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人工智能和云计算让芯片业洗牌 英特尔成了最大输家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陈桦 编译自 ZDNet

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以及移动性的发展正在改变半导体行业的现状,而这次行业洗牌将会很有趣。

在新的行业秩序中,创新的工作任务(例如人工智能)正迫使各公司设计自己的处理器。领先公司(例如英特尔)的主导地位可能会被削弱。ARM正在关注数据中心市场。曾经的挑战者,例如AMD,正试图通过GPU产品实现复兴。但GPU行业的领导者是英伟达。物联网也值得关注,这个市场的发展趋势有利于高通。

在发布了强劲的第二季度业绩之后,英特尔CEO科再奇总结了市场现状:“我们将继续看到企业之间的激烈竞争。这就是我们所参与的有吸引力的市场的现状。”

让我们来关注一下市场上的变化:

苹果、微软和谷歌正在开发自主的处理器产品,处理人工智能和其他计算任务。它们的目标是让人工智能算法可以不借助云计算平台运行。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任务,以及高性能计算和数据分析正继续围绕GPU发展。这样的趋势使得英伟达成为了行业关键的参与者,同时也给AMD注入了新的活力。英伟达股价已经大幅上涨。

英特尔的关注重点正在从PC转向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英特尔最有名的产品是CPU,但该公司通过收购Altera也进军了可编程逻辑芯片领域。这种芯片可以用于人工智能和其他创新的计算任务。英特尔处理器被许多云计算服务提供商使用。不过,在当前的趋势下,英特尔可能是最大的输家。

高通过去几个月处境艰难,该公司的授权模式引发了苹果和其他公司的诉讼。就在几年前,高通还被视为“下一个英特尔”。高通在移动设备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目前正在开发面向自动驾驶汽车和服务器的产品。

AMD可以被视为抗衡英特尔和高通的力量。数据中心希望有第二家供应商崛起,摆在AMD面前的,是稳定的需求。与此同时,AMD的桌面和服务器产品也可以对英特尔产生影响。

ARM因移动芯片而成名,但也有可能在服务器市场带来威胁。ARM为大部分移动处理器提供知识产权,在物联网的发展过程中也可能成为关键的参与者。数据中心行业正在研究采用ARM处理器的可行性。

我们可以继续这样的分析,但趋势已经很清楚:曾经被英特尔和高通主导的世界正在被人工智能、数据分析、大数据和新的计算任务打破。处理器行业的秩序正在变化。

以下是几家值得关注的重点公司:

英伟达

随着计算任务的变化,英伟达有着最坚实的基础。

英伟达很早就看到GPU在数据中心可能的应用,并下注企业市场。无论是在云端还是数据中心,英伟达目前的地位都很不错。

AMD

AMD第二季度业绩稳健,实现了适度的利润。AMD CEO苏姿丰谈到了性价比市场,而这是AMD的传统优势所在。

此外,她还谈到了AMD在数据中心领域的潜力。

我们对GPU计算和Radeon Instinct的投资正继续保持良好势头。6月份,我们推出了首个基于Vega架构的Radeon Instinct数据中心产品。这些新的GPU加速处理器可以明显优化机器学习和高性能计算任务的性能、效率和配置难度。我们还展示了基于EPYC SoC和4个Radeon Instinct MI25加速处理器的服务器。这些设备协同工作,带来了每秒100万亿次浮点运算的突破性性能。

苏姿丰还表示,服务器厂商和云计算服务提供商对EPYC都有强烈兴趣。问题在于,英特尔和英伟达都具备更大的规模和更强的议价能力。AMD的竞争力越强,大竞争对手的反应就会越激烈。不过苏姿丰表示,AMD仍有信心。

很明显,我们会继续关注竞争激烈的市场。这是个有趣的市场。有人会说,从产品角度来看,市场已经出现了拉锯。我们的产品不仅目前有良好的定位,在未来18到24个月内同样处于良好位置。因此,我们将继续高度专注于如何确保在产品上领先。

AMD为什么很重要?

一个强大的AMD意味着在数据中心、云计算和高性能计算市场出现第二家重要供应商。而这样的竞争有助于降低成本。

高通

尽管专注于移动端,但不要忘了高通即将收购恩智浦(NXP)。这意味着高通将进军物联网和互联汽车市场。

当然,英特尔也在关注这些市场。

高通收购恩智浦的交易预计将于2017年底完成。高通将因此获得每年300亿美元的额外营收,并打开新的市场。

高通和恩智浦在合并后将成为物联网市场的一股重要力量。换句话说,高通的业务将超出无线技术、骁龙处理器,以及即将到来的向5G的转型。此外,高通预计将在年底前推出面向数据中心的处理器。

英特尔

英特尔的未来仍存在争论。

目前,英特尔在数据中心行业占据主导地位,而这是个有前景的新市场。然而,向并行计算和物联网的转型可能相对困难。

杰富瑞分析师Mark Lipacis本月早些时候下调了英特尔的股票评级,因为它面临着来自英伟达、AMD、ARM的激烈竞争。英特尔收购Mobileye可能是为了阻止英伟达在汽车、云计算和数据中心等领域的发展。

Lipacis说:

我们认为,计算技术正在向并行模式发生根本性的转变。作为市场份额领先的主导者,英特尔将是损失最大的厂商。我们的实地调查显示,对于新兴的并行计算任务,英特尔的至强/至强PHI平台相对于英伟达存在劣势。我们预计,在传统计算任务领域,英特尔的市场份额也会流失至Cavium的ThunderX和AMD的EPYC平台。

英特尔正在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证明怀疑者的错误。今年第二季度,英特尔数据中心集团营收为44亿美元,同比增长9%,而物联网业务营收为7.2亿美元,同比增长26%。

不过英特尔仍有一颗灵丹妙药:高水平的芯片制造业务总是会扮演英特尔“现金奶牛”的角色。

Lipacis认为,微软对数据中心ARM处理器的支持将是个分水岭,由于多个领域的激烈竞争,英特尔在数据中心市场的份额将下降。或许最重要的观点是,随着新的计算模式改写半导体行业,英特尔可能是损失最大的厂商。

来源:量子位(QbitAI)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