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人人网转型之困:从校园社交没落到四面出击的焦虑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懂懂笔记

悄然间,在这个平淡的周日,朋友网正式停服。

曾经拥有2.48亿月活用户、主打校园社交的朋友网(原QQ校友),是在2008年的8月走进我们生活的。9年时间,曾经承载着众多80后、90后青春记忆的它,如今留下来的似乎只有那些年一起偷过的菜了。

朋友网关闭,不禁让我们想起曾经辉煌的校园社交网络,包括曾经如日中天、目前痛苦转型的人人网。都说“青葱岁月好斟酌”,但是如今社交网络阵营早已没有了这个“焦段”,校园社交或许已经成为历史。

就在朋友网停服的这一天,懂懂笔记专门登陆许久未去的人人网(renren.com),发现被直接跳转到zhibo.renren.com。

这是一幅完全陌生的景象:首页推送的都是热门直播,而不是熟悉好友的动态。不仅如此,懂懂笔记注意到,在将近300好友的校内圈子里,最近的一条状态更新是在2015年1月。

不难看出,人人网的社交属性已经难觅踪影,用户粘性也早已不再。

其实,人人网CEO陈一舟从2015年就发现了用户流量在减少,并且开始寻求解决办法。而在当时,腾讯的朋友网已经名存实亡,微信朋友圈却早已爆燃。

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人人网为了缓解社交用户大量流失带来的亏损压力,也在不断尝试新业务,期间涉足过游戏、互联网金融以及直播。在经过一系列探索之后,人人网的亏损仍在继续。更让陈一舟焦虑的是,人人网的用户数量仍在不断减少,社交功能大幅度退化。

近半年多来,陈一舟最看重的直播业务,也未能成为拯救人人网的黑马。人人公司的2017年Q1财报中显示,其直播业务等增值服务营收仅为1150万美元。虽然在7月17日,人人网PC端页面全面改版,从社交平台转为人人直播,但这些动作的成效依旧不甚乐观。可以预见,人人网的转型阵痛还将持续很久。

社交衰退后的亏损泥沼

对六度分割理论简单的理解,就是一个人想认识世界上任何一个人,只要通过6个人就可以实现。能够验证这一说法的就是曾经的人人网,或者叫它校内网。

人人网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大学校园熟人社交为主,并通过关联关系结识其他校友,扩大自己在校内的朋友圈。其实,那时的社交领域也有QQ、微信、飞信等社交应用,但人人网仍然俘获了广大大学生的关注。

能够受到大学生的偏爱,就是因为人人网的特殊性,在于它所针对的主要人群与其他社交应用有所区分。所以,人人网在2011年前后,收获了不少的用户。在这种情况下,人人网在2011年登陆纽交所上市,对标美国社交巨头Facebook,市值达76亿美元,处于当年国内互联网公司榜单前列。

好景不长,随着80后和90初一代大学生毕业离校之后,他们的社交方式逐渐从校园移向社会,应用也从人人网转向QQ、微信等平台。而且,自从2013年开始,微信的功能开始越来越全面,不只有起初发语音这一个独特性,导致很多年轻的大学生更关注微信这个更方便的应用。

此后,在微信、微博的冲击下,人人网的流量开始大幅度下滑。而人人网当时所做的,并不是想方设法提升用户流量,而是将注意力移至游戏领域。事实证明,人人网做游戏的想法是正确的。2012年后期,人人游戏的收入已经超过了人人广告的收入,成为人人网营收的支柱,估值高达数百亿元。

当时,人人网拥有5000万以上的月活跃用户,游戏业务也处于上升阶段。按照互联网领域的惯例,有用户流量的平台如果没有盈利,那么也是在奔往盈利的路上。人人网在上市后,仅在2012年出现了亏损,2013年、2014年的净利润均超过了6000万美元。

然而,看似光明的背后却给人人网埋下了隐患。陈一舟可能是因为看到了人人网不错的盈利表现,再一次尝试转型,“2014年是我们转型的重要一年。我们将以往用于团购、在线视频和游戏发展等业务的资源转移到如互联网金融这类新兴领域,充分发挥我们核心业务人人网的主要用户群大学生的力量。”

也就是说,从2014年开始,人人网将业务重心转移至互联网金融。但陈一舟万万没想到的是,这次转型却成了人人网衰落的导火索。社交业务的用户流失愈发严重,游戏业务的营收和净利也开始下降。2015年人人网的净营收为4110万美元,同比下滑11.9%;净亏损为2.201亿美元,达到营收的5.35倍。

从那时开始,人人网的亏损噩梦就没有停止过。2016年人人网的净营收为6340万美元,净亏损为1.854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布财报时,陈一舟重点强调了直播业务。也就是说,人人网再一次尝试转型。

直播未变成止亏“良药”

人人网CEO陈一舟人人网CEO陈一舟

陈一舟说的“2014年是人人网转型的重要一年”,是有道理的,因为人人网的确是从2014年开始走上了下坡路。在经历过游戏、互联网金融的尝试之后,人人网的情况非但没有实质性的好转,反而比2014年转型之前更加糟糕。在这种情况下,人人网在2016年第二季度涉足直播,开始了另一个红海的挣扎。

为了快速将直播业务推上去,陈一舟也是拼尽了全力,使出了PC端导流、亲自上阵直播、豪车+美女等多种手段。功夫不负有心人,人人网的广告和互联网增值服务在当年第三季度获得了31%的同比增长,这也是陈一舟在发布2016年年报时强调直播业务的主要原因。

不过,现实的情况并没有如陈一舟所愿。人人网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第一季度总净营收为2090万美元,同比增长94.3%。值得注意的是,Q1财报中的互联网增值服务(直播业务为主)营收为1150万美元,虽然同比增长110.4%,但环比增长却只有6%。

不可否认,人人网的直播正在成为新的支柱业务。但,人人网仍很难走出亏损状态。Q1财报显示,归属于人人公司的净亏损为162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为2320万美元,亏损仅减少了700万美元。这足以证明,直播业务所带来的营收并不能改变人人网持续亏损的状况。

事实上,当一家公司的旧业务失去活力,转而去探索新业务寻求转型,这种做法无可厚非。只不过,人人网近三年来不断尝试新业务,企图以最快的速度去验证新业务是否具有扭转乾坤的能力,却不知每一种业务或商业模式能否行得通,都不是半年、一年就能得出结论的。

显然,人人网在开展新业务、挽救公司危机的时候过于急功近利。而且,人人网的这些尝试,都不是基于原有优势业务的延伸,而是跨行业的盲目跟风。

比如2014年出现的互联网金融热潮,当时国内对这种新兴的金融业务模式趋之若鹜,大量有金融基因的公司也参与进来,竞争异常激烈。而人人网想凭借自己的高校生资源,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也分一杯羹,结果却未能如愿。

这一次,人人网全力押宝直播业务,坦率地讲,未来或许能成为人人网营收增长的新引擎。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人人网的直播业务远远没有起到力挽狂澜的作用。 

如何守得云开见日月

懂懂笔记认为,人人网在直播领域想要取得一席之地,需要有比别人更多的耐心。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首先,人人网的用户流失情况愈发严重。根据易观千帆的数据显示,人人网在今年5月的月活跃用户只有39.68万,而去年9月的月活用户数量还有207.59万人。这样的用户规模,在直播领域的竞争中,显然不具备任何优势。

其次,人人网的直播业务缺少标签性的特点,很容易陷入同质化竞争。直播平台最重要的就是吸引用户,进而实现变现,那么吸引用户就成为首要任务。我们看到,熊猫直播的特点就是王思聪(自带流量),映客的特点是全民直播、素人直播,而人人直播除了随处可见的“网红脸”,并没有打造出自己的标签。

再次,直播领域竞争激烈,单打独斗很难生存下去。懂懂笔记此前在文章《直播洗牌,派系林立》中写到,目前的直播行业已经变成巨头的游戏,小的直播平台要么站队,要么战死。就算是曾经的行业老大映客,也不得谋求靠山,而人人网的直播显然不具备映客的实力。

总的来看,人人网做直播并不是完全没有机会,毕竟陌陌、YY都已经验证了,社交平台开展直播业务是切实可行的。

但不同的是,陌陌和YY的直播业务并没有舍弃社交这一核心业务,而人人网的社交功能已经弱化到微乎其微的程度。而这种结果,无疑会让人人网的直播业务面临更大的考验。

如果,人人网还是用以往做业务的心态去做直播,亦或是在直播短期内未获得预期效果的情况下,再次盲目拓展其他业务,很可能会使自身的转型变得更加艰难。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