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中国制造需要基因重组方能重塑中国品牌

中国制造风光30年,向世界源源不断地输送生产生活用品,世界享受着它的成果,却没有给其应有的尊重,因为中国制造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靠着“不尊重人”来生存的。早些年,东南沿海的制造厂内,活生生的工人被定义成“没有生命”的机器和设备,资本家们会拿着秒表测量工人的劳动时间,以精确计算产量,他们会假惺惺地考虑人体极限,但谁都知道,这些起不到什么作用,他们为了让员工减少上厕所的次数,会交待食堂菜多搁盐或者减少供应汤类;为了最大化的利用设备,资本家恨不得让其运转25个小时,于是人类成了设备的高端零配件,设备不休息,人类就要25小时配合,事实上,加夜班常常是年轻工人们最难熬的事情,白天睡不着,晚上醒不了,流水线犹如一个永动机,永远停不下来,低头看表仅仅过了5分钟,这种生活像极了养鸡场里的肉鸡,仅需2个小时就能望到自己的一生,也正因如此,中国制造给自己纹身四个大字:“血汗工厂。”

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中国制造业低人权的生产模式终于走到了尽头,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开始意识到人永远是地球上最宝贵的资源,于是中国制造开始艰难地改变,开始探索一条创新的路,这条路荆棘密布,有些企业早早地投降,率先死掉,而那些洞悉社会本质规律,重视人权,勇于创新、兢兢业业的制造企业主,则开始享受“新路”的无限风光。

手机、电信设备中国价格不再犯贱

中国制造早已走出国门,只是输出的都是些“还凑合”的产品,温州堆积成山的廉价皮鞋,T恤珊,还有风靡亚洲的基伍山寨机,这些产品都曾影响着世界,但总也做不出品牌,没有高溢价率,这样的制造模式,在订单充足的时候,尚能以量取胜,可一旦订单不充足,厂房折旧、人员安置、电费分摊等问题就直接把利润亏损掉了,这样的制造业无非是一根走出冰柜的雪糕,分分钟都有倒闭的危险,于是如你所见,昨日尚熙熙攘攘的巨型车间,今天老板跑路,关门大吉,而且如瘟疫一般,引发一个地区内的倒闭潮。

风险同样意味着机遇,倒闭潮卷走了“劣币驱逐良币”的污秽,倒是给了一些走正规道路的企业以巨大的发展机遇,也正因如此,中国制造涌现出新一代的领袖,他们占据最重要的领域,向世界输出技术含量和商业模式,更重要的是,这回咱不用犯贱了。

首先是中国智能手机的崛起,他们靠野蛮的创新,不断探索出新兴的生产模式,从而在与苹果、三星的较量中逐步占据主动。iPhone7在设计上不可谓不新,高标准的防水、双摄像头、亮黑色雍容华贵,但这些东西都似曾相识,事实上,中国手机早就把这些所谓的创新做成现实了,而且在整个制造模式上看,国产手机也更具优势,如前文所述,中国早期的制造业把人当做设备来用,靠低人权来加速产能、控制成本,同样也要面临每天的离职潮,二次技能培训等问题;意识到该问题的国产手机制造商,开始把制造员工当人看,向其培训更高更多元化的技能,同样也给予其更高的工资,相关的餐厅、宿舍、职业教育都会高出一个等级,这样员工就更乐意留在制造工厂,而且在完成经验积累之后,更会提出创新想法,传说Vivo和OPPO的制造工厂就是这么干的,于是,它俩都挤进中国手机销量排行的前三名,而且在特定区域的口碑,不输苹果和三星,是闷声发大财的代表。

如果说Vivo和OPPO是草根军团里的英雄,那么,华为从一开始就把自己定位很高,他们能干掉大量竞争者,稳坐电信设备商第二把交椅绝非偶然,任正非向来居安思危,每年的研发费用投入都非常地可观,占整体利润率的10%,这使得他们能在技术上不断突破瓶颈,最终获得全世界认可,丹麦电信运营商TDC花费7亿美元,把其使用的爱立信设备更换成华为设备,CEO不无感慨地说:选择华为是因其专业技术,他们的设备还是挺贵的,事实上,这对于中国出口的产品来说,简直是如沐春风,作为全球第二大电信设备商,华为资本雄厚,历史悠久,明明可以靠价格取胜,非要靠技术,此外,受惠于其电信设备的口碑,他们的终端在欧洲大受欢迎,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战胜过苹果,连战连捷之后,他们研发麒麟芯片、电池、兴建自己的制造工厂,而且厂址从深圳移转到东莞,把自己的员工彻底从高房价的地狱中解放出来,形成了专属华为的新城,这种年薪高、奖金更高、又分房的企业,自然能留住一批优秀的心,从而持续创造出新的产品和新的制造模式。

显然,华为、Vivo和OPPO的成功不是偶然,他们走得都是正路,一条健康的路,让企业获得利润,又让员工安居乐业,这大概是其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没有之一。

风速高铁,中国制造代表作

除了手机、电信设备这些产品之外,中国制造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代表作:高铁,这个影响国际民生的产品,多次登上国际媒体头条,总理们在出国访问时,甘愿给其做销售,简直一路走、一路推销,显然,中国高铁也没有辜负国家的美意,接二连三地创造奇迹。

刚刚通车的中国高铁“复兴号”,能与风竞速,眼睛一睁一闭就从东北到了广州。其实,回望中国铁路的发展,非常容易感受到中国制造的进步,仅去年高铁、动车组累计发送旅客就达到14.43亿人次,相当于非洲和南美洲的总人口都做了一次高铁旅行。国内的高铁,可以轻松地达到“全球里程最长”的目标,也让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快速缩小,笔者已经好久没有遭遇过“春运”的烦恼了,更让人感动的是,高铁正乘风走出国门,它也是外国人友人最想带回国的“中国特产”,土耳其、印尼、俄罗斯…中国高铁已经遍地开花,最提气的自然是德国放弃西门子而选择中国高铁,要知道,他们买回去的不仅仅是一次性的铁路和车厢,同时,也把未来的维护和服务买回去了,至于说,升级改造自然也非中国制造工人莫属,更何况,我们已经在车厢、线路、制动、通信信号等技术方面获得领先,只要他们想用最好的高铁,势必绕不开中国。闪亮的名片,熠熠生辉!

中国制造需要基因重组,关乎制度、文化和人性,最基本的要改变对待工人的态度,他们能生产处廉价、劣质、凑合的商品,毁掉自己的前程和中国形象,也能兢兢业业,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奇迹,重塑中国品牌,总之,制造工人强,则中国强!(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