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技术驱动创新 这些年三星Galaxy S系列做对了什么?

文/张诗雨

三星和苹果作为称霸手机行业的双雄,不仅长期霸占高端市场份额,而且还不断引领手机行业变革风潮。乔布斯曾经有句经典名言,领袖和跟风者的区别就在于是否创新。不过,自乔布斯离世后,苹果的创新似乎一夜间从高空坠落,从这几年发布的iPhone、iPad等产品来看,最主要的变化是屏幕的尺寸,而在创新方面乏善可陈。

实际上,网友指控苹果创新乏力的事实早已不是最近发生的事情,最近就连苹果的掌门人库克也承认苹果落后的事实。库克表示,苹果不会急于争第一,而是基于长远打算并进行投资。表面上看,不过是掩人耳目的官方话术,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技术发展遇到瓶颈、产品创新力乏力,背后暗藏的是库克对苹果公司现状的无力和无奈。而同样有巨头称号的三星,在近几年的发展中创新势头却一路高歌猛进。

近日,三星公布今年第二季度公司的净利润猛增至11.05万亿韩元(约合99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5.85万亿韩元暴增89%。营收则增至61万亿韩元,而去年同期为50.94万亿韩元。创纪录的季度运营利润,也使三星一举超越苹果,成为全球运营利润最高的科技公司。这其中除了三星S8的销售强力助攻外,Galaxy S系列在创新技术方面的积累当然功不可没,换句话说,消费者之所以对三星买单,正是在于其源源不断对外输出的创新技术。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提及Galaxy S系列的创新并非一蹴而就的,也是要经过不断的探索与创新,并力求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为宗旨。从初代Galaxy S开始,至今已经7年了,7年8代产品,每一代都在不断进步和完善,翻阅Galaxy S系列的创新史大概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谈起。

屏幕占比由小变大

过去,苹果曾执着痴迷3.5英寸屏幕,包括乔布斯在内,认为3.5英寸手机屏幕是最适合单手使用的手机屏幕尺寸。在苹果对屏幕尺寸的执着裹足不前时,在三星看来,更广阔的屏幕才能给用户更好的体验。2011年底,三星首开大屏先河,推出的Galaxy Note备受市场追捧,于是三星旗下Galaxy Note系列甚至可以被称作大屏手机的鼻祖。后来苹果从iPhone 6开始,不得不向大屏低头,彼时,大屏设计早已蔚然成风。

正当所有手机厂商沉迷于大屏之风时,然而,三星对屏幕的设想不仅限于“大”,要知道,越来越大的屏幕同时意味着握持感的降低。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三星从Galaxy S6以及Galaxy S6 Edge开始,宣告不再单纯比拼手机尺寸了,这也是自Galaxy S2以来,三星首次没有提升新旗舰机的屏幕尺寸,转而向更高的屏占比努力,S6 edge屏占比达到了76%,S6 edge为71%,不仅提升了握持感,同时又增加了美感。而同年包括华为、小米等在内的国产手机厂商嗅到高屏占比的好处,也纷纷掀起屏占比比拼之风,此时的iPhone 6依然是当年屏占比最差的机型。

今年,三星Galaxy S8以及Galaxy S8+的推出,更是将手机的屏占比之风推向最高点,三星S8全视曲面屏开创性地采用了18.5:9屏宽比和圆角设计,将屏占比拔高至83%,让单手操作5.6甚至6.1英寸巨屏成为了可能,当然,在提高用户沉浸感方面,也是史无前例的。而且据爆料,下半年国产的小米、华为、vivo等都要发力全面屏。

屏幕由直变弯

随着手机功能性的拓展,从某种意义上讲,手机的本质也在逐渐发生着变化。在功能机时代,手机的本质是通讯设备,而如今更倾向于显示设备,屏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大屏已经成为普遍标配之后,智能手机屏幕又发生了新的形态变化。不过,这一次变化的不是尺寸,而是由直变弯了。曲面屏幕带来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当手机画面从一侧弧面淌出,又从另一侧弧面渐渐隐去,立体的画面感是传统平面手机所无法相比的。

毫无疑问,三星正是时下流行的曲面屏幕的开创者,2014年最值得关注的创新便是三星推出的首款曲面侧屏手机Galaxy Note Edge,它突破了千篇一律的大屏设计,为业界带来新的兴奋点。随着三星对曲面屏的研发投入,三星曲面屏的技术日趋成熟。三星Galaxy S6 edge双曲面屏的问世带来了真正成熟的曲面屏解决方案,不得不说曲面屏手机爆发的节点,恰好是智能手机市场正处于饱和之时。随后,随着vivo推出了首款曲面屏手机Xplay5,国产手机也步入到了曲面屏时代,自此,手机行业的曲面屏之风便一发不可收拾。

当然,时代还在继续,如今,三星S8采用全视曲面屏,出色的效果,不仅使得S8大卖,而且据爆料,下半年国产的小米、华为、vivo等都要发力全面屏。值得注意的是,三星对屏幕的玩法还在继续,在2017年“SID显示屏大会”上,三星已经展示出一块 9.1英寸的OLED原型显示器,可向任意方向进行伸缩,既可以弯曲,也可以卷成卷状,是全球首款可伸缩OLED屏幕。媒体更是据此大胆给出预测,可折叠屏幕手机预计2019年就能上市。

实际上,手机屏幕由小到大、由直变弯,再由全面屏到可折叠,每次形态的变换无不预示着手机行业新的发展方向。综合来看,三星始终在推动屏幕形态的变化,所以说三星始终引领着手机行业的发展毫不为过。

首个拥有10nm工艺

在描述手机芯片性能的时候,消费者经常会听到22nm、14nm、10nm这些数值,简单来讲,一款芯片制程工艺的具体数值是手机性能关键的指标,制程工艺的每一次提升,带来的都是性能的增强和功耗的降低,而每一款旗舰手机的发布,常常与芯片性能的突破离不开关系。

值得关注的是,三星首次正式量产基于10nm FinFET工艺制程的芯片,这使得三星芯片领先于英特尔和台积电,成为行业中首个量产10nm制程工艺芯片的厂商。同时并将10nm工艺运用在今年发布的S8上,这也是首款采用10nm工艺的三星手机。此外,S8还采用了今年性能最佳的骁龙835处理器,加上10nm工艺为手机整体性能带来了不小的提升。可以看出,与14nm工艺相比,10nm工艺具有很多优势,包括空间占用减少了40%,并且在保持相同性能的情况下,能耗也会大幅降低。

另据三星宣布,其10nm FinFET技术已经非常稳定,现在正在关注7nm制造技术,并计划很快开始制造7nm芯片。可见,三星在芯片制造上势头相当猛进,此外,据多家媒体披露,三星超越英特尔成为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其中,S8的畅销也功不可没。综合各种迹象表明,三星还将借此春风,在芯片的研发上,未来还会大干一场。

无以匹敌的全产业链霸主地位

不管你是否相信,截至目前,三星是全球唯一一家几乎能够实现完全自给自足的厂商。三星的全产业链研发能力,从手机的芯片、屏幕、电池到内存、摄像头、主板等都可以做到自给自足,同时,这些核心技术成就了今天三星手机的市场地位。

拿最新发布的三星S8来说,可谓集三星先进技术于一身,从各个方面来看都达到了当下智能手机的最高水准。全视曲面屏、强大的拍照功能、10nm制程处理器、具备IP68级防尘防水功能、虹膜识别,提到的这些硬件功能,在当下智能手机中均属超高旗舰级配置,外加上全新的UX,用颜色系进行区分、采用光和线为设计元素的新应用图标,页面更加简洁,使得用户的体验感也随之升级。

此外,据悉苹果在即将发布的下一代智能手机iPhone 8将配置全新的OLED屏幕,有报道称,这种屏幕将由三星独家制造和供应。而三星S8采用的正是目前最先进的AMOLED屏幕,由于技术难题,据相关数据统计,2016年,全球99%的AMOLED面板出自三星,占据了绝对垄断的地位。业界普遍认为三星的AMOLED屏产能只能满足自己和iPhone 8的需求,难有空余产能满足其他手机企业。因此,对于诸如华为、小米、OPPO、vivo等国产厂商来讲意味着什么早已不得而知。

当然,在世人羡慕的全产业链背后是惊人的研发投入,据外媒统计显示,当前最舍得花钱搞研发的公司是三星,三星在研发上投入超130亿美元,约903亿元人民币。第二名是英特尔、第三名是Alphabet、第四名是微软,他们在研发投入上都超过110亿欧元,约800亿元人民币。具体来讲,三星的130多亿美元是什么概念?在2014年,小米全年的含税收入743亿元,折合美元115亿。换而言之,在2014年,三星一年内支付的研发费用要比小米全年的营收还多。

综上不难看出,Galaxy S系列在创新技术方面的的优势,在目前来看,是包括苹果在内其它手机厂商无法匹敌的。在手机创新陷入困境,日趋同质化的当下,是三星不断冲破藩篱,引领手机行业进入新的时代。而这也是Galaxy S系列款款经典、款款出机皇的重要原因。

值得庆幸的是,科技的发展是不断向前推进的,我们在感叹手机技术日趋先进的同时,更应该感谢这些伟大的创新改变了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当然,这一切都离不开众多伟大企业的默默耕耘,而企业之所以称为伟大,正是由于其不会沉迷在已有的风光业绩当中,而是要不断开拓新的可能。为未来而战,在我看来,三星如此,其它伟大企业亦如此。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