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智能音箱会成为下一个风口吗?

640x377

近期智能音箱概念风起云涌,业界领头羊亚马逊的智能音箱产品ECHO销量轻松突破千万更是为此增添一把大火,而国内智能语音解决方案提供商科大讯飞的股票也迅速飙升了将近六成,市场如此疯狂追踪智能语音交互概念的背后,让我们不得不再次佩服亚马逊掌门人贝索斯的独具慧眼,正是他凭借一己之力用了整整三年的时间耕耘这片未知的领域,将一个世人都看不懂的普通音箱打造成为智能家居领域的新神器,并一跃成为众多科技巨头决战智能客厅的新生态平台入口,也许科技的未来之路真的只有贝索斯这样的大神才能做到高瞻远瞩和提前布局。

智能音箱为什么能够如此火爆呢,从功能和使用上似乎也没有提供什么很新奇的功能和体验,因为无论是天气查询、切换歌曲、查询物流还是控制智能设备等等,这些使用场景上我们根本无需智能音箱也一样可以完成的很好,那么为什么人们还是愿意通过语音来招呼一个不起眼的音箱来完成这些操作和动作呢?细想下来原因似乎就只有一个:因为对于人类来讲没有比语音交互更为自然和简单的了,相比直接操作设备或使用手机来说,最好的交互方法就是这些设备最好能听懂主人的吩咐,凭借语音交互能力可以使人们进一步的从日常繁琐的操作中解放出来,能够更加轻松惬意的享受居家生活和自然操作体验,无疑使我们向更加“懒惰”和“自由”的道路上又迈进了一大步,我想这是智能音箱为什么能够从不温不火中逐渐脱颖而出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科技最直观的体现不就是可以令生活变得更为轻松享受吗?

那么为什么智能音箱这样的产品,在三年前亚马逊刚发布的时候没有大红大紫呢,而是走出了一条渐进式的发展道路在2017年才开始得到人们认可和接受呢,这应该要归功于近几年智能语音交互技术突飞猛进的结果,因为换作三年以前我想是没有人对语音交互技术会有太强的直观感受和信任感的,近几年以来随着云端数据的不断积累特别是语音算法的持续优化,智能语音交互技术开始完全步入了实用和成熟阶段,于是乎除了先行者亚马逊之外,苹果、谷歌、微软、阿里、腾讯这些巨头们纷纷不甘示弱开始跟进和布局,都在着手打造自己的智能语音生态链平台,企图成为未来智能家居和万物互联时代的新霸主,第一时间争夺智能语音交互这一新入口。

我们也可以清晰的看到,智能音箱一方面串起的是当前移动互联网上海量的各类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连接的是日渐增多的大量智能设备,而智能语音交互能力正好处在这个十字交叉路口的中央,我们有理由相信智能音箱的明天会有更多的可能和精彩纷呈。

本文作者饶凯,微信/QQ:1007518,欢迎就本文观点一起探讨和交流。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