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中美科技巨头AI玩法各异 联想三张牌很清晰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是目前全球科技产业最火的概念,没有之一。

这波全球人工智能化的大浪潮不仅深刻影响着企业和产业的变革,还将深入影响整个社会和每一个人的生活。业界普遍认为,人工智能即将开启一个万亿美元的市场。

站在更高的历史维度去看,提醒各位注意最近连续发生的三起大事件:

7月13号,微软在美国总部成立了人工智能技术实验室。7月20号,联想在Lenovo Tech World上宣布人工智能战略,提出要做这一轮AI驱动的 “智能变革”的推动者和赋能者。而就在近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了六方面的重点任务和一系列保障措施,要求到2030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

许多人都没想到,联想对人工智能浪潮如此义无反顾,以至于杨元庆直言“联想已经赌上身家性命去押注AI”!

毫无疑问,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加速到来。就像在PC、手机和互联网领域一样,主要玩家似乎也集中于中美这世界前两大经济体。耐人寻味的是,联想、微软这两个烙印着中美桌面科技时代缩影的企业,在人工智能时代所采取的战略决策也许再一次代表了中美所走的两条道路。在我看来,联想的三张牌:数据、赋能和生态都非常接地气。

【数据是生产资料,联想有设备+云、基础设施+云】

如果把云计算比喻为新时代生产力的话,那么最重要的生产资料则毫无疑问是数据。

第三届全球科技创新大会(Lenovo Tech World)大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首次对外公布了联想的AI战略:做“由AI驱动的智能变革” 的推动者和赋能者,推动一个充满爱(AI)的时代到来。

巧合的是,在微软 Ignite 大会上,微软 CEO纳德拉也表达过类似的愿望:“科技的未来与智能密不可分。微软的雄心是要让人工智能为全民所用。”

不管外界现在如何神话人工智能技术的潜能,目前产业界面对的现实依然是:弱人工智能。“有多少人工,就有多少智能”。要让人工智能真正实现超越人类经验的前提、训练的基础就是数据量。

大数据+计算力+算法的多重升级,才让人工智能真正为产业界所用,在细分领域落地作为人工智能的核心动力,对大数据这一稀缺资源的获取能力就成为决胜点。

微软的人工智能布局涉及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知识图谱等,这得益于必应和Office 365所提供的庞大数据源。有评论认为,这些似乎过于“PC”了一点。错过了移动互联网的微软似乎在智能终端上的布局不足,这多少让其在数据量的后劲上令人担忧。

看起来,联想的数据源与计算力更“智能”一些。作为国内最大的制造企业数据集群,通过发力“设备+云”和“基础设施+云”两大领域,联想通过多个智能终端,如联想智能服务机器人、daystAR晨星VR眼镜、智能心电衣SmartVest、智能音箱smartcast、ThinkPad、智能医疗解决方案等,在多个传感器的辅助下,这些智能终端不断感知并向云端传输着海量数据。目前联想每天处理的数据就超过150亿条,未来随着智能终端的深入布局还将呈几何倍数增加。通过自主研发的HPC+AI智能超算平台LiCO,联想的计算能力也在不断提升。

入口就是超级渠道,具有排他性。可以想见,凭借对终端设备、基础设施等数据入口的全面深度覆盖,联想在人工智能的基础资源获取上正在逐步建立起先发优势。万物互联的时代会为以联想为代表的中国阵营提供深厚的数据土壤。

【赋能和人机共生,而不是要把人和人工智能对立起来】

现在国内外都有一种担忧:人工智能发展太快了,将来是否会让人类失业、产业消失甚至威胁人类。说实话,这就有些把人工智能和人类对立起来了,二者其实并不是你死我活的关系,而是相互依存的共生关系。

要打破弱人工智能时期中“有多少人工,才有多少智能”的困局,必须让机器更多的参与到与数据相关的各个环节,通过人机协作,使人类智能与机器智能在双边循环中迭代升级。微软专注于底层系统的智能创新以及道德规范(美帝已经是“政治正确”重灾区),而联想则试图借助工业4.0革命契机,通过人机共生来加速AI进程。

正如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在Tech World大会上所描述的那样,未来无处不在的传感器和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能够感知人们的工作和生活状态,辅助和弥补人力所不能及的地方。

借助工业机器人和工业IOT,联想实现了生产过程的数字化、自动化,正在向智能化迈进。在大会现场,联想上海研究院院长毛世杰就用联想daystAR晨星AR“修起了飞机”。通过daystAR晨星扫描并识别飞机发动机,了解飞机发动机类型及名称,再借助联想晨星AR系统与云服务平台连接,获取发动机的维修数据,并运用混合现实技术在真实物体上叠加相关信息,帮助维修工程师直观迅速地定位故障并提示维修方法。问题找到后,借助远程专家系统,即刻呼叫远在西雅图的专家远程协作,手把手指导维修。

除了智能远程协同工具AR眼镜daystAR晨星之外,联想的个人电脑智能情境引擎LCE、联想智能服务Smart Service等,都将通过不断的人机交互,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变得让机器越来越懂人类,推动工业4.0在制造、医疗、安防等多个领域的智能化变革。

反观微软的最新产品:新一代聊天机器人Zo、智能代理Cortana Devices SDK和Skills Kit及各种智能工具包,都离实际应用落地仍有一些距离。合作者必须进行二次开发才能得以致用,有评论认为这似乎拉高了产业界智能化的门槛。

联想则试图通过“人机共生”的AI战略,发挥自身的产业优势和制造优势,不断推进人机双向沟通,通过“设备+云”与“基础设施+云”模式赋能各个产业,可以说是更务实的选择。

【搭建产业生态,未来的AI竞争是生态级别的竞争】

我认为,生态有三个层次,纵向的是垂直生态链,横向的是异业生态圈,终极的是“生态链+生态圈”的复杂生态系统。藉此,企业完成了从点延伸到线、面和体的伟大进化。

如果说美国的人工智能巨头们(Amazon、Google、Facebook、IBM、Microsoft…)是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能力的先行者,那么中国AI军团则将目光放在了产业界连绵蓬勃的生态之中。

人工智能要实现技术创新和应用落地,一方面,当然需要源头性的技术创新公司,通过爬山式的研究进行技术突破。同时也需要有产业的整合者,通过产业聚集、资源积累、技术支持、资金优势等多方面来打造产业生态。

人工智能概念从提出到真正爆发,中间60余年的沉寂和波折无非就是产业应用性问题。要想让人工智能惠及全社会,仅仅依靠某一家企业或某一个设备/系统是不够的,需要各个产业(尤其是制造、医疗、公共管理、物流等基础产业)联合起来进行智能化革新。

因此,联想在Tech World大会上,联合了京东、蔚来汽车等科技企业,发布了两大平台。

与京东合作的AI大数据平台,集合京东的电子商务数据和联想的智能设备数据,通过在数据融合、挖掘、分析以及消费者洞察、市场需求预测等领域深度合作,结合京东遍布全国的物流网点,将大大推动AI的电商产业化;

联想与蔚来汽车将联合开发智能汽车计算平台,加速智能汽车时代的到来。无人驾驶汽车本质上就是一个四个轮子的移动电脑,联想已经提前抢占这一新的个人数字服务入口。我总说互联网要打造“入口级产品”,无人驾驶汽车上的联想智能系统就是一个典型入口,既是重度连接点,也是高频刚需。这个入口或许会成为联想在人工智能时代商业生态的根据地,也未可知。

产业链基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资金实力、城市集聚优势、人才队伍的快速看齐,给了中国企业在全球人工智能竞赛中跻身前列的先发优势,接下来就要看中国企业如何打好手里的一把好牌了。

【结束语】

科技正在以惊人的加速向前发展,互联网、智能手机、大数据、云计算等一个又一个浪潮劈头盖脸地打过来,许多人都得了焦虑症,不知如何应对这个急速变化的疯狂时代。现在,人工智能时代又来了。

说实话,我也不知道人类将被自己发明的东西带向何方。但我知道一个被历史反复证明过的事实:科技总是以比人们想象要快得多的速度颠覆传统!

罗兰曾经这样形容19世纪末全球最有活力的美国:“我们知道这个国家前进的速度:城市在一夜之间拔地而起,其它宏伟事业也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前进。我们将努力成为世界科学的领导,就像我们今天努力成为世界财富的领导一样。”这,也许就是联想和中国未来在人工智能赛场上的故事。希望中国军团加油!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