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ofo全面启动“物联网智能锁”后 面临的危与机

文/易北辰频道 Jared

随着共享单车的全面竞争进入新阶段,在疯狂的福利回馈引流之外,产品技术的更新换代则成为了主流。

在此背景下,智能锁已经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因为它被默认为是未来链接大数据和物联网的必要设备之一。

继摩拜宣布与中移动、爱立信、华为开展NB-IoT方面的合作之后。7月13日,ofo小黄车联合中国电信、华为共同宣布,三家联合研发的NB-IoT(Narrow Band Internet of Things,窄带物联网)“物联网智能锁”全面启动商用。这意味着共享单车行业全面进入物联网时代。

据悉,目前街头的ofo机械锁将根据一定的时间进度换上物联网智能锁,新投入的ofo单车则将全部使用新锁。官方数据显示,ofo已经进驻全国超150个城市,连接车辆超过650万辆,用户规模上亿,累计提供出行服务超过20亿次。

且不谈分散在150多个城市,N+1个角落的小黄车要多久才能全部换上智能锁,我们先来看看启动物联网智能锁对于ofo而言,有着怎样的丰满理想的美好机遇以及骨感现实的危机。

首先,我们来了解什么是NB-IoT。事实上,万物互联(IoT)的时代趋势已被广泛认证,而NB-IoT因其低功耗、大覆盖等优势,成为蜂窝网络产业应对万物互联的一个重要机会。

与3G、4G等宽带技术相比,NB-IoT作为窄带的代表,拥有远超2G技术的信号覆盖能力,以及广覆盖、海量连接、低功耗、稳定可靠、低成本等优势。它的出现正好解决了以往共享单车行业所面临的运维难题。

据了解,此次三方合作,ofo负责智能锁设备开发,中国电信负责提供NB-IoT物联网的商用网络、华为负责芯片方面的服务。

据称,这是业界首款真正意义上的物联网智能锁,具有信号覆盖广、海量链接以及低能耗等特点,用户即便是在地下车库等信号不好的地方,可以轻松开锁,而开锁密码也由原来“唯一密码”,变为“随机密码”。此外,超长待机的特点让智能锁无需充电就可使用2到3年,这解决了因智能锁没电而变成“僵尸车”的尴尬,以及“边骑车边发电”的智能锁现状。

看上去很美对不对?距离ofo小黄车联合创始人于信提出的,“ofo要改变的也不只是最后一公里,而是要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这样的愿景似乎很近了。

然而现实是骨感的,用户在试骑了装配新锁的车之后并不“买账”,纷纷吐槽,新车“难骑”,原先小黄车好骑的用户体验荡然无存。

打开微博随手一搜,关于ofo新车难骑的跳槽还真不少。

用户集中的吐槽点在于车辆阻力变大,堪比健身房的动感单车,即使是在低速情况下也很累,骑行感受很差。以及时常出现不能正常上锁的情况……

从发展的角度来看,ofo小黄车全面启动物联网智能锁,是大势所趋。但如果不能迅速解决因为技术不成熟,带来用户骑行体验差、不能正常上锁影响信用等问题,长此以往, ofo面临用户减少的危险。

由此可见,ofo小黄车升级换代还有蛮长的一段路要走。

~~~~~~~华丽丽的分割线~~~~~~~~~

易北辰频道:每日一篇全球互联网科技观察。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