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苏宁大动肝火怒撕京东 都是因为这些年和京东累计的旧恨新仇

作为一个互联网撕X大战的研究爱好者,我全程对这次京东与苏宁的物流大战进行了跟踪。

让我惊讶的是,这次苏宁的反常举动。

苏宁冲冠一怒为天天快递

按说,天天快递只是苏宁投资的一个快递企业,京东暂停与天天快递的合作,不过也是个小事情,天天快递出马就可以了。但是,苏宁出马了,而且派出的还是重量级选手——苏宁的二号人物副董事长孙为民。

更加令我惊讶的是,孙为民这个曾经做过十年老师、十分儒雅的人,竟然在这次变得异常激动,在曾经停更近两年的微博上,孙为民连续发了两篇讨伐京东的檄文。而且,大动肝火、言辞激烈。

如果再加上天天快递的声明、苏宁的官方声明,苏宁的反应可说是异常激烈。反观京东,一直比较克制,一共也就通过京东物流发出两次回应。

到底是什么原因?

撕X大战,讲究的是5个W:Why(为什么撕?)、Who(谁来撕?)、When(何时撕?)、Where(在哪里撕?)和What(撕什么?)。

京东与苏宁的物流大战,除了“Who(谁来撕?)”上,苏宁表现反常之外,“What(撕什么?)”上也令人惊讶。

京东暂停与天天快递的合作,说得很明白,那就是天天快递的服务质量差,消费者投诉和吐槽多。这时候,正常的危机处理法则一定是,首先要坦诚,承认问题,并提出具体的服务质量改进措施。

但是,苏宁选择了与京东撕,将京东暂停和天天快递的合作,定义为京东对于竞争对手的打压,定义为平台霸权。

这到底又是什么原因?

一切都要回到“撕”的动机上,即Why(为什么撕?)。

京东暂停与天天快递的合作,动机是什么?动机是通过惩罚平台上服务质量差的快递公司,杀鸡给猴看,提升平台商家的快递体验。

苏宁呢?从撕的力度和撕的时间上,不得不让人怀疑,苏宁的如此大动肝火,真正的原因或许不在天天快递这件事上,而是在其他事情上。

一切或许源自近几年的新仇旧恨

最近,家电圈的一个大事件是,京东与各大空调厂商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如格力与京东达成销售百亿计划、美的与京东签订200亿元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奥克斯与京东销售目标突破200万套等等,这使得京东一举超越苏宁,成为中国最大的空调零售商。

这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因为空调销售链条厂,涉及配送、安装等多个环节,一直被认为是电商难以突破的品类,也是实体店对抗电商的最后堡垒。京东将空调这个堡垒攻破,意味着电商在家电领域全面超越实体店已经成为现实。

如果回顾一下苏宁和京东两家公司,可以看到从2012年以来的这几年,两者就像一对冤家,摩擦和冲突不断。京东不断在各个领域超越苏宁,苏宁对京东的怨气和仇恨也不断累积。

2012年8月15日,刘强东宣称“未来三年大家电零毛利,保证比苏宁便宜10%以上”,“815大战”爆发。这场大战对于家电圈影响深远,是电商与实体店发展的转折点,也让“上网买家电”深入人心。这场大战,京东成为最大的赢家,苏宁成为最大的输家。

随后,一场赌局让张近东和刘强东正面对战。“如果上半年京东的增速比苏宁易购快,那么我就把苏宁送给他。”苏宁董事长张近东的一句话,引来刘强东的回应:“如果京东赢了,那么将把苏宁的1亿股送给转发微博的网友。”

接下来的发展,让京东和苏宁,一个向上,一个向下,双方的积怨原来有深。2014年,京东首次在净收入上超过苏宁,成为中国最大的零售商;2016年,京东的家电零售规模超过苏宁,成为中国最大的家电零售商。

在今年央视的采访中,刘强东在鼓励宿迁员工时说,“我们宿迁市的电商占有率也是第一,超过任何友商,但是我竟然发现国美、苏宁的店还在那儿呢,还有什么OPPO,还有各种各样的专卖店,那都是我们京东的耻辱!”紧接着,刘强东再放豪言,“要把苏宁周围的所有广告牌买下,而且至少买断五年,一直到他们撤离宿迁为止。”

2011年,苏宁达到人生巅峰,营收938亿元;彼时,京东只有211亿。但是,2016年,两者倒了个个儿,京东的市值是苏宁的四倍以上,两个公司已经不在一个水平线。

如此光景,苏宁怎能不怨恨?估计,看到京东暂停与天天快递合作,苏宁的新仇旧恨涌上心头,才如此反常的和京东干上一架。

所以,天天快递事件不过是一个导火索,真正引发苏宁、京东大战的,是这几年的发展态势,是京东不断超越苏宁所积累的新仇旧恨。

说到底还是企业一把手的基因和初心

撕的动机至关重要,换句话说,正确的撕就是要站在准确的制高点上,不忘初心,才能得始终。

京东撕的动机是消费者体验,撕的目的是提升服务质量,虽然也有借此打击竞争对手之嫌,但因为站的制高点正确,所以无可挑剔。

就连《人民日报》也发文评论力挺京东,说“作为网购平台方,有权利更有义务通过综合测评、查找问题、监督改正等方式,提高平台物流服务的整体水平。这既是对平台声誉的维护,更是对平台商户、消费者的负责。”

苏宁撕的动机是报仇,将自己与京东之间的爱恨情仇借助这个出口一股脑倒出来,站的制高点是商业竞争,自然招致诸多反弹。

例如,苏宁说“天天快递能跻身行业前十位,没有严格的管理和专业的素养,是做不出来的。”马上,就有诸多消费者、商家甚至天天快递的快递员现身说法,控诉天天快递的服务质量。

为什么会有如此差异?说到底还是在企业的基因,尤其是一把手的基因和初心。

刘强东凡事必提“用户体验”,必提“客户为先”,反复强调的是“做企业,不能盯着竞争对手,而是应该以用户体验为中心”,所以才能冒着被攻击平台霸权的风险,推出平台快递企业服务质量排名,暂停与天天快递的合作,推荐五家做得好的快递公司给商家。

张近东,一代枭雄,在竞争和血战中成长壮大,喜欢谈竞争,谈竞争对手。张近东与黄光裕恩怨21载,张近东曾经说过“竞争对手不是刘强东,而是马云”,曾经说过“布局超电器化,万达才是未来的主要竞争对手”,曾经说过“苏宁今天放眼一看全是竞争对手”……

复盘京东与苏宁的物流大战,可以看到,当今互联网,大战不断,但要想真正赢得用户,赢得市场,获得真正的关注度,就要站对位置,不忘初心,方可成功。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