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不必过分解读京东暂停天天快递一事

京东暂停天天快递的服务,如果不是因为牵涉苏宁,或许就没这么大的关注,也不会引起如此大的争议。包括京东发了一份推荐公告,也被过度解读为对第三方物流的封杀。其实,从任何一个角度来看,这件事都非常的稀松平常,并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也没有那么多所谓阴谋论。

看待问题先不要考虑任何动机,而是要看问题本身。京东接入了20多家第三方快递公司,为何要暂停天天快递的服务呢?京东给出的理由是服务质量差,这个评价不是京东给出来的,而是消费者的评价结果。稍微有点网购常识的人都知道,物流是很重要的一个评价项目,哪家快递公司的服务好,哪家快递公司的服务不好,是消费者用鼠标评出来的。既然消费者觉得天天快递不好,京东暂停接入服务就没毛病,总不能因为背景牵涉竞争对手就应该视而不见的避嫌了吧?

快递公司的服务质量差,起码能够影响几个方面。

首先,会影响到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快递解决了网购“最后一公里”,是整个体验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如果快递公司的时效、服务质量不够好,那就会影响到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和心情,谁也不愿意花钱买气受不是;

其次,会严重影响到商家的品牌口碑。可能产品很好,价格很实惠,就是因为快递不给力,让消费者产生了不好的体验,从此就可能丢失了一个用户。而且,因为快递的评分较低,影响店铺的整体评分,从而影响商家的长远利益;

最后,平台也是快递服务差的受害者。消费者在一个平台购物,认准的是平台、商家,如果因为快递的服务不好,这个黑锅就会丢给平台,会影响整个平台的口碑。既然平台要为差的快递背黑锅,那清理一些服务不好的快递是理所当然的。

在众多的电商平台中,京东是最为重视快递体验的一家,当年就是不满第三方快递的服务,所以才顶着巨大的资金压力自建物流。现在,京东的物流是有口皆碑的。不论是时效性还是服务态度,比很多第三方物流要强很多。不过,随着社会化物流企业的规范,京东也接入了20多家第三方物流,包括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等,因为商家有自己的自主选择,会从成本等各方面来综合考虑。京东作为平台肯定是要尊重商家的意愿的,但根据用户的评价结果暂停一些滥竽充数的公司也是无可厚非的。

至于说京东对商家给出推荐建议,然后没有在推荐名单中的就自己加戏,宣称已经被京东“封杀”了,就实在是有点睁眼说瞎话了,为了黑京东而揣着明白装糊涂。包括圆通快递、德邦、EMS,商家都可以正常使用,何来的封杀一说呢?据我所知,目前只暂停天天快递一家而已。而其他没有上推荐名单,不代表就不可以使用。京东只是推荐商家用好的,是根据消费者的评价来的,肯定是要优先考虑服务质量好的公司。

难道都不明白推荐是什么意思吗?百度百科里面这么解释“基本意思是推荐,介绍,建议最好去选择你看中的答案,推举。”打开所有门户网站,首页推荐的就那么多,不代表整个网站就那么多内容。打开京东、淘宝、苏宁的网站,首页推荐的商品就那么多,不代表整个网站就那么多商品。所以,京东不可能把所有快递公司都推荐一遍,那样就不叫推荐名单了,那叫快递公司清单了。不知道为何推荐也会引来封杀的解读。

没有上推荐名单的多正常,比如说圆通快递,网点跑路的事多好几起了,这样的快递公司敢推荐吗?要说歧视第三方快递公司,或者说“通达系”,申通、中通、韵达都在推荐名录。所以,这是多么简单一个事。跟封杀扯不上关系,也跟垄断扯不上关系,就是正常的末位淘汰而已,而且,京东也只是暂停了天天快递,又不是说永久封杀了。如果天天快递能把服务提升了,京东肯定还是会重新开放接口的,关键要看服务质量。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