近几年,此类事件时有发生。靠Youtube起家的网红们最终却抛弃了它,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逃离已经成为一种Youtube现象

PewDiePie是Youtube上收入最高的明星,连续两年蝉联Youtube网红收入榜首,2016年的年收入超过1500万美元。不管对他个人还是对Youtube平台来说,他的视频节目都至关重要。因此有外媒将PewDiePie和 Casey Neistat的离开,比喻为碧昂斯和泰勒斯威夫特离开音乐界。

PewDiePie的引退宣言一经发表,就引起粉丝的激烈反应,他们纷纷在Youtube和Twitter下留言,希望PewDiePie不要离开Youtube。但这并没能改变PewDiePie离开的决心,他在宣言发表的一周之后就正式停止了更新。

而事实上,这种逃离在Youtube上十分常见,录制告别视频,似乎已经成了博主们视频生涯中必经的一步。在Youtube上,搜索“i’m Quitting Youtube(我要离开Youtube)”,会出现超过440万条视频结果。

这类视频的套路感很强,封面往往是一张沮丧的脸,配以各种哭泣的emoji,内容大多是向粉丝解释自己离开的原因,讲一讲自己接下来的计划,留下联系方式,提醒粉丝们去关注自己的其他社交账号等等。

而大多数粉丝刚开始并不愿意接受这个事实,高赞评论往往是,“你什么时候回来?”,“这是个恶搞视频吗”等等。但这类告别视频的播放量往往都不错,从几万到上千万不等,尤其对于一些小网红来说,告别视频有可能是他们播放量最高的视频之一。

大多数情况下,这种告别都是短暂的,视频博主们会以另一种形式重新回归Youtube,比如转换视频类型、开辟新的个人频道等等。这就和巡演乐队也分演出季和空白期一样,当他们厌倦了“在路上”的状态,往往会跟歌迷们宣布暂别乐坛,但一旦发了新专辑,就又会恢复巡演,宣传和售卖专辑。对Youtuber来说也是如此,离开更像是他们的充电期和调整期,休息够了就会回来。

为什么网红集体逃离Youtube

对于PewDiePie的离开,外媒的分析普遍认为,Youtube的改版是主要诱因。Youtube在最近一次更新中强化了个性化推荐的作用,从而某种程度上,弱化了粉丝关注的功能,这严重影响了PewDiePie的粉丝增长速度。

在此之前,也有不少Youtuber对Youtube的更新提出了异议,因为改版之后,新视频的播放量明显少于旧视频,他们认为这是Youtube新的机器算法在限制他们的流量。

而订阅量和播放量是获得平台分成的基础,尤其对于专职Youtuber来说,粉丝绝对是他们考虑的首要因素。而随着社交媒体的发展,一方面Youtube在视频产业的比重和地位都在不断下降,新兴社交媒体如Snapchat、Facebook一直在抢夺年轻人市场,并且取得不错成效,而年轻人永远是主力消费军,他们在哪里,商家和UGC就在哪里。

就在今年6月,Facebook官方宣布用户突破20亿,而这其中大部分都是年轻人。因此在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有限的情况下,越来越多人开始放弃Youtube,转而经营Facebook视频。

另一方面,个性化推荐是社交平台的发展趋势,但这并不代表它百利而无一害。南七道短视频系列文章曾分析过年轻人弃用Instagram的原因,其中个性化推荐占了很大一部分因素。和Instagram的情况类似,Youtube也面临着因为个性化而流失用户的现状,Youtube的情况可能更糟,因为它失去的是最有影响力的UGC。

同时,越来越多的Youtuber意识到,Youtube正在侵占他们的生活,甚至成为他们全部的生活。大多数专职Youtuber都保持着一周三更或是一周四更的更新频率,而一支平均时长20分钟的视频,往往要花费数个甚至数十个小时进行筹备、拍摄和后期制作。这意味着Youtube每个星期花在视频上的时间比上班族的工作时间还要多。Youtuber的时间压力不言而喻。

但辛苦拍摄出来的视频并不一定大受欢迎,哪怕播放量表现不错,评论也可能充满恶意。键盘侠无国界,不少Youtube网红都深受网络暴力之害,美国吃播网红Wendy就是其中一个。她在今年4月宣布退出Youtube,原因就是恶意评论太多,“你太肥了”,“长成这样还吃这么多”,“你是胖子的耻辱,去死吧”等等,让她不堪其扰。

平台间的博弈、网络暴力、对个人生活的侵占等等,都让逃离成为Youtube网红的一种常态。

离开不等于放弃!

PewDiePie在YouTube上恢复了更新

PewDiePie的“告别”状态并没有持续太久,仅仅几周之后,他又恢复了更新,虽然频率较以往有所下降。而Casey Neistat虽然离开了Youtube,但并没有放弃视频生产,他筹集了250万美元准备和CNN合作推出视频节目。

对于Youtube网红来说,离开绝不等于放弃,他们也不舍得放弃,不管是视频,还是自己的影响力。

曾在Youtube上拥有900万粉丝的Youtube网红鼻祖Michelle Phan就是如此。她通过视频高调宣布了自己的离开,并且在随后的杂志访谈中承认,社交媒体所带来的压迫感和日渐枯竭的灵感是她决定停下来休息一段时间的最主要原因。

但在她的休息期,她重启了美妆项目EM Cosmetics,这是一个借助她的Youtube影响力而建立的美妆品牌,最早属于欧莱雅集团,但因为财报表现不佳,而被当成弃儿。Michelle Phan建立了自己的美妆公司Ipsy,并购了EM Cosmetics。现在,Ipsy的估值已经高达5亿美元。而这所有的转变都要得益于Michelle的“离开”,正是因为“离开”,她才得以开始。

而在Michelle Phan休息期间所进行的环球旅行,也不忘到世界各地的EM店铺合影,发布到Instagram和Twitter上,每条推文下都有超过上万个点赞和上千条评论。

有人认为网络世界就像一个金鱼缸,因为鱼的记忆时长只有7秒,单就认知层面来说,每过7秒鱼缸内就会诞生一个新世界。网红的更新淘汰速度也是如此,Michelle Phan在访谈中笑称,“我离开的这一年,常常听到别人认为我已经死了, Youtube中的那个Michelle,也许的确已经死了,但我很高兴现实中的Michelle能和EM共存”。

本文来源The Verge,由南七道和邱雅共同编译。南七道:南七道新媒创始人&CEO,虎嗅等年度作者,互联网明星创业公司脸萌、FaceU等品牌操盘手,关注互联网和科技创业。公号南七道。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