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ofo遭遇巨额索赔 共享单车告别“野蛮增长”?

ofo 的图像结果

最近,ofo遭遇878万巨额索赔的消息在整个科技产业引发了强烈反响,事件源于今年3月26日,上海一名未满12周岁男孩在骑行ofo小黄车时不幸与客车相撞,被碾压后死亡,7月19日,小男孩的父母对肇事机动车公司、ofo提出起诉,要求二者共同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并索赔878万元。  

从网络反馈来看,网友对这件事情持不同的态度,而且正反双方争辩激烈,一方认为ofo应当对小男孩父母进行赔偿,毕竟小男孩是在使用ofo小黄车的过程中发生了事故;另一方则认为ofo不应当“背黑锅”,毕竟ofo的机械密码锁并非导致事故的罪魁祸首。对此,笔者想从法律层面、社会层面、行业层面三个角度来分析。  

法律层面:中国法律对弱者存在较强保护  

众所周知,目前中国的法律对弱者的保护力度相对较强,尤其是在交通事故这块,如果非机动车或者行人违章与机动车发生事故,那么无论机动车是否存在责任,都会对非机动车或行人给予一定的赔偿。在这种情况下,不少人认为ofo应当给予一定赔偿,也是顺理成章的想法。  

更何况这其中也有一定的法律依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规定,驾驶自行车、三轮车上路者必须年满12周岁。同时,就在事发前仅仅两天,上海市质监局、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刚刚发布了全国首个《共享自行车》与《共享自行车服务》团体标准,其中特别规定,共享单车运营方应对用户实名制登记注册,用户年龄应在12岁以上。如果ofo没有做到这一点,显然就存在“失职”或者“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也就是服务存在瑕疵,被小孩父母索赔也存在一定的法律依据。  

不过笔者想问,878万这个金额从哪儿来?有没有具体的依据?这个有待商榷。一方面,法院需要判别这次事故造成的损失到底有多大;另一方面,法院需要根据各方的情况进行责任划分,通过划分责任来判定各方的赔偿数额。不能因为一方是企业一方是普通百姓就做出显失公平的判决。  

社会层面:共享单车已经暴露出安全隐患  

从社会层面来讲,笔者认为,共享单车随着规模越做越大,目前已经暴露出了一定的安全隐患,而这背后所涉及的社会问题,也将越来越严重。   实际上,面对日益复杂的城市环境,共享单车作为参与交通的重要工具,其本身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和负面影响。众所周知,乱停乱放等问题对城市环境存在一定的影响,这一点已经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不过随着共享单车越来越普遍,而且其服务模式利大于弊,因此相关部门并未深究,老百姓也早已习以为常。不过,对于骑共享单车发生交通事故这类问题,恐怕以后会越来越多,而且也越来越难回避。  

首先,正如上面所说,12周岁以下的用户不应当使用共享单车。ofo是机械锁,而摩拜是扫码用车,在这种情况下,ofo显然很难从源头对用户进行甄别,相比之下,摩拜要容易得多。所以,在这方面,摩拜面临的风险稍小。

不过,如果是成年人骑共享单车遭遇事故,是否也会向共享单车企业进行索赔?上面提到,中国的法律对弱者存在较强保护,因此,如果成年人骑共享单车遭遇事故,法律恐怕也会给予一定的支持。另外,如果因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导致事故发生,那么共享单车企业必然会承担相应的责任,因此,共享单车企业应当加强产品维护,这也必然会导致维护成本增加。

要彻底解决这一安全隐患,除了共享单车平台的努力之外,笔者也呼吁相关部门及时完善政策法规,对类似的问题进行更明确的责任划分,只有这样,类似的纠纷才会尽可能避免。同时,共享单车企业应当积极和保险公司合作,推出针对共享单车的特殊险种,实际上,摩拜和ofo在这方面也已经推出了一定的举措。

行业层面:共享单车将告别“野蛮增长”  

从行业层面来看,笔者认为,此次的事件意味着共享单车将告别“野蛮增长”时期,进入更精细化、更科学化的发展时期。这一点这么说呢?  

ofo走的是短平快的发展路线,相比于摩拜而言,它的产品简单得多,成本也低得多,因此,ofo可以快速的铺向市场。根据极光6月公布的数据,ofo市场渗透率为5.5%稳居第一,摩拜市场渗透率为4.9%位居第二。极光大数据分析称,尽管ofo与摩拜渗透率双双上升,但ofo整体增速更快,且正在拉大领先于摩拜渗透率的差距。从市场层面来讲,ofo这种策略有助于更快的占据市场份额。  

不过,不少业界人士对ofo的这种模式表示担忧,毕竟,摩拜虽然在市场份额上落后,但从科技含量上讲,摩拜胜过ofo。以GPS定位功能为例,摩拜由于可以定位车辆,因此,不仅可以方便用户查找车辆,而且,未来基于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可以优化产品投放机制,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降低运营成本。据悉,ofo也推出了定位功能,不过该定位功能是基于用户使用App而产生的,这也就意味着,只有用户在骑行过程中ofo的APP后台才能感知车辆并定位车辆,体验并不如摩拜。  

简单来说,ofo野蛮增长的模式有助于迅速占据市场,但从长远发展来看,并不如摩拜稳健。在这种情况下,ofo需要做的,是改变这种模式,在市场份额占据优势的前提下,不断对产品进行完善,告别野蛮增长,当然,这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完成。(文/科技自媒体王易见 QQ:543415188,微信:543415188)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