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闪光少女》宣发下跪致歉 如何看待国产电影的卖惨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娱乐独角兽

豆瓣评分7.3,高口碑下票房却迟迟不见反转,上映6天仅收获3900万票房,眼见《建军大业》、《战狼2》上映在即,《闪光少女》宣发团队终于“放大招”了!

7月24日,《闪光少女》官微曝光了一张宣传海报,上面赫然写着“电影《闪光少女》宣发团队集体致歉:对不起!请大家不要因为片名海报而错过一部好电影!”,同时“排片”、“预告片”、“海报”、“策划”、“片名”、“宣传稿”、“二次元”七个下跪的身影格外显眼,呼吁观众走进影院,“排片还剩6%,再不看就真的错过了……”。

与其说是跪求观众,不如说又是一起“跪求排片”的戏码!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都表示了“一声叹息”,大多数观众也表示了反感,实在是近年来国产片求排片的花样“层出不穷”,第一个下跪求排片的尚可说是艺术情怀,后面的只怕有些“东施效颦”和“哗众取宠”了!

  豆瓣评分7.3,票房3900万,《闪光少女》“小黑马”之姿不再?

上影节载誉而归,上千场大规模点映收获高口碑,《闪光少女》一度被预测是暑期档的“小黑马”。

当然,这部影片也有足够的“资本”让业内人士看好,虽多是不知名演员出演,但幕后班底却堪称顶级:出品过《卧虎藏龙》、《英雄》、《捉妖记》的江志强,《失恋33天》的编剧鲍鲸鲸,《我是歌手》、《中国最强音》的音乐总监梁翘柏,《滚蛋吧!肿瘤君》的服装设计师王宝仪,《窃听风云》、《重庆森林》的剪辑师邝志良,《2046》、《变形金刚4》的监制李超华,强强联手之下,《闪光少女》怎能不让人高看一眼。

然而,上映6天,虽然豆瓣评分高达7.3分,但是票房却堪堪只有3900万,显然,想以《闪光少女》在“列强云集”的暑期档杀出重围,远没有想象中容易。

首先,国产青春片“堕胎三角难终老”先天的狗血属性,让疼痛青春成为无数人的记忆,但也带来了先天性的差评。虽然《闪光少女》被视为青春片的一股清流,以难得的真实、热血、正能量奏响青春之歌,但是想要打破这种固化认知,仅凭《闪光少女》尚不够。

其次,故事情节简单,不属于当下最吸引人的强情节影片。《闪光少女》从扬琴少女陈惊喜欢钢琴系的学长出发,到发现学校“西洋乐看不起民乐”的鄙视链,之后携手四位二次元少女组建了民乐乐队,经历了青春常见的友情、爱情以及“斗琴”事件,还和朋友一起登上了国家大剧院,找到青春的意义。这分明就是观众耳熟能详的“为爱蜕变”故事。

再次,“二次元+民乐”虽然让青春片有了新鲜感,但也锁定了影片注定只是“少部分人的狂欢”。数据显示,2016年二次元用户达2.7亿,虽小有规模,但在电影层面尚未形成稳定的观影群体,票房贡献有限。同时,影片被很多资深二次元用户认为是“伪二次元文化”,使得本就不庞大的观影群体再度缩减。

最后,暑期争霸战,“列强云集”,前有追兵后有强敌,排片遵循“市场经济”原则,商业大片才是王道,青春文艺片想要翻身谈何容易。猫眼数据显示,目前上映的影片中当属《绣春刀2》排片最高,达到24%左右,接下来是《悟空传》和《神偷奶爸3》分别是20%和18%,而《闪光少女》仅有6.3%左右的排片占比。

  直指排片6.3%,七大下跪者是“躺枪”还是“罪魁祸首”?

值得一提的是,7月27日,备受瞩目的《战狼2》和《建军大业》接连上映,前者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票房黑马后作,有强大的影迷基础,后者齐集影视圈“流量担当”之外更是白纸黑字红章加持下的“保证该影片上映的首周末排片不低于45%”。

图为猫眼专业版本周六7月29日影片票房、排片图图为猫眼专业版本周六7月29日影片票房、排片图

根据猫眼专业版显示,7月27日两部影片排片占比达48%左右,之后的28-30日更将达到85%、88%、89%左右,届时目前在映的影片包括《绣春刀2》等将共同争夺剩下的10%左右的排片,而《闪光少女》无疑将沦为“炮灰”。显然留给《闪光少女》的时间不多了!

如此,也就不难理解《闪光少女》宣发团队的“病急乱投医”和“不择手段”了!

事发后,不少业内人士对此表示了自己的看法,某自媒体大号亦发博称“一部败在宣传和各种物料上的电影……宣传团队的每一步简直都在把这部电影往死路上逼啊,心疼一脸懵逼的自来水们”。

除此之外,观众也纷纷对此表示了反感,网络上“原本还打算看的,现在算了”、“哗众取宠道德绑架”的声音不绝于耳。

营销至上的时代,讲好了是故事,搞砸了是事故。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宣发团队的下跪事件本是一次事件营销,目前来看显然是过犹不及,反而引起了业内人士和观众的反感。更有趣的是,网络消息爆料,《闪光少女》的海报设计师当晚发朋友圈称,“我没跪,也不需要你为我跪。”

当然,也不乏有声音认为这是宣发团队的又一次“自嘲式营销”罢了。有网友表示,“这次的下跪不过就是一次二次元的逗趣而已,你见过哪次下跪举牌子的”;甚至有网友热情建议,海报上的字应该变成“粑粑,我们错了!360度旋转式下跪!求粑粑们看一看”,这样子也蛮可爱的,可能不够成熟稳重,但是符合影片的风格!

然而,回归理智,不难发现,该影片的宣发确实存在着较大的问题。首先,中二风格浓郁的影片名称让大部分观众直接将其等同于“烂片”;

其次,“巴啦啦小魔仙”既视感的海报几乎和影片的名字一样令人尴尬,甚至导演王冉也坦言“这个(海报)是我们唯一的短板”,编剧鲍鲸鲸则表示“有才华的朋友,帮我们P张好看的”。

最后,没有做好口碑和自来水的引导是影片宣传最大的问题。据业内人士透露,从宣传上来讲,其在上影节之后主打电影品质的宣传点以及上千场大规模点映都是正确的,问题出在口碑起来后没有及时跟进,做好口碑和自来水的指引,连官方通稿都很难看到,导致口碑难以进一步发酵,甚至很大一部分观众并不知道该影片什么时候上映。

将一手好牌打得稀烂,果然是“步步紧逼”将影片往死路上逼啊!

下跪、喊话、噱头,国产片在“求排片”的路上越走越远?

然而,讽刺的是,截止7月25日晚七点,当天影片排片占比仍维持在6.3%左右,大部分院线及影院并未对此作出任何调整,影片的场均人次和上座率均没有明显变化,无疑,无论是自嘲式还是卖惨求排片,这次的营销事件都以“事故”收尾。

事件发生之后,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去年方励为《百鸟朝凤》的惊天一跪,他和吴天明如“伯牙子期”一般对艺术的尊敬也让人感慨。当然,之后,影院排片上涨,影片也收获了8900万的票房,成就了艺术片的小高峰。

但是显然,其极端的方式虽有一丝悲壮,也种下了“邪恶的种子”,自此之后,“求排片”的花样层出不穷。冯小刚为《我是潘金莲》喊话王健林称不能因和华谊的矛盾影响排片,引发微博大战;制片人安晓芬在微博发公开信要求增加《夏天19岁的肖像》排片,称“给《加勒比海盗5》降低一些排片,一点都不影响它的票房,这样巨大的排片差距,国产片真是死定了。”

然而,这样的营销收效甚微的同时也一次次消耗了观众的好感,冯小刚事件中观众纷纷站队王思聪,支持万达“排片自由”,安晓芬事件也没有引起进一步发酵,网友也认为,“片子好观众自然就看,排片自然就上去了”!

回归到《闪光少女》事件,正如某知名影评人所言,“没人会否认在群魔乱舞的国产青春片里,《闪光少女》算得上是良心制作。但这部电影并没有完美到无懈可击,更经不起这样的过度营销。如果说去年方励的下跪更多会让人感到心酸,这次《闪光少女》宣发团队的下跪就让人有些尴尬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最大黑马影片《摔跤吧!爸爸》就是凭借口碑逆袭的典型案例,最初各大院线给到的排片占比并不高,尤其是万达院线,但是后续随着口碑上升、全民观影热潮下,影片排片占比迅速提升,最终收获票房12.97亿。

强烈对比之下,恰恰说明了市场才是检验影片的唯一标准,“没有人会和钱过不去”,与其费尽心思哗众取宠博人眼球,还一如低头做好自己的本职,好的影片自然有市场和观众买单。毕竟正如上文分析的,在这场《闪光少女》的事故中透露的恰恰是影片宣传本身存在的极大失误。

最后,借用网络上的话,“希望观众最后能够记住那些闪光的故事,而不仅仅是博眼球的炒作。”相信这才是影片真正所追求的。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