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知识付费是否就是信息过载时代的解药

培根在数百年前提出的“知识就是力量”的口号至今让我们震耳发聩。在21世纪的今天,在互联网催生的知识经济大潮下,这句话可能要进一步的演变为“知识就是金钱”才对,或许只有这样才更符合当前热流涌动的各种知识淘金热。

知识从个体头脑中被释放出来成为一种商品,加速了知识在各个领域的流动,使得之前很多书本上不可见的知识,也能通过互联网出现在大众面前,这开阔了人们的视野,丰富了人们对知识的想象和定义,用罗胖的话来说——这开拓了人们商业文明的新边疆。

为什么人们突然变得开始愿意向知识付费了,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下人们素质的普遍提升吗,我想人类文明素质的提升数千年来也许变化不大,愿意向知识付费更像是这个时代下人们焦虑的产物,一方面是信息从没有像现在这样无处不在压得人们喘不过气来,另一方面则是有用有价值的信息却仍然要像大海捞针那样去苦苦寻觅,互联网强大的搜索功能也只能把各种看似相关的信息罗列在我们面前,这如同是一座矿山采掘出来的大量半成品矿石,挖掘出信息背后的价值仍然是一个无比艰巨的任务。

知识是什么,它包含了人们从事各类社会实践成果的经验和总结,我们都知道知识其实是有书本上的知识和现实中的知识的区分,书本知识容易获得但未必能够帮助我们解决现实中的问题,现实中的知识往往不那么容易获得却通常显得更为有用,因为它是现实环境下对各种实操经验的融会贯通和灵活应用,比书本上的知识明显有着更高的溢价。之所以人们以前较难触碰到这类知识,是因为这在知识经济来临之前,一方面这是人们吃饭的家伙,没有人愿意分享,另外也没有互联网这座沟通的桥梁,方便人们对各类隐型知识的分享传播和交流。

于是乎,在知识经济大潮之下,各类知识付费平台的崛起,为人们共享知识,传播知识,兜售知识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人们可以不再被仅仅局限于书本上的知识,也不用囿于在互联网搜索出的大量半成品中去反复筛选,而是可以直接向各个领域中的过来人达人们去咨询去解惑,这难道不是知识传播的更高一种形式吗,涵盖了现实实践经验总结的隐型知识的价值远比书本上的知识要来的宝贵,而这一切你只需要付一点点费用就可以便捷获得,来自现实生活中各个领域的达人们的实操经验甚至远比商学院教授们的课程都要更为实用,我想这就是知识付费为什么能逐渐深入人心的一个重要原因。

数字营销分析师饶凯认为:“免费的最贵”,这会成为越来越多人们的共识,人类信息过载的时代才刚刚来临,人们已经开始变得如此焦虑不安,随着物联网时代的来临,数据量只会更加呈几何指数在增加,人们会愈发的处在信息裹挟下透不过气来,而我们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又总是有限的,如何花少量的费用,跳出信息过载的包围圈,将自己在信息时代更好的解放出来,一定会成为越来越多善学习会生活的高效率人士的首选生活和工作方式。

如果还有人在疑虑知识付费是不是有悖于互联网的开放和共享精神,那么我们不妨看看股神巴菲特的做法,最近一次与股神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落锤于267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820万元。“这一经历不能用金钱来衡量,巴菲特的建议会惠及一生”——竞拍获胜人赵丹阳,如此评价这顿午餐的价值。

本文作者饶凯,微信/QQ:1007518,欢迎就本文观点一起探讨和交流。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