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搜狗 畅游能否助搜狐重回商业舞台的中心?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熙悦

2016年,张朝阳给搜狐确定了一个“小目标”——3年重回商业舞台的中心。2017年是搜狐转型的第一年,如今时过大半。根据搜狐刚发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财报,搜狐的发展较去年同期有了很大改观,但是畅游和搜狗两块快速增长的业务板块,是否能完成搜狐的商业目标?

7月31日消息,搜狐(NASDAQ:SOHU)发布了该公司截至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读娱君为大家摘出主要数据:

总营收为4.61亿美元,同比增长10%,环比增长23%。

搜狗营收为2.11亿美元,同比增长20%,环比增长30%。

品牌广告收入为8,600万美元,较2016年同期下降24%,较上一季度增长6%。

搜索及搜索相关广告业务收入为1.87亿美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17%,较上一季度增长31%。

在线游戏收入为1.22亿美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23%,较上一季度增长43%。

在线广告总收入为2.73亿美元,较2016年同期持平,较上一季度增长22%。

财报显示,搜狐第二季度营收为4.61亿美元,年同比上升10%;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non-GAAP),归属搜狐的净亏损为7200万美元,稀释后的每股净亏损为1.85美元,搜狐去年同期净亏损为6300万美元。搜狐预计第三财季营收4.8~5.1亿美元,分析师预期为4.65亿美元。

搜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表示,“第二季度搜狐实现了高于预期的收入增长,我对此感到欣慰,该成绩的取得主要归功于畅游和搜狗的良好表现”。

搜狗拟在美国IPO上市

搜狐在公布第二季度财报的同时,宣布其旗下互联网搜索服务子公司搜狗公司计划在美IPO,并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秘密提交招股注册说明书草案。

在搜狐的业绩中,只有搜狗一直保持增长,今年搜狐一季度的财报中,在各线产品都下滑的状况下,只有搜狗依旧保持同比10%的增长率。搜狐财报显示,2016年全年,搜狗营收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2017年一季度营收达11.2亿元人民币,环比上涨16%;从财报数据看,搜狗二季度营收占据搜狐整体超过三分之一,占比达45.7%。可见搜狗选择现在赴美上市离不开其突出的业绩表现。

根据公开数据,目前腾讯对搜狗持股45%,搜狐为38.35%。尽管多数股权被掌握在腾讯这个“干爸爸”受众,但搜狗如果在美国成功上市,对搜狐这个运营不佳的母公司来说,依旧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另外,搜狗选择在现阶段上市的一个原因有可能是其在人工智能等领域也找到了新思路。搜狗CEO王小川在内部信中提到:未来搜狗将继续以语言为核心,改进人机交互界面,研发未来交互问答式的下一代搜索引擎。以此来加重自己在美国上市的筹码。

畅游推《天龙八部》,表现抢眼

搜狐另一子公司——畅游,同期财报上营收和利润都实现同比大幅增长:第一季度营收为1.3亿美元,今年二季度,畅游总营收为1.50亿美元,同比增长16%,环比增长25%。今年5月18日,搜狐旗下畅游开发的《天龙八部》手游全渠道上线当天就冲上APP Store免费排行榜首位。由于《天龙八部》下载数据远超预期,日均活跃用户数超过百万,仅次于网易旗下的《梦幻西游》。6月5日,搜狐更新了二季度财务指引,搜狐二季度总收入指导性预期上调3000万美元。

不过搜狐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2014年畅游在产品研发上的费用为1.941亿美元,2015年为1.71亿美元,而2016年为1.22亿美元,研发费用呈现逐步减少的趋势。而在2017年第一季度,与2016年同期相比研发费用又减少了10%。研发费用减少后,最先受到的冲击的一定是研发后力不足,常言道: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舍不得前期的投入,又如何收获后期的利润。

搜狐视频何时止损?

原先还在第一阵营中的搜狐视频,近年来被爱奇艺、腾讯等视频平台挤下了“神坛”。搜狐视频是搜狐投入比较多的一块业务,而且由于购买版权和制作自制剧,使得搜狐视频在转向自制的初期阶段出现了持续亏损。

在2016年,虽然张朝阳表示,搜狐视频今年(2016年)会出几十部自制剧,但实际上的数据显示,除了和爱奇艺合作的《老九门》、《示铃录》几乎没有可圈可点之处。搜狐也曾与韩方制作公司合作,推出3部自制韩剧,但其整体表现乏力,播放量均未破亿。

不过2017年搜狐视频的亏损状态似乎在慢慢回暖。谈及搜狐视频今年投入了大量资源的付费自制剧,张朝阳表示,目前头部靠广告支撑的网台联播的免费剧价格到了疯狂的地步,搜狐视频还是要回到自制或者出品、独播以及收费更加健康的商业模式上来。据张朝阳透露,《无心法师2》很快将上线,《法医秦明2》正在拍,最近还将推一些新剧,如《画心师》、《催眠师》、《刺客列传2》、《栀子花开2017》等等。“我们将以每个月两三部的速度推出,非常看好这个方向。”

在今年第一季度中,搜狐视频的广告收入占总收入的60%,但在第二季度,广告收入占比降至45%~50%。基本上一半来自广告收入,另一半来自付费会员收入、直播以及一些OTT服务的收入。由此可以看出,随着搜狐视频收入的多元化,原先跌跌不休的状态有可能会出现转折。

搜狐今年第二季度的财报很是亮眼,尤其搜狗即将赴美上市的消息,更是为搜狐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但也要看到,搜狗、畅游两项业务板块的强劲不一定就能为搜狐带来持续的业绩增长。搜狗45%的股权已被腾讯获得,虽然搜狐依旧是母公司,但在股权占比上却不占优势;畅游营收不断增加,却也要警惕由于研发经费的缩减,导致后力不足,制约发展。至于呈回暖之势的搜狐视频,还要看即将上线的几部自制剧是否给力,能否吸引付费会员的涌入。所以,张朝阳所希望的在3年内重回商业舞台的中心的梦想能否实现还是未知数。

本文为读娱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