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曾经妖股之一的陌陌 如今搜索指数下滑严重

7月中旬,陌陌发布了最新的8.0版本,这是在陌陌加入直播模式之后对整体业务的一次更大规模的改版,新版本中,陌陌的首页展示了6个模块,除了之前就有的“附近的人”、“点点”和“直播”之外,还加入了“快聊”、“派对”、“狼人杀”三个实时视频社交入口。

不过,在直播之后的这次大改版,并没有让市场重振对于陌陌未来发展的信心,在新版推出之后,17日陌陌的股价反而下挫了2个多点。股价下挫同时还发生在陌陌第一季度财报公布之后,虽然陌陌一季度净营收2.65亿美元,同比增长421%,净利润8120万美元,暴涨11.4倍。同时3月的月活用户数上也创了历史新高8520万,但是仍然挡不住投资人们对其陌生人社交模式可能到达发展天花板的担忧,股价一度跌了超过10%。

陌陌深耕陌生人社交多年一直没有什么亮眼的表现,直到直播业务上线之后,这个“现金奶牛”一度救陌陌于水火之中,推动了陌陌的股价从个位数走到现在超过40美元。依托直播迎来了第二春的陌陌,目前看来又重新步入了瓶颈期。

基于陌生人的关系沉淀,用户有多高的粘度?

对于陌陌来说,它一出生的基因就是陌生人社交,对于自身的定位和发展路线,都坚定的朝着这个方向前进。但是基于陌生人社交的模式却没有为陌陌带来什么商业价值,曾经一度经营惨淡。即使神奇的完成了上市,股价也是一度很长时间停留在个位数,甚至因为一直都难以找到可以规模化的商业变现形式,在一年多以前传出了要退市的消息,差点创下了美股市场历史上从上市到退市的最快纪录。

虽然当时陌陌的用户量已经很大,但是却存在用户量和商业价值之间难以对接的问题,其中很大的原因就是基于陌生人关系用户粘性不足,可以看到,陌陌在推出之后很快就收获了几千万的用户,但是关系沉淀不下来的陌陌很快就走向了另一个偏离设定的发展路径——变成了约炮神器。试想一下,在一个使用目的明确的约炮工具应用中,能够发展出什么样的能够被大众化接受的盈利模式呢?所以陌陌刚开始的前18个月是没有收入的,没有找到盈利模式,后续的变现探索也是问题重重。

加上陌陌的陌生人社交设定,会随着陌陌的大众化发展出现另一个问题——男性用户远大于女性,获得越多的用户总数越多,女性用户的比例越小。贴别是随着陌陌约炮应用的名声传出去之后,女性用户的获取将会变得更加困难。在一个主要以开拓建立异性朋友关系为目的的应用中,男女比例的严重失衡,大量男性用户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带来的结果就只能是用户的加速流失。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直到陌陌推出了直播才改变了命运。刚开始陌陌尝试过音乐直播,之后才转向现在的直播形态——一种更类似于YY直播的秀场式直播。一个女主播可以辐射N个男性用户,有效的降低了用户的流失速度的同时,基于直播打赏的增值服务也成为了陌陌的印钞机。从一个直观的数字就可以看出,陌陌在推出直播功能之后,营收直线上升。截至2016年3月的第一季度,陌陌的直播业务产生1560万美元的营收,第二季度营收达到5790万美元,占总营收的58%。2017年第一季度,直播业务的营收增至2.126亿美元,帮助陌陌公司获得了8120万美元的净利润。也带动了陌陌的股价阶梯式增长。

但是,以直播模式迎来第二春的陌陌,其实已经偏离陌生人社交了。陌陌上主要的秀场直播形式,和斗鱼、花椒等直播App上相同形式的直播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陌陌的主要核心业务从陌生人社交转向直播,说起来其实更应该从社交类别移到直播类别中。而我们可以看到,直播在进入2016年下半年来,整个行业都开始趋冷降温,在政策的严管下,陌陌的秀场直播还能有多大的上升空间,仍然存在疑问。

从用户的直接表现来看,他们对于陌陌的“新鲜感”显然已经有点过去。陌陌的搜索量高峰在2014年达到顶峰之后,接下来一直是处于一个下跌的趋势的。

 从直播重回陌生人社交,陌陌的想象空间还有多大?

直播业务眼看就要达到天花板,陌陌又重新开始强调自己的陌生人社交定位。我们可以看到,现在陌陌新版首页中,推出的三个新功能“快聊”、“派对”、“狼人杀”,这三个实时视频社交入口在强化自身陌生人社交定位的同时,希望能够通过更多的参与感(群体游戏和配对)来实现让用户在APP中停留更久的目标。

这其实一定程度上展现了陌陌的焦虑。在为“直播万一不行了”的情况发生之前,寻找新的增长点。陌陌需要直播之外的故事,并且,这个故事还必须是区别于之前的“约炮”工具的定位,能够让用户获得交友、娱乐、消磨时间等多方面的满足,从而增加在陌陌的停留市场,也能够为陌陌探寻其他的变现模式奠定基础。

“快聊”就展现了一部分陌陌在这方面的野心。迅速配对,60秒的视频聊天,通过互送礼物延长聊天时间。其实也可以算是“一对一直播”的一种变种,培养用户在直播之外的私密社交场合中,也愿意为社交行为本身进行消费。

而“派对”和“狼人杀”,则是陌陌想要更多的留住用户让他们在这里消费时间的一种尝试。“派对”是多人实时视频聊天,“狼人杀”则是一款多人参加的推理游戏,很多时候都被用在团队的破冰团建中,是能够迅速了解互相个性的游戏。显然,通过这些新增的社交场景,陌陌想要丰富用户在其APP上能够获得的体验,提高用户使用频率和时长,并且推动用户为了这些社交行为付费。

虽然这个尝试不能说是错误,但是陌陌的步子显然迈得有点着急。对于陌陌来说,重回陌生人社交的定位,思路却还停留在秀场直播阶段。首先第一个问题就是,实时的视频社交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说,都是有压力的,特别是女性用户。在陌陌本身男女比例就悬殊的情况下,实时的视频社交究竟能够吸引多少女性用户,笔者存疑,所以“快聊”的适用群体有多大?

而派对和狼人杀板块可能通过多人实时视频这样的社交场景让用户愿意进行陌生人社交尝试,但是这两个场景在现实情况中,多少其实还是需要有一定的社交关系沉淀之后,才能够更好的开展的。转移到线上,还有多少人愿意每次都和完全不认识的人一直在进行破冰交流的?

陌陌的这次改版,的确是出于危机意识,认识到了前面发展的瓶颈,但是在应对瓶颈的产品改良上,仍然没有做到位,重回陌生人社交的陌陌,很可能会遭遇到推出直播之前的发展尴尬。而现在陌陌需要思考的,就是如何才能够做好基于陌生人的关系沉淀。毕竟用户的陌生人社交需求,并不是仅仅出于“新鲜感”,还需要可持续交往的落地。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