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Whisper裁员断臂求生 匿名社交注定和网络欺凌打持久战

文/易北辰频道  Jared

匿名社交应用在社交领域是一朵奇葩的存在,在过去两年里,多款匿名社交软件迅速爆红,又迅速几乎销声匿迹。

8

再度引发关注是因为两件事:

一件事是,一个叫 Sarahah 的匿名社交应用近期登顶 App Store 免费榜、社交榜,甚至排在了 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 这些老牌应用前面。

另外一件是,匿名社交的先驱Whisper 面对资金困难,选择断臂求生,裁员 20%以期能够长远发展下去。

Sarahah青年少间爆红引担忧

Sarahah 在建立之初是为了消除人们之间的沟通障碍。创始人 Tawfiq 发现,企业里的员工很难给老板诚实的反馈,年龄的隔阂和上下级的等级差异造成沟通不顺畅。在某些情况下,匿名会让交流更舒适。

Sarahah 支持在 Facebook、Twitter、WhatsApp、Instagram 中分享链接。Snapchat 在最新版本中,可以让用户发布「故事」时附上自己的 Sarahah 链接。这让 Sarahah 在青少年之间迅速流行起来。因此,很多人也在担心匿名的属性会造成带来网络欺凌的问题。

匿名社交应用的兴起与天生争议

事实上,这样的担心也不是没有道理的。我们从此前关停的几款匿名社交应用的发展经历来看,匿名社交迅速崛起又迅速死亡,看上去是意料之外,其实也在情理之中。

匿名社交软件的兴起无非就是利用了旁观者的好奇心和八卦欲以及有宣泄情绪和分享秘密的发言者的心里,营造一种可以说平常不敢说的话,不好意思吐的槽。

换言之,就是产品在早期因为这种利用人性阴暗面而满足用户窥探、刺激感的心理,而获得爆炸性的用户增长。是时,多款匿名社交软件曾一经推出就迅速蹿红。

看上去,这样的用户痛点是很容易在短期内因为消费者的猎奇心里2的驱动,促使匿名社交软件短期爆红。但是长期来看,匿名社交不能建立长期关系,只有‘匿名爆料’没有社交,很容易就出现昙花一现的情况。

首先,有些匿名软件加入了基于通讯录的熟人关系导入,如此一来,由于匿名的关系,使得熟人间的爆料、揭露隐私在某种程度上获得了豁免权。

其次,匿名很容易带来网络欺凌,因为没有了现实身份的束缚,人都会变得不克制,对于一些言论,没有实名就认为无需承担责任。自己隐藏在面具之下,对别人进行品头论足,这是虚拟的网络带给我们最初的自由。

但是,我们不能忘记了中国有句古话——人言可畏,匿名消息成本低,就容易被一些有意无意的人利用,简单的吐槽、谩骂就很容易变成群体事件。

与此同时,用户更加关心的是自身安全性——匿名保障,软件方是否真的能做到匿名发言的保障性。这也是匿名应用的最大软肋。在网络中一旦没有了匿名的保护,就会瞬间变得脆弱。人们一旦意识到自己可能会成为下一个受害者,那么放弃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此外,匿名社交应用的发展还取决于应用软件上的内容运营和控制,如何把握谣言和不良内容,如何做好及时反馈、举报等功能,都是能否给予用户好的体验的关键。

阵亡的先驱们留下的教训

上述争议与问题,也就是匿名社交应用在发展中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我们来看看,这个领域已经倒下的先驱们-Yik Yak 和 Secret ,都曾因为种族言论、网络欺凌等问题遭到指责。对内容严加把控后,不可避免地会带来用户流失等问题。Secret还遭遇先后被用户投诉、被苹果公司警告,甚至被联邦调查局的执法部门调查的情况。最终不得不选择了关门大吉。

说回到裁员的Whisper,是为了不走其他匿名社交应用的关闭的老路。Whisper一方面鼓励用户分享比Facebook、Twitter更私密、更有争议性的内容。一方面Whisper一直在用AI、人工版主治理匿名机制导致的骚扰泛滥。

据悉,这次Whisper的71名员工中有14人被裁。裁员主要集中在编辑团队,这因为如今的机器学习可以帮助公司重新包装Whisper的用户内容,然后让其它媒体平台进行传播。

对此,Whisper CEO迈克尔-海沃德(Michael Hayward)表示:“一直以来我们的重点就是让公司现金流转正。”

目前,无论是从Whisper自身的财务状况来看,还是匿名软件的困境来看,裁员对于如今的Whisper来说或许是最好的解决方案之一,因为这可以让Whisper的内容编辑人仅仅专注于最核心的业务发展,并可能让公司最终得以长期生存下去。

至于Whisperi此次断臂求生,能否绝处逢生,长期发展下去,还要时间来告诉我们。然而,对于匿名社交应用而言,无论是谁,注定要和网络欺凌打持久战。

~~~~~~~华丽丽的分割线~~~~~~~~~

易北辰频道:每日一篇全球互联网科技观察。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