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京东怼天天快递 真的是“末位淘汰”那么简单?

喜欢网购的朋友近几天应该听说过这样一个新闻:京东突然将天天快递列入黑名单并且宣布关闭对天天快递的服务接口,理由则是天天快递的服务质量过低和用户体验太差。时隔一天,天天快递站出来强势回复,并称京东给出的理由“荒谬”,强调自己为京东服务5年之久,而且服务质量正快速上升,最后更直言“好聚好散”,宣布与京东断交。

一时之间,双方各执一词,打起了嘴仗。

前有菜鸟顺丰之争,今有京东天天互怼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6月顺丰与菜鸟掐架的事件?顺丰于6月1日凌晨突然关闭对菜鸟的数据接口,二者陷入互相拉扯的战争当中,虽然最后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以数据共享的方式和解了,但其中的硝烟味至今仍然若隐若现。

没想到时隔仅仅一个多月,相似的事情再度发生,亦同样发生在物流行业。

只是这次天天快递的遭遇有点尴尬。顺丰与菜鸟掐架的时候,网络舆论呈现一边倒的现象,大多数人偏向于支持服务质量高、送货时效快的顺丰,而认为菜鸟实属“无理取闹”;可是这一次京东与天天快递掐架,天天快递却没有受到如此好的“待遇”,网络上有批评天天快递的服务质量差的,有说京东过于霸道的,可谓各有评说。

京东怼天天快递,醉翁之意不在酒

京东怼天天快递,咋看起来,似乎京东此举确实有理,而天天因为服务质量低下理应被“弹劾”,也是“该”。可是事情往往不会这么简单,京东突然封杀天天快递,并美其名曰“末位淘汰”,事实上却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有人说,菜鸟和顺丰之争其实是阿里云和腾讯云之争,那京东怼天天快递又是因为什么呢?

我们知道,京东从2007年就开始不惜重金自建物流,即使长期处于亏损状态也不遗余力地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物力搭建仓配合一的物流体系。经过这些年的建设,京东已经建立了7个亚洲一号智能仓库,250余个大型仓库,覆盖区域和配送点几乎遍布全国各个地区。

想当初,马云曾断言京东的模式将会是个悲剧,认为京东如此重的投入必然会拖垮它,但是经过这么多年以来的建设,京东早已成为市场上有口皆碑的自建物流,并且在去年年末宣布将自建物流开放给社会,从这一点足以看出京东物流确实做得不错。

但时间回到前几年,京东可没有如此的底气。彼时京东正处于扩张期,而物流体系也不够成熟,单单靠自建的仓储和配送完全不可能满足数量巨大的包裹输送,特别是“618”和“双十一”这种特殊的节日里面,京东更是常常出现“爆仓”的情况。于是,京东才不得不与第三方快递公司合作,用于运送京东上第三方商家以及自营商品中无法配送的部分。京东也正是靠着第三方物流而一步步壮大。

如今,随着京东物流逐渐成熟,京东物流不但可以满足自家物流需要,甚至还开放运力接受社会订单。自己的物流又好又方便,这样的情况下,京东当然不愿意再与第三方物流分享自己的订单了。如此一来,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京东会怼天天快递了。

何玺认为,京东怼天天快递只是个开头,接下来京东可能会进一步将其它第三方“质量差”的快递公司也踢开,最后留下几家“质量好”的节日备用即可。

京东怼天天快递,实质上是京东与苏宁之争

今年1月,苏宁用将近30亿的资金收购天天快递70%的股份,并将在一年内收购剩余的其余股份,届时将全资控股天天快递。

与京东由3C起家极其相似的是,苏宁本身就是经营3c产品的零售商,只不过京东原本就是电商,而苏宁则是从传统零售商转型成为线上零售商,早在两年前,阿里巴巴与苏宁达成战略合作时,京东就已经感受到了苏宁对其的敌意。

更相似的是,苏宁与京东一样都在打造自建物流,并且在服务质量和效率上甚至一度超过京东物流,这也是苏宁敢于“叫板”京东的资本。

年初,苏宁收购天天快递,目的就是为了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这同时也看出了苏宁在构建自己的物流体系的野心。

如此有竞争性的对手,京东怎么可能不提防呢?所以为什么京东第一个开怼的就是苏宁旗下的天天快递而不是其它。

事实上,京东与苏宁的竞争正在一步步升级,近日安利宣布京东物流和苏宁物流都将为其提供仓储物流服务,可以看出双方已经开始在抢夺“物流订单”上下功夫了。

写在后面:京东怼天天快递,抛开商业上的竞争。

就天天快递来说,即使没有京东说的“质量”那么差,但服务质量等也有需要提升和改进的地方。这一次被怼事件对天天快递不是坏事,起码给提了个醒,如果天天快递还不做改变,未来可能还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最后甚至被市场所淘汰。

对京东来说,虽然在这个事情中处于主动地位,看似威风,但也说不上是赢家。少了天天快递,其实也少了一分部客户,毕竟当前有的地方可能只有天天快递能到。而且对京东的客户来说,少了一个选择,订单也可能受到影响。而京东即时运动员又是裁判的身份,其做法也有霸道之嫌。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