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王者荣耀频繁被媒体点名 马化腾迅速救场结果会怎样

最近几天《王者荣耀》很火呀,不知道从哪里流出一个数据,《王者荣耀》2017年1季度收入120亿,平均每天收入1亿多有没有?这是让多少公司眼红的收入,据说腾讯这一款游戏的收入可以秒杀80%上市公司,单就一个赵云皮肤一天收入就能达1.5亿,这个收入速度可要比印钱还快。坤鹏论查了一下,腾讯在5月份的时候公布了公司第一季度财报,其中网络游戏收入增长34%至人民币228.11亿元。PC客户端游戏实现约人民币141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长24%;智能手机游戏实现约人民币129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长57%。人民网的文章中提到,《王者荣耀》注册用户超2亿,日活跃用户超8000万,既然是人民网用于批评的数据,相信应该不会有夸张的成份。有人说《王者荣耀》团队在2016年的年终奖人均为140万元,最低分红60万元,核心员工甚至分到了290万元。

说了这么多,其实概括起来就一句话:《王者荣耀》太TM挣钱了。

人红事非多,《王者荣耀》最近就被媒体盯上了,并且还不是一般的小媒体,而是人民网和新华社,并且不是一篇文章,而是多篇文章,先是人民网在7月3日发表了一篇题为《<王者荣耀>,是娱乐大众还是“陷害”人生》的文章,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又陆续发布了几篇评论,7月4日的《加强“社交游戏”监管刻不容缓》,7月6日的《移动时代不会像想象的那样无忧》,7月13日的《学生沉迷是家庭教育问题》。

新华社也没闲着,在7月7日发表一篇题为《“王者荣耀”是“王者农药”?健康游戏不止于防沉迷》,7月10日又发表了一篇针对《王者荣耀》的评论《手游不该“游戏”历史》,7月11日发表第三篇评论《对游戏行业需“一手扶犁,一手挥鞭”》。《光明日报》在7月13日的时候也跟了一篇评论《王者荣耀》的文章《网络游戏好玩更要有担当》。

一时间关于腾讯“最火”游戏的评论密集上线,从游戏的人物角色设置、历史背景设置、防沉迷设置等各个环节进行批评,这种高规格的批评估计腾讯一时也没有适应过来,所以在人民网文章发布之初,腾讯还抓紧时间改善其防沉迷系统。不过接踵而至的批评并没有得到改善,甚至连缓解也没有。在这种高规格的批评之下,腾讯股价也随之下跌,不过貌似最近几天又涨回来了。

7月14日开始流出另外一篇新闻,马化腾到访人民网了!

作为2017年做客人民网的第3542位贵宾,不知马化腾是何感想?

网上针对马化腾这次到访人民网,普遍的声音都认为是去为腾讯做公关的,各种段子层出不穷。其实也难怪,这个时间点如果说与人民网评论《王者荣耀》没有任何关系,而是巧合,相信不会有多少人相信,反正坤鹏论不相信。

腾讯的公关能力,坤鹏论是见识过的,当年计算机世界报那篇《狗日的腾讯》之后是怎么处理的还历历在目,这次腾讯居然出动了最高规格的公关,显然不会是我们看起来那么简单,背后的事情,大家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空间,反正想又不花钱,也不用承担责任。

网上有人扒出来,说新华网最近正在组织电竞比赛,7月13日,新华网发出微博称打算举办电竞比赛,时间定于7月22日-23日,地点为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亦庄演播大厅,包括《英雄联盟》、《DOTA2》、《街篮3V3》三个比赛项目,总赛事奖金池数额将超百万。

这里居然没有《王者荣耀》?好吧,其实没有也不奇怪。刚刚批评完,怎么能打脸呢。不过有网友怀疑会不会因为这个事情才发布多篇文章批评《王者荣耀》呢?坤鹏论认为不会。

闹这么大动静,把马化腾都惊动了,就为了推一下自己的电竞比赛?应该不会这么小家子气,有些事情可能真的是巧合,没必要过度解读。

作为家长,设身处地的想,坤鹏论并不偏袒腾讯,社交做了这么多年,腾讯的优势就是对人性的把握,所以即使没有《王者荣耀》,凭借腾讯对用户心理的把握和QQ、微信两大引流神器,只要他想做,也会有另一款游戏可以火爆如此。超2亿注册用户,日活8000万,这其中一定会有一部分是学生,甚至是中学生、小学生。作为家长,如果自己家孩子长年沉迷于游戏,甚至偷钱玩游戏,我们是有理由恨这款游戏的。腾讯对人心理的把握,别说涉世未深的中小学生,大量成年人同样沉迷其中。腾讯当年推出了一个QQ等级功能,很多网友24小时开机,就为了挂个QQ等级,以至于后来媒体出来谴责腾讯,仅此一项功能每天浪费的电量数以亿度计,在有关部门介入后,腾讯将QQ等级的升级方式从以小时为单位改为以天为单位,全民挂QQ等级的现象才得已好转。腾讯QQ等级功能成功利用了人们攀比的心理,《王者荣耀》不也是抓住了用户的攀比心理么。

我们也理所应当的认为,游戏公司有义务也应该有能力甄别、限制未成年人的身份和游戏时间,甚至不开放给未成年人。不过作为一家商业公司,挣钱才是他的第一目标,只要不是违法所得,道德层面的约束很多时候都显得比较苍白,来自监管部门和媒体的监督往往也都是亡羊补牢。所以在谴责游戏厂商的同时,我们也不应该忽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责任,毕竟这些才是我们有主动权的,依靠游戏公司自己的防沉迷系统,坤鹏论不认为这是靠谱的。如果认为通过游戏公司防沉迷系统就可以有效防止中小学生玩游戏,坤鹏论认为你这不仅仅是低估了中小学生的动手能力,更是高估了自己的智商。

坤鹏论把人民网和新华社这几篇文章都翻出来看了看,不得不说,大媒体出身的编辑,写文章的水平确实不一般,站在道德的高度你就没法说文章写的不对,或者哪里写的不好。相信很多家长,特别是孩子沉迷于游戏的家长对文章会更有认同感,学校老师可能也会长舒一口气:终于有官方媒体关注这个问题了。

是的,很多事情都需要引起媒体,特别是官方媒体的关注以后才更容易推动,不过坤鹏论比较好奇的是,这件事情在马化腾到访人民网以后将向哪个方向发展?《王者荣耀》之后的修改能否解决两家官媒提出的疑问?如果没解决怎么办呢?是像前几天那样抓着问题继续批评还是偃旗息鼓继续关注下一个热点事件呢?

其实有些时候我们多关注一下事情如何收场要比关注事件发生过程更有意思,可以解读出更多信息。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