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没有网络安全 就没有中国新四大发明

5月,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选出了中国“新四大发明”,分别是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其中,高铁、支付、网购都不是中国最早发明的,但却在全球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拥有最庞大的用户和最广泛的应用。而共享单车更是中国的独创,除了在国内遍地开花以外,两大公司已经在海外攻城略地。

相较于发达国家来说,中国的互联网起步较晚,曾一度只有跟风和模仿。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除了360免费杀毒,几乎都能在海外找到原型。但到现在来看,卡巴斯基开始模仿360、推特开始抄袭微博,越来越多的海外公司开始借鉴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发展经验。现在可以非常肯定的说,中国互联网在全球已经处于领先地位。

中国互联网的欣欣向荣,除了抓住了时代的机遇,与网络安全是密不可分的。习大大曾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而放到互联网行业来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互联网的欣欣向荣,就没有移动支付、网购的广泛应用,也就不会有新四大发明了。

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普及网络安全,因为免费,人人都可以用得起。2006年,360推出了免费的安全卫士;2008年,360推出了免费杀毒软件。当时,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的公司,安全软件都是需要收费的,而且价格不菲,没有任何免费的先例。要么就是付费购买安全软件,要么就暴露在危险的环境之中。

因为有了360的免费安全软件之后,中国的网络环境因此变得更加的安全了,用户才可能更大胆的去尝试,包括网络购物、支付、游戏等应用。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海外支付都是采取信用卡,从来没有用二维码收付款,除了他们习惯用信用卡支付,还有对于支付安全的担忧,谁会放心扫一下码就把钱给支付了呢?

对于中国的用户来说,二维码支付已经习以为常,几乎不用担心安全的问题。除了支付工具的安全防护以外,还有360手机卫士等软件提供保障服务,就可以放心大胆的移动支付。而且,不论是支付工具本身还是手机安全软件厂商,都提供了理赔保障,确保用户不受损失,在如此安全的环境下,用户自然是毫无顾虑的。

这种商业模式不被海外的人所理解,中国的安全软件不但不收费,用户如果遇到损失的话还提供保障,这是前所未有的模式,简直有点不可理喻。但是,过去不理解的厂商都开始抄袭和模仿了。有海外媒体报道称,卡巴斯基推出了一款免费产品Kaspersky Free,卡巴斯基认为,许多用户没有能力购买高端的保护产品,于是这家公司想到了推出这样一款产品。

卡巴斯基成立至今已经20年了,才想到推出一款免费的安全产品。而在10年以前,360就开始持续的提供免费的安全卫士、杀毒软件了。从某种角度上来说,海外的网络安全存在诸多问题,与安全软件的门槛过高不无关系,也导致了很多创新产品无法实现广泛应用。而中国市场因为解决了安全问题,才有了更为宽松的创新和应用环境。

尤其是移动支付、网络购物等对安全的要求非常高,直接牵涉到的就是财物。海外更多的是信用卡支付、上门到付,会导致资金的流转效率变低,提高了交易成本。而中国因为有更安全的网络环境,在线支付的效率会提高周转效率,从而降低交易成本。所以,老外才会羡慕中国的人们可以如此方便的使用互联网提高生活效率。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