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京东暂停天天快递 消费者是最大的赢家

京东暂停与天天快递的合作在业界不胫而走,从网上的舆论来看,除少量喜欢博人眼球的媒体在过分解读之外,大部分媒体还是能客观公正的来看待这次事件,简单来说,京东有权利暂停与天天快递合作,而且从网友的反馈来看,天天快递并不冤,因为其服务确实存在严重瑕疵。在这种情况下,天天快递所要做的,应该是及时提升服务品质、用户体验,以挽回和京东的合作;而京东也不必要把事情做绝,只要天天快递能不断完善,合作应当及时恢复,毕竟多一家快递企业消费者和商家就多一个选择。总的来说,在这次事件中,京东和天天快递都不是赢家,只有消费者才是最大的赢家。  

天天快递服务问题早已饱受诟病  

要说天天快递的服务问题,不妨看看网友的评论,这是笔者从网上选取的部分评论,可以说,天天快递的服务问题早已饱受诟病。也难怪这次京东暂停接入天天快递后,部分网友尽然吐槽京东下手太晚,这是有多么憎恨天天?

     

那么官方数据又能否佐证这一点呢?根据南方都市报的报道,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快递企业总体满意度排名和得分依次为:顺丰速运(84.6分)、邮政EMS(80.0分)、中通快递(76.9分)、圆通快递(74.8分)、申通快递(74.7分)、韵达快递(74.3分)、百世快递(72.3分)、宅急送快运(71.4分)、天天快递(70.8分)和国通快递(65.8分)。天天快递排名倒数第二。   看来,对于京东的声明,天天快递无需狡辩了。  

京东对合作快递企业的服务品质、用户体验有着严苛要求  

反过来讲,从这件事我们不难看出,京东对合作快递企业的服务品质、用户体验有着严苛的要求——据了解,京东对合作的第三方快递公司一直都有严格的评估和打分机制,内容包括配送时效、用户服务满意度、平台协同等方面。这意味着,如果不是天天排名倒数,被淘汰的就有可能是圆通,或者韵达。  

京东为何会这么做呢?众所周知,在京东平台上,京东自营的货品使用的快递服务商是京东快递,接入的第三方卖家既可以用京东快递,也可以用第三方快递服务商。京东快递经历多年的积累,如今在服务品质、用户体验方面已经做得相当不错,甚至可以比肩快递行业的龙头顺丰——截至目前,京东在全国200多个城市实现“京准达”,同时为了保护消费者隐私,还在今年全面推开了“微笑面单”,预计全年将达至少10亿张。

但第三方快递服务商的服务品质、用户体验参差不齐,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在京东的购物体验必然会大受影响,所以,京东此举也是为了倒逼快递企业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为了提升购物体验,丝毫不避讳与菜鸟系企业合作。按理说,京东和天猫是竞争对手,而且阿里也封杀了京东快递,京东应该反过来封杀菜鸟系企业才对,不过京东并没有这么做,根本原因在于,京东执行的是开放的合作模式,而且,京东认为,这种开放策略对消费者有利,所以,相比阿里的小气,京东确实要大度许多。  

京东和天天都不是赢家,消费者才是最大的赢家  

因此,回到事件本身来看,京东和天天显然都不是赢家。暂停合作对天天有着直接的影响——有数据显示,天天快递大概每天在京东平台承接10-20万的订单,占到京东平台订单约5%,取消如此大规模的业务合作,也难怪天天快递会强烈反弹了,这可是触及到了自身利益。   同时,暂停合作对京东而言也不是什么好事儿,毕竟少了一家合作的快递企业,商家的选择余地会相对狭窄一些。为了平衡这种局面,京东也没有把事情做绝——“后续我们将持续与天天快递保持沟通并希望其能提高服务质量,并会依据其提升方案决定是否重启合作”——京东相关负责人如此透露。  

如此来说,京东这次给天天快递一个“下马威”,本质只是为了督促其提升服务品质和用户体验,并非某些媒体所揣测的“动机不单纯”。因为在这次事件中,京东和天天都不是赢家,只有消费者才是最大的赢家。(文/王易见 QQ:543415188,微信:543415188)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