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人工智能驱动第四次工业革命 “PC之王”如何定义AI未来

人工智能(AI)不仅在全球掀起了新一轮的技术狂热,更引起了企业家们的关注。全球首富、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曾表示,人类应该敬畏人工智能的崛起。在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领域建树非凡的谷歌公司也认为,下个时代会由人工智能来主导。

在中国,BAT等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加码人工智能布局,从建造大型数据中心到开发基于人工智能的汽车、机器人等设备,力争在未来的AI时代占有先机。笔者也注意到,中国另一家世界500强企业也早就积极做好了全面拥抱人工智能革命的准备,它就是已经有30余年品牌历史的联想( Lenovo)。

让世界充满AI  杨元庆称“联想已经赌上身家性命”

7月20日,联想在上海召开一年一度的科技创新大会(Tech World),大会全面聚焦人工智能。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指出,就像蒸汽机之于第一次工业革命,电力之于第二次工业革命,数字化之于第三次工业革命,以人工智能驱动的智能化变革正在引发第四次工业革命,它将深刻地改变我们未来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乃至整个社会。

在联想确立的“三波战略”中,发力“设备+云”,打造新一代基于人工智能,基于特定云服务的新型智能终端,形成下一代智能设备和未来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已经定为联想未来10年、20年最重要的战略。在Tech World大会现场,杨元庆则进一步明确指出,“联想的使命,是要成为这一轮’由AI驱动的智能变革’的推动者和赋能者,并通过“设备+云”与“基础设施+云” 为用户提供更加智能的服务,推动一个充满爱(AI)的时代到来。”

和BAT等互联网厂商布局人工智能所不同的是,联想的差异化优势不在于技术本身,而在于拥有规模巨大的终端设备。此前,阿里巴巴的马云和百度的李彦宏曾隔空辩论“数据和技术对于人工智能究竟哪个更为重要”,其实这二者都同等重要,但在此之外,必须还要有海量的人工智能终端作为载体,否则人工智能之于用户就成为了空中楼阁。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CTO芮勇,此前曾任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等职位,是业内知名的AI专家。芮勇认为:“联想是一个少有的可以将设备、服务和后端的基础架构组成一个整体的企业。”人工智能需要迭代,需要闭环的系统,联想每年卖出1.5亿台设备,有设备就有更多的数据,后端的技术构架就能利用这些数据去学习,提升服务,最终反过来可以促进联想卖出更多的设备,构成一个完整的闭环。

所以大家会看到,阿里、腾讯和百度为何偏爱和终端厂商合作,就是为了把自己的人工智能技术方案与大量的设备进行连接,以此给用户带来充满技术感又真实可感的AI服务。联想自己就已经构成了人工智能的闭环系统,这得益于过去多年来在技术、数据和设备等全方位优势的累积。

在Tech World大会现场,联想还展示了一系列针对不同用户和使用场景的创新技术和人工智能应用,包括全球首款拥有视觉识别功能的智能音箱SmartCast+、联想自主研发的混合现实智能眼镜daystAR晨星、联想服务机器人、智能心电衣Smart Vest等。

这些人工智能技术产物的背后,直接反映出联想对于AI不遗余力的投入以及转型的决心。在我看来,尽管常年稳坐全球PC市场霸主位置,但联想已经看到AI才是信息产业的未来,也是未来企业竞争的主战场,正如杨元庆所言,“联想已经赌上身家性命去押注AI。”

联想刘军:没必要恐惧AI,未来将会是“人机共生”

尽管人工智能已经开始被应用于人类生活的很多方面,从预报天气到智慧医疗,从预测交通到远程课堂,但事实上,业内对于AI的未来所抱有的不仅仅是惊喜,还有恐惧感。

比如,特斯拉CEO马斯克就曾多次表示,人工智能可能是人类生存的一大威胁。短期内,最直接的威胁是人工智能将取代人类工作。马斯克称,在未来20年,驾驶人员的工作将被人工智能所颠覆。之后,全球12%至15%的劳动力将因为人工智能而失业。

诚然,人工智能无疑将使得机器人的量产和普及成为现实,机器也将在某些领域替代人类工作,但人类和机器真的就只能对立了吗?在我看来,马斯克或许是多虑了,因为人工智能即使再强大,但机器和人类仍会有本质上的区别,比如在情感沟通上。

换句话说,我们不能因为AlphaGo打败了人类围棋手,就让人类不再从事围棋,人类围棋带来的乐趣远比基于AI算法的围棋对弈多得多。同样,AI可以帮助人类在方方面面进行改善和提升,但绝不会取代人类,而是会成为更好的伙伴。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认为:AI世界的未来,不是《终结者》的末世恐惧,而是《星际迷航》的壮丽星辰。

刘军表示,人工智能将引发一场前所未有效率的革命,它会取代目前一部分的工作,但它并不会完全取代人类的工作。未来是人机共生的时代。同时,人机共生强调的是设备与人之间的关系。AI时代,无处不在的传感器和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不仅能够感知人们的工作状态,还能通过大数据分析,形成自己的认知。设备能够变得更加智能化,数据可能比你自己更懂你。

在刘军眼里,AI可以让人类对未来世界展开更加大胆的想象,在这份想象里,人工智能不是削弱了“人”,而是更加“以人为本”——尊重个性,满足个性,助力发挥个性。

写在最后

然而,AI时代要想实现更加智能的生活、工作和社会,仅仅依靠联想或某一家企业是不够的,一定是需要各行各业都联合起来,构造为一个更加紧密协作的智能联合体。在Tech World现场,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等科技大佬现身力挺联想AI转型,并与联想达成战略合作。其中,联想、京东宣布启动大数据战略合作,打造AI大数据平台,一起给用户提供更智能的服务,推动AI的产业化;联想与蔚来汽车将联合开发智能汽车计算平台,加速智能汽车时代的到来。

由此可见,联想AI战略已经赢得行业重量级企业的关注和支持,这对于联想更好的实施以“设备+云”与“基础设施+云”模式赋能产业的战略目标大有裨益。同时,笔者也期待着联想能在PC和移动设备、数据中心领域之外,在电商、出行等更加广泛的领域中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