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人工智能+驾驶场景 除了无人驾驶还有什么可能?

作为互联网科技圈的一员,相信每一个人从去年开始都感受到了人工智能的热度。在“人工智能+垂直场景”这一巨大的历史机遇面前,中国的互联网巨头几乎倾巢而出,用智能硬件抢占入口。

智能音箱、AI电视、AI手机……条条赛道都挤满了垂直领域巨头和创业者的身影。为什么人工智能的实际应用都选择了这些成熟的技术入口?相比于无人驾驶、语音识别、知识图谱等技术要求高、投入周期长、资金需求大的“冷门”项目,通过相对成熟且普适的硬件接入AI技术,无疑是性价比更高的入场券。

1

想要登上AI这艘未来方舟的入局者越多,掌握了基础技术的企业未来潜力就越大。互联网可能正经历着有史以来最大的迭代。人工智能对于产业效率的提升,将影响众多企业的基本面。今天我们就来剖析一下人工智能应用产业背后的基础力量。

【人类与AI繁荣共生才是王道】

商业巨头的野心让人工智能成为了最热的风口,在“被人工智能所支配的恐惧”消散之后,我们面对了现实:目前的人工智能技术水平离科幻电影和想象中的AI社会还有很大一段距离。

人工智能在应用层面的渗透越来越多,让背后隐藏着三个亟待解决的基础问题开始受到重视:

首先,是如何搭建一个与人类配合默契的人工智能系统。人工智能系统的复杂性已经如同黑盒子一般难为人类想象和预测;人工智能系统与人类的交互也是必须要解决的难题,正因此自然语言处理和计算机视觉成为了人工智能创业最火的领域,相比于相对成熟的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尚处于初期阶段。

其次,是如何提高关键性应用的安全系数。举个例子,尽管研发团队认为无人驾驶汽车比人类驾驶的事故率更低,但无论是从市场培育、政策法规、社会伦理上来讲,将人类的生命安全完全交给无人驾驶短期而言是不可能的。即便是在无人驾驶测试车满地跑的硅谷,加州法律也要求无人驾驶汽车不能真“无人”,行驶时必须有一个具备驾驶资质的驾驶者坐在驾驶位上。同时无人驾驶汽车必须拥有方向盘、油门踏板、制动踏板等传统机动车具备的基本操控装置,以便人在系统失灵时随时接管汽车的操作。

另外,人工智能在判断上还无法达到人类大脑的水平,对于物理世界中的各种不确定性和复杂性,以及人类的情绪、精神状态难以做出精准的判断。不久前发生的无人驾驶车祸事件,就是由于无人驾驶汽车的智能系统在接收到雷达和摄像头信号时,将高大的卡车判断成了过街天桥,做出了继续行驶的判断,从而造成了车祸。机器在复杂场景下的判断能力有待提升。

也正是由于这三大难题,让人工智能的商业化落地目前着重于相对成熟的控制领域。比如智能聊天机器人、智能家居硬件、即时智能语音翻译、智能仓储物流等。也正是因此,让人类智能与机器智能的结合成为了行业共识,人力与AI繁荣共生成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以语音为入口撬动人工智能产业链】

从前不久甚嚣尘上的人工智能音箱大战和智能电视机大战中,可以很明显地看出,在工业界中语音已经成为人工智能交互的最大入口。

确实,相较于手势、表情而言,语音是最具有身份指向性和自然感的交互方式。更重要的是,语音识别技术已经发展的非常成熟,如国内搜狗作为中文语音识别方面领先企业,语音类应用已经全面铺开。

搜狗CEO王小川这两天在RISE大会上就讲到,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发现,在人与机器的交互层面,一定是从现在的初级语音识别发展为自然语言理解为基础的人机对话,在系统计算层面,也将由信息内容的搜索转变为垂直场景中的实际应用。

2

仅仅掌握一个硬件入口就能在这场未来智能站中取胜无疑是自欺欺人。人工智能领域,有分量的入场玩家几乎在全产业链上都有布局。不说远的,我们以搜狗为例,搜狗之所以能够在人工智能应用上拔得头筹,完全是源于其在人格化语音助手方向上的产业链沉淀。

搜狗拥有自研的深度学习技术,在自然语言理解、意图概率模型、语义引擎、算法模型上都有多年的技术积累;在应用层面,搜狗推出了多个消费类终端产品。应用成熟的语音翻译软件,智能汽车辅助驾驶系统、海外搜索等,由于在人格化的语音助手这一细分领域具备极强竞争优势,让搜狗的终端应用产品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这么多产业界企业家关于人工智能的讨论中,任正非的一个观点我甚为认同:人工智能要聚焦投入,先纵向打好歼灭战,旗开得胜后再横向扩张。

不讲投入产出比和商业效率地抢占风口,要么是巨头的扩张游戏,要么是孤注一掷的向死而生。对于搜狗而言,以智能语音这一最自然的人机交互方式为核心突破口,横向带动各大应用终端的覆盖面,无疑是更具有战略意义的打法,值得深入思考。

【人工智能+驾驶场景,除了无人驾驶还有什么可能】

既然说到语音这一最具落地价值的人机交互方式,那么除了音箱、电视等家庭应用场景,汽车无疑还是一片蓝海。

自从在去年CES Asia上推出智能语音车载系统以来,搜狗聚焦于驾驶场景的人工智能应用,最近又要推出“智能副驾”这一革命性的产品。

不得不说搜狗这一步棋下的巧妙,前面我们提到过,即便是在硅谷,无人驾驶汽车上路时车内也必须要配备具有驾驶资质的驾驶者。结合国内更为复杂的路况、谨慎的法律法规制定、无人驾驶技术目前的判断能力,可以说人工智能要在驾驶场景中落地,“副驾”这一身份是最合适的选择。在汽车这一垂直领域抢先入局,是其自身人工智能产业布局的顺势而为,也是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创新拓展。

在硬件上,特斯拉在内的很多车都逐步实现了辅助驾驶。在软件上,智能辅助驾驶还有几大门槛:数据、交互、服务。

无数据不智能。搜狗作为语音识别技术的领先企业,日产生语料量21万小时,并根据真实车载数据和地图数据来训练人工智能系统,极大提高了POI识别句的正确率。

交互决定了人机系统的体验。搜狗在智能语音上的技术沉淀,已经不止于精准,更能够理解用户在多种场景下的需求,并支持自然语音多轮对话。还记得曾经被企业官方电话、电子助手的冗长而低效的语音功能所支配的恐惧吗?通过意图概率模型判断上下文,识别个性化数据,从而理解用户在导航中的所有意图,并支持多种句式表达,结合输入法和大数据首创自然语言修改功能,让系统对意图的理解更加精准,搜狗“智能副驾”庞大的语义网络解决传统语言交互“听不懂”的难题。并且用更加人性化的表达输出结果,“让机器说人话”正在成为可能。

除了日常场景中常见的地图、娱乐等基础服务之外,搜狗“智能副驾”基于搜狗搜索的垂直内容和知识体系,还能帮助车主解决车辆使用等具体问题。在新手上路、故障处理、维修保养、驾驶技巧等紧急且重要的实用层面,通过调用全网知识搜索,赋予导航产品更强的知识储备。毕竟,娱乐和陪伴之外,我们更需要能帮我们去愁解困的强有力的伙伴,不是吗?

人类社会最明显的变化都是一个接一个效率工具所带来的。互联网提高了人/组织与信息之间的触达效率,人工智能正在用远高于人的效率提升改造着一个个产业。掌握了先进技术的企业将在整个经济体中获得越来越多的话语权。

在这一场面向未来的竞争中,单一产品很难形成壁垒,搜狗已经在语音、搜索、翻译等多个领域扎根,正在用“人工智能+智能副驾”这个垂直发力点撬动汽车应用场景,留给后来者的机会也许不多了。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